人性化护理在病患人院时的运用

时间:2022-03-18 04:10:00

人性化护理在病患人院时的运用

人性化护理建立在人本原理的基础上,强调以人为中心,关注人的价值、自由和发展,是一种创造性的、个体化的、整体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它以尊重病人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为核心,为病人营造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使病人在就医全过程中感到更方便、舒适和满意,其最终目的是使病人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都处于健康而满足的状态。…入院教育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良好的开端乃成功的一半”。如何使患儿及家长人院时的健康教育达到最佳状态,以满足患儿及家长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公认的模式。旧笔者通过近两年来对近200例住院患儿实行人性化入院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了一些体会。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收集我科2009年10月~2010年10月住院患儿共200例(含不同病种),按人院时抽签方法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00例,男6O例,女4O例,年龄0~5岁,其中父母为外地人的60例,为本地人的40例。对照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年龄0~5岁,其中父母为外地人的58例,本地人的42例。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及父母籍贯、文化程度、社会经历方面经统计学检验,无显著性差异。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即常规教育法,按护理流程逐一进行介绍指导。观察组按护理流程中的内容,根据患儿及家长的具体情况、心理特点,随机进行教育,要求在入院4小时内完成所有教育项目,具体如下:①教育参考时间为人院半小时内,此时患儿及家长的心理以陌生、恐惧为主。护士应以整洁的仪表、和蔼的语气以及恰当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对患儿的爱护、鼓励和支持,从而取得家长的信任。在对患儿的关爱中及时做好自我介绍,并且对环境设施、布局、使用方法、作息制度、陪伴制度、就餐时间等予以介绍,并仔细、快捷地做好体格检查及病史采集。此时家长一定会把这名护士的姓名牢牢记住,因为这名护士已经成为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环境的精神支柱。②教育参考时间为人院1小时内,即医嘱开出后半小时,患儿及家长的心理状况往往是急于治疗。护士应根据医嘱及时准备各种治疗药品及用物,在进行操作前告知治疗的目的、名称、方法、药物及作用机制。③教育参考时间为人院后4小时内,此时患儿及家长的心理为尽快好转的期望。此期为相对稳定期,患儿及家长的心理逐渐趋于平静。此时护理人员在巡视时应通过交谈将患儿目前诊断、疾病的病因、转归及护理注意点予以介绍及指导,并适当地对前两个阶段的教育内容进行及时评估。

1.3评价指标

用医院设计的问卷表进行调查评价。①健康教育调查表。对每位住院患儿进行书面评价,由家长打钩,掌握(x/),不掌握(×),全打钩为健康教育达标。②出院病人意见调查表。让每位出院患儿家长填写出院意见调查表,选取其中的护理工作部分,全满意为100%。

1.4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检验。

2结果

两组患儿接受健康教育后效果比较:观察组的健康教育达标率和护理工作全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见表1。

3讨论

①在现实中,普遍存在着护士人力资源不足、其他治疗护理工作繁杂等现象,护士确实难以抽出足够的时间去全面评估病人的健康需求,即所谓的“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直接给予常规的健康教育。然而常规的教育不能体现个体化的特点,导致病人被动接受教育,效果差。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患儿入院护理中,根据患儿及家长不同的心理需求进行健康教育,让患儿家长易于接受,从而使其对疾病的治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能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从而促进良好习惯的形成。②人性化护理在儿科入院时的应用表明,它改变了以往只注重教育、不注重效果的形式主义。它以护理工作流程图为参考,适时指导适时评估,将软指标与硬指标相结合,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传播技能,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从而提高了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③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儿科人院护理中,要求医护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管理体系等方面作好充分准备。根据患者的年龄、文化水平,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促进护理人员不断更新知识。“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成为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座右铭,并落到实处,以推动人性化护理融入整个护理服务过程中。入院教育是整个健康教育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人性化的入院健康教育易于患儿及家长接受,有利于树立一个良好的开端,有利于下一轮治疗护理的开展,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将人性化服务贯穿于患者的整个就医过程,力求做到服务环境温馨化,服务流程人性化,医患交流亲情化,收费标准透明化,医疗规范公开化。护士应注重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和服务要求,让患者处处都能感受到温馨、热情、礼貌、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