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20 03:28:39

集体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探讨

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对推动集体企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技术创新是集体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培育核心竞争力是集体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合理选择技术创新模式是集体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人才优势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做好人才保护是技术创新的必要保证。

关键词: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激励原则

在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实施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要求。集体企业是我国多种经济成分中的重要单元,坚持创新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着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推动集体企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就集体企业实施技术创新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技术创新是集体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集体所有制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在计划经济时代对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经济转型时代的到来,集体所有制企业产权不清、企业管理结构落后、漠视职工利益现象层出不穷,集体企业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同国有企业相比,国家对集体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财政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远远不够。集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自身的制约因素,如资金少、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人员整体素质差等,所有这些,极易使集体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被颠覆。如何在新形式下生存并发展,对集体企业进行体制改革是一项重要工作。而改变原有生产模式,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则是集体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培育核心竞争力是集体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提高创新意识是培育与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出发点。在集体企业中,科技人才奇缺、创新意识淡薄、科学管理体系不完善已成为制约企业技术创新的“瓶颈”。企业要通过创新求发展,首先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员工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管理者是最关键的因素。必须破除“小富即安”、“因循守旧”的观念,强化危机意识,更新管理观念,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价值观,使之逐步具备战略头脑、超前意识和卓越的分析判断能力。要以积极的态度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倡导和推动技术创新,保证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创造性。只有这样,管理者才能带领企业在风险环境中谋求生存和长期持续地发展。

三、合理选择技术创新模式是集体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在技术创新模式上主要有:开发型模式、扩散型和引进型模式、改造型模式等三种基本模式。第一,开发型模式。即以科学研究活动为先导,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独立地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后,再通过发展研究(技术开发),提出生产性样品,在工厂中进行试生产,最后投入大批量生产。对于集体企业来说,这种模式资金耗费大,所需要时间长,风险大,也不易达到,一般没有能力采用。第二,扩散型或引进型模式。即从拥有先进技术的单位或企业进行购买,然后加以吸收、消化再进行技术开发。这种模式,对拥有先进技术者叫扩散技术,对需用先进技术者叫引进技术。通过引进技术,实现技术进步。走引进型的道路,其特点是能较快掌握先进技术,少走弯路,尽快缩短与先进企业的差距。第三,改造型模式。即企业对已经部分落后或基本落后的产品、设备和工艺进行改造,综合应用技术开发的成果,以达到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生产技术面貌,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

四、发挥人才优势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

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技术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企业拥有人才,就比较容易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但在目前,大多数集体企业经营理念滞后,管理落后,往往是粗放式经营,对科技人才缺乏应有的重视,有的仍然用“流大汗”的方式去扭亏,不懂得计算市场经济下人才的效益。由于近年来绝大多数集体企业经营困难,领导者观念陈旧,“科技兴企,以人为本”只能做为口号,许多政策也只是印在纸上,贴在墙上,难以真正施行。有的企业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一方面用各种优惠政策从社会上源源不断地招聘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但同时对有关科技人员又缺乏相应的激励政策,甚至以企业困难为借口,将承诺的待遇变相减免,久不兑现,从而极大的挫伤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实践证明,科技人员的劳动报酬高与低,直接影响到他们生活的质量和技术活动的积极性,由于相当一部分集体企业对科技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致使有的科技人员工资收入水平偏低,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远不及全民企业的同等工作者,个人付出与劳动贡献所得距离较大。这些明显的反差常常是科技人员易于“跳槽”的直接诱因。科技人员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思想觉悟,支持他们勤奋工作的不仅是维系他们生存的物质因素,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由于许多集体企业对其重视不够,科研人员自身的科研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在创新活动中所取成就得不到认可与奖励,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为寻求人生价值而另谋高就了。没有技术人员的支持,就没有技术创新,没有技术创新的企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是当前集体企业创新活动中关键所在。

五、坚持激励原则做好人才保护是技术创新的必要保证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保护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很有必要。人才激励的方式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条原则:1.物质激励原则。这是最基本的激励,主要解决人才的经济动力,目前以工资激励、奖金激励、福利激励、奖品奖励居多。集体企业可用物质待遇留人,如科技人员分配住房优先、职称评审上重点考虑、对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重奖等,这些激励方式运用得当,将大大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2.荣誉激励原则。在集体企业中,对科技人才所取得的发明、革新、改造等都应进行表扬和鼓励,在企业内和社会上公开表彰,宣传他们的成绩,使他们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对于他们分别授予不同层次的荣誉称号,从而激励他们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3.工作激励原则。工作激励是指在工作和生产的安排上,分配给人才带有挑战性、创新性的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他们积极性的一种激励。众多科技人员本身就带有强烈的成就感,希望在工作和事业中取得成就,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成绩被领导和职工认可时,有一种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而分配带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工作,正是科技人才迫切的愿望,这样会使他们自我激励,通过创新产生效益,在岗位上实现人身的自我价值,会在长时期工作中保持自我创新意识,将目标转换为现实。

六、投入必要财力确保技术创新活动

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是其技术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保证因素。科技创新的风险性是所有企业家所共识的。技术创新所能获得的增量收入的多少又是与技术创新活动所面临的风险大小相对应的,并不是所有的技术创新活动都必然会为企业带来增量收益,技术创新活动同时又是一项风险系数很高的创造性的技术经济活动,企业必须承担一定的风险。对于资金紧缺的集体企业来说,搞技术创新更要慎重,更不敢贸然购买技术,搞技术创新。因此,必须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开展好这项工作。为了企业长足发展,我们的管理者必须有着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根据自身条件可以采用不同的创新方式,积极寻求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灵活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建立企业创新专项基金,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活动。

总之,技术创新是集体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面临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如果一个企业缺乏技术创新,就会使企业失去活力,失去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当前,集体企业只有抓住科技发展,紧紧把握住社会变革的机遇,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在技术创新中求得发展,才能在新世纪的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杨继红 单位:兰州石油化工三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