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评价

时间:2022-03-11 03:37:19

绿色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评价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我国建筑工程数量与日俱增,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我国鼓励绿色施工,做好低碳环保,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环境保护的目的。本文主要讲述了绿色施工管理和评价体系构建的原则,绿色施工技术要点以及节能施工技术的推广措施。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评价体系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低碳环保的发展,绿色施工是实现建筑施工单位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环节,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由于我国绿色施工发展时间比较短,相关的技术和评价标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否则会严重的影响到我国绿色施工的推广和应用。

一、绿色施工管理与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原则

1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

(1)简明、科学性原则在建立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的时候,必须要保证其科学性,能够真正的落实到建筑绿色施工的各项性能目标,并且促使指标具有着繁简适宜、实用以及可操作性。(2)整体性原则由于建筑工程本身就是一项系统、整体性的项目,所以,在建立绿色施工评价体系的时候必须能够真实的反映出施工过程的各项内容,比如资源、能源以及人员等内容,将每个指标相互之间紧密联系起来,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3)可比可量原则由于建筑工程存在着差异性,所以在建立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的时候,必须要促使指标的统计口径、含义以及适用范围等各项标准都相同,进而保障评价指标具有着可比性。可量化原则主要就是指定量指标可以进行直接量化,便于计算和分析。

二、绿色施工技术要点

1绿色施工技术内容

绿色施工管理主要就是指组织管理、规划管理以及人员安全与健康管理等诸多方面。为了能够保证绿色施工的质量,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和规划管理,真正的落实各项责任制度。

2影响绿色施工的主要因素

目前,影响到绿色施工的主要因素有三大原因,即扬尘、噪声以及光污染。其中,导致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就是大气总悬浮颗粒,颗粒粒径小于10微米的时候,可以被人们吸入到肺部,会危及到人们的健康,其中这些悬浮颗粒主要包括了建筑尘以及土壤尘等。导致这些尘出现的因素诸多,比如材料的堆放、运输以及机械剔凿作业等原因。所以,在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的时候,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降低环境的污染,比如洒水以及覆盖等措施。

3我国监管体制

由于我国绿色施工技术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导致材料资源利用技术相关的体制还相关规定和标准还有所欠缺,监管工作没有到位,进而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材料使用的随意性以及无意性等现象的存在。建筑工程的大部分投资经费是属于材料费用,所以,通过绿色的施工技术还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其主要内容就是降低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并且要加强对其回收利用。目前,我国在浇筑混凝土结构的过程中,模板的工程量大约占了30%~40%,占据工期了一半左右。为了能够实现施工单位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必须要将绿色技术发展到模板技术,不仅实现低碳环保的目的,还能够提高施工单位的市场竞争力。

4节水资源

节水是建筑工程一项非常重要的绿色施工技术,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水资源比较巨大,尤其是混凝土用水占据了施工用水的大部分。目前,我国混凝土产量巨大,所以对水资源的用量十分巨大,另外,还需要根据季节来进行混凝土养护工作,并且根据相关试验可以表明,其用水量是搅拌用水的2~5倍之多。由于我国是一个用水大国,所以导致我国水资源十分紧张,为了能够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必须要积极的采取绿色施工技术。

5节地与施工用地

我国虽然国土辽阔,但是我国的土地资源依然十分紧张,建筑工程项目用地面积比较巨大,为了能够实现节地的目的,在设计阶段应该采用先进的理念和绿色技术,施工阶段需要对临时设施的处置和施工道路的设置加以控制,从节地工作来讲,相关的部门应该合理的、科学的规划工地临房以及施工便道等情况,应该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有效的控制占地面积,进而从根本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建筑空间的使用效率。

三、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推广措施

1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有效结合”的节能建筑施工技术推广新机制

为了能够将先进的节能技术加以推广,必须要与市场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政府部门应该将节能技术的推广工作列为重点项目,加以扶持和支持,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和保障。随着我国不断的进行改革,应该及时的消除节能技术推广过程中所存在不合理的因素,为节能绿色技术的推广提供更为可靠的氛围。积极的发挥出政府部门的作用,利用政府的力量,加强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工作,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促进科学研究和节能技术成果之间的有效转化。

2推进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的科研推广体制改革

我国在进行科技推广的时候,会涉及到诸多部门,但是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重复浪费以及效率低等问题。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充分的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进行强制性制度创新,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进行体制改革,从而能够建立完善、科学的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相关的组织机构,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研发和推广结为一体化。

3促进节能建筑施工技术推广主体的多元化,优化推广模式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我国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逐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在进行推广的时候,必须要结合我国实际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合理、有效的推广方法,积极的调动各方的兴趣和热情,利用多种方式来进行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推广。目前比较常见的推广方式有以建筑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为主体的推广模式、建筑节能技术协会推广模式以及展会模式加以推广等方法。

4建立和健全节能建筑施工技术信息服务网络和信息反馈机制

随着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来临,在进行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推广的时候,应该积极的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利用网络平台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完善、科学的交流平台,实现技术需求主体和供应方之间的有效沟通,也可以利用网络共享资源,将国外发达国家的最新研究技术成果和产品知识和技术加以利用。在建立信息咨询平台的时候,必须要建立相应的信息反馈机制,进而可以提高绿色技能建筑施工技术的推广效果,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推广对象和相关科技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激发广大推广对象参与到绿色节能施工技术活动中,是保证其能够顺利推广和应用的前提保障。

四、绿色施工技术管理有效措施

1加强能源、资源管理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现场的绿色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能源管理,其主要目的就是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为了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从施工工艺和设备处着手。在选择工艺和设备的时候,必须要选择先进、科学、绿色环保的施工工艺,并且选择能源消耗量比较少的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必须要及时的对其进行检修和保养,进而能够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其二,资源管理。其主要就是指对施工现场的水资源进行管理和保护,避免出现污染,必须要控制用水量,并且善于利用和收集污水和雨水,能够将这些废水进行沉淀处理,进而达到节省水资源的目的。

2优选绿色环保施工材料

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都会考虑到材料的价格和质量,对材料的成分的关注十分少,进而导致一些比较低廉的材料中会包含许多有害的物质和污染物质,目前比较常见的有害物质比如甲醛、氨以及苯等物质。所以,绿色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指对材料的管理,进而能够减少施工材料对人体和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和污染,在进行工程设计的时候,应该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选择绿色环保的施工建材。另外,必须要加强管理工作,必须要保证工程施工是严格的按照施工方案和图纸来进行施工的,保证每种材料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比如采取环保材料替代污染性质的材料,比如用有机溶剂做稀释剂,使用商品混凝土代替现场搅拌混凝土等措施,真正的实现绿色施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来临,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我国环境问题,所以,必须要建立绿色节能的施工技术,并且加以管理,采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将其进行广泛的推广,让更多的施工单位参与到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中来。

参考文献

[1]郝薇薇.建筑工程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4).

[2]戴国跃.绿色施工是实现绿色建筑的重要保证[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2(01).

[3]丁荣花,高明华.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河南科技,2013,1(16):55-56.

[4]陈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J].现代商业,2011,10(02):62-63.

[5]王石,陈丽艳.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施工技术管理的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0(12).

作者:张德平 单位:山东方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