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观念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8 08:34:00

教育管理观念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分析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从本质上来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主要是为社会生产提供驱动力,需要以经济发展状况为基础,保障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根据时展步伐,实现教育管理观念革新,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质量,进而保障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性,提高学生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一、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观念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创新管理观念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教育领域同样如此。由于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学生都具备自身独特的优劣势。但是,纵观我国高职教育模式现状,我国高职教育中存在很大的共性,无法保障教育管理的全面性与针对性,扼杀了一部分学生的创新潜能,将学生的思维局限于某个领域中。所以,在教育管理观念改革中,首要条件就是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能力。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中,要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充分发挥院校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学生天马行空,对传统权威理论提出挑战。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必须要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二)学生主体管理观念

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深入,高职学生对自身利益事物也愈加关注,参与校园管理的欲望非常强烈,这就要求高职院校顺应时展需求,加强教育管理中的人本理念,彰显“以人为本”管理模式。人类进入21世纪后,未来社会的主人势必是当今的“90后”“00后”,该阶段的学生都具备一定的独特性,对传统的命令式管理模式比较反感。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一改传统教育管理模式,突出学生在校园中的管理地位,构建民主、平等的校园氛围。在实际管理中,必须要竖立学生自主管理理念,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各个环节中去,帮助学生竖立管理目标人,让学生共同朝向管理目标不断努力。通过加强教育管理中的民主、人文管理理念,高职院校必须要做好引导工作,避免不利于学生创新个性的管理模式出现,避免学生管理模式过于表面,保障学生真正成为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中的主人。

(三)服务管理观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任何事物都具备了“商品属性”,即当今的高职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市场商品”或“消费品”,而学生正是院校的服务对象。打一个比喻,各大职业院校好比是同一行业的企业,而学生作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权,高校招生就好比是招投标机制,学生选择某所职业院校势必会经过多次对比才做出的选择。因此,学生作为“消费者”,也支出了一定学费、寝费、书费,就应该享有高质量教育,高职院校有义务、有责任满足学生需求。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落实服务理念,做到一切活动从学生发展作为出发点,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内心需求。在教育管理观念改革中,高职院校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学生需求为重点的服务型管理模式。

二、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

(一)转变思维定式,重视学生管理价值

转变管理理念是推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发展的首要条件,由于思维决定行动,因此,必须要重视学生管理的内在价值。虽说我国作为国际中的人口大国,市场劳动力充裕,但真正能成为社会人才的学生少之又少,导致这一原因的主要因素为:一是我国传统教育思想根深蒂固,教育内容过于理论化;二是职业院校对学生管理价值不够重视;三是教学模式过于呆板,无法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针对此类问题,高职院校必须要顺应时展需求,加强内部环境、外部环境控制,实现双向改革。要求高职院校做到:一是加强志愿院校宣传工作,提高院校社会知名度;二是创新学生管理开模式,加强校企结合,以综合性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三是转变学校舆论形象,塑造有追求、有素质、有理想的学生人才,提高毕业生在市场中的优势,获取更多的社会效益。

(二)创新型学生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高职教育不断发展,其招生面也不断扩大,除了全日制统招生,还可以通过“3+2”模式引入中职学生。因此,当今高职学生素质呈现出价值观多样性、知识素质多层性等特点。高职院校为了方便管理,通常会采用集权式管理模式,把学生当做被管理对象,这种学生管理模式严重制约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管理也变成了单一式管理。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校园管理中,大力发展学生会、校园管理委员会,并鼓励学生自主开展校园活动,例如党团建设志愿活动、迎接新生活动等,让高职学生真正的成为校园管理者。

(三)“以人为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实时针对性管理

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中,学校应一改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求职意向、专业特点、学生特点来细化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作为高职教育的“消费者”,不应该让学生来适应高校管理模式,而是学校要做到以人为本,这也是实施针对性管理的前提与基础,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管理质量的重要手段。由于高职每个院校、每个年级都有上千名学生,想要针对每个学生制定专一的管理模式是不现实的,因此,学校需要掌握学生管理的大方向,如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能力、不同年级学生制定针对性管理计划,通过宏观管理来实现学生管理的多样化。在不同专业内部,再展开微观的针对性管理,如果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学习成绩等制定相应管理计划,进而实现“以人为本”学生管理模式。

(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是提高学生管理质量的“软实力”。良好的校园文化不仅能够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管理的“软实力”,如定期举办校园艺术节、举办专题讲座等,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可度,如广播、宣传海报等形式人,提高学生的道德文化素养、表扬好人好事,保障校园舆论向导的正确性,素养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同时,校园作为学生生活的重要场地,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还要依托于学生主体。因此,要鼓励学生会、学生管理委员为组织一些校园活动,如篮球赛、心理教育宣传活动、党团建设活动等,突出学生在校园管理的主体性。

三、结束语

高职院校作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教学管理观念,提高学生管理质量,提高高职院校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让学生真正成为校园管理的主人,保障人才培养的综合性。

作者:吴慧贞 单位:广东阳春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毕研博,任石.浅谈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9):223.

[2]武艳.浅谈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观念的有效转变[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06):22-23.

[3]龙楠,张国胜.树立管理新观念创建管理新体系———高职教育下学生管理工作探索[J].管理学家,2015,(03):34-35.

[4]姜平平,代亚松.高职院校管理沟通课程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J].高等函授学报,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