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在企业预算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25 09:00:37

作业成本法在企业预算管理的应用

摘要: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控制效率,促进资源优化分配。本文主要分析了作业成本法的优势,阐述了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路径。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现代企业;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应用路径

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而且还保证了各项工作效率,使各职能部门及人员的职业权限更加清晰化,实现了内部资源控制与绩效考核的紧密联系,从而强化现代企业整体预算管理效率。

1作业成本法的优势

1.1扩大了成本核算覆盖面

随着作业成本法的使用,进一步扩大了成本核算覆盖面,不仅涉及了作业与作业中心,而且还涵盖了顾客与市场领域,实现了以作业为重心的成本核算体系,在对企业产品生产成本费用进行科学核算的同时,还强调作业成本与动因成本的精确核算。由于成本核算体系始终将作业作为关键点,因此可以对企业内部产品、劳务、顾客、市场等各环节领域状况进行综合化分析。

1.2保证成本信息的真实可靠

作业成本法进一步拓展了成本核算范围,有效保证了产品成本信息、作业成本信息及动因成本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使得相关部门进行成本控制与相关决策活动时获得了强有力的信息依据。与此同时,企业运用作业成本法后,可实时跟踪和全面了解各环节作业情况,明确成本管理的涉及领域。

1.3优化了企业绩效考核

随着作业成本法的使用,企业主要在作业基础上明确具体的责任中心,遵循合理化的配置原则,清晰划分了职责权限,节约了企业成本。设立基于产品各环节作业的责任中心与控制中心,不仅能够提高成本的分配效率,而且还实现了成本的有效管控。

2企业预算管理现状

2.1对预算战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随着现代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充分展现自身的实力和水平,就要制定完善的企业战略,统一筹划企业内部各项长远经济活动。企业战略和财务战略是密不可分的有机体,财务战略对企业战略的有效落实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将财务战略纳入到企业预算管理范畴中,能够保证各项财务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科学合理的预算是企业财务活动正常有序运转的基础,对企业经营效率提升具有现实意义。然而现阶段,仍有不少企业忽视了预算战略发挥的重要作用,依旧将重心放在了完善财务报表及节约财务利润层面上,忽视了与企业发展战略的紧密联系,一味地强调短期经营效益,未根据企业特点制定长期发展目标。2.2传统成本法计算简单,预算编制不科学。企业之前使用的成本计算法在会计处理上过于简单化,成本计算不够精细,只注重计算企业产品生产成本,忽视了深入分析产品生产各环节状况,致使企业管理层的决策缺乏精确性。首先,传统成本计算法对企业制造成本进行计算的过程中,一般以某种单一的数量分配基准为主。而一旦企业只生产少量类型的产品时,会以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成本为核心生产成本,如此一来,通过直接人工来合理分配一部分制造成本,不会干扰到成本核算结果。然而,在内部与外部环境的频繁变动下,成本核算中制造成本的比重越来越大,直接人工费则相对降低,最终导致制造成本的分配率不断加大,影响了产品成本的核算精度。其次,为了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企业需要摒弃只生产少量类型产品的生产方式,采用多元类型、少批量的生产方式,但这样会加大一些和工时没有太大关联的成本费用。而传统成本计算法对这些增加的费用不够关心,进而削弱了产品信息的真实性。2.3相关体系不够健全,预算成为摆设。由于企业管理层对预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难以设置理想高效的预算管理框架,全面预算管理执行效率低下。传统成本计算法重视预算编制忽视预算执行。将财务系统作为预算考评的唯一指标,无法综合反映企业实际价值。预算执行效果差,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预算分析与预算考核,最终使得预算成为摆设。现行的预算机制及考评机制不够健全和规范,影响了企业监督机制的效用发挥,成本计算法对成本管理的作用不突出,因此给接下来的成本计量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2.4缺乏技术支持。作业成本法强调企业要明确具体的生产环节,同时在后续成本归结上会使用过多的精力,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提出了成本信息共享原则,这些将给财务管理系统带来巨大挑战。然而当前有不少企业未制定实践操作性高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再不然就是财务管理系统无法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目标,难以和企业现行的系统优势互补,并且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不高,未将信息系统的效用全面发挥出来。

3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路径

3.1树立正确的预算管理意识。现代企业要想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就必须深刻理解预算管理概念,充分掌握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全面掌握作业成本法对预算管理的作用。安排企业管理层参加专业的财务培训,以确保其具备良好的财务管理理念,并获得多元化的财务手段,此外,还应强化企业管理层的综合战略意识,从而制定完善可行的财务管理体系。3.2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与成本控制制度。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应尽快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与成本控制制度,在财务预算编制中纳入作业成本法,通过作业成本法全面考核企业管理者及员工的绩效情况,并以最终考核结果为依据实施奖惩,切实提高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价值,发挥其整体效用。3.3深入宣传,加强员工培训力度。将作业成本法应用于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有利于现代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不过作业成本法在实际运行中还有一些复杂性,因此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忽视对作业成本法的深入宣传,调动全体员工的参与积极性。由于很多企业员工并不是十分了解作业成本法,对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影响了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效率。对于这种情况,现代企业必须加大宣传和推广作业成本法的优势作用,提高全体员工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并安排组织全体员工参加相关培训和教育活动,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与培训,从而使企业全体员工了解更多的作业成本法知识,清楚意识到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中的现实意义,只有这样,他们才会主动落实作业成本法。3.4实施科学成本分摊法。在企业成本核算过程中,有大量的成本费用可直接计入有关服务类别中,但有一部分成本费用缺乏相应的服务类别如办公费、差旅费等。所以现代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应选用科学的成本分摊法,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合理化分摊,需要注意的是,在成本分摊法确立后,没有特殊情况,不得擅自改变。3.5培养人才,加强技术。现代企业不仅要设置有效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还必须加强自身科技水平,以确保现行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可以促进作业成本法与全面预算管理。企业还应不断扩展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领域,从而落实各种各样的管理要求。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提高其对财务管理系统的操作水平,此外,还要丰富员工的财务知识及预算管理内容,力争培养一批具备综合技能的人才队伍,将自身健康发展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下,企业必须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并将这两项工作放在内部管理的重要位置。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多端,现代企业为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应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作业成本法不断促进预算管理水平和效率,有效管控预算管理过程,从而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目标。

作者:曾育洪 单位:福建金鑫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金文莉.作业成本法在企业的实际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04).

[2]鲁军.浅析作业成本法在预算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6).

[3]林伟.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11).

[4]胡晓强.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中国商论,2016(28).

[5]马青.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4).

[6]闫智华.作业成本法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