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物流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10:53:18

生鲜物流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不断上升,农业也向商业化发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物流业随之产生,物流管理主要包括:干线运输、仓储、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环节,物流业给农产品及生鲜物的运输带来极大的方便,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农业在向经济化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运输体系还不太完善,因而在各个环节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是人们生活的基本保障,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了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解决农产品生鲜物在运输中的成本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就生鲜物流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做一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生鲜物流管理;成本控制;问题与对策

在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与物流业随之而产生,物流业在电子商务大环境的促使下迅速发展壮大。也给农产品增加了广阔的市场,为农产品的运输提供了方便,使得区域之间的农产品商贸往来日益频繁,因而让农产品物流成本控制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在电子商务环境的影响下,物流业是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实体经济运输,因此,将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有机结合,物流运输业的成本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下面以生鲜物的运输为例,就其物流管理成本的控制问题进行探讨。生鲜物品的物流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运输、包装、装卸、搬运、储存和加工配送等环节,对物流运输成本有很大的影响。

一、影响生鲜农产品物流成本的因素

我国的生鲜产品的物流运输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起步比较晚,但是在电子商务的推广影响下,生鲜物流管理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由于发展还不成熟,因此造成了物流总成本相对较高的现象。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产生:

1.运输成本的产生途径。我国的农业南北差距较大,生鲜类农产品差异更明显,为了扩大生鲜农产品的市场,增加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各区域之间进行相互销售,需要通过长途运输才能将生鲜农产品带到市场上,所以运输成本比较高。生鲜农产品进行采摘包装后,要通过生产批发市场、产品加工市场、包装市场、销售市场等多个流通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的面前,在此期间,产品的中转次数多,耗费时间长,在运输过程中,生鲜农产品的损耗也比较大。又由于生鲜农产品的产品变化比较大,因此市场具有不固定性,价格上下波动大,除此之外,我国还未形成统一的规模化运输方式,而生鲜类产品的保质期比较短,有一定的季节性限制,在时间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及时运输,因此,运输装箱比较零散,成本相对较高。在运输线路上,也是以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为主,根据运输干线距离的远近,运输的成本上下波动起伏。总体而言,物流运输的成本比较高。

2.仓储成本的产生。仓储管理是物流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并且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是货物的集散场所,也是货物的中转站,对生鲜农产品而言,由于其特殊性,存储的时间不宜太长,生鲜农产品对仓储环境及冷冻技术的配套设施要求比较高,在设施配置方面,仓储的投资成本比较大,因而具有高额的仓储费用。比如:在蔬菜运输中,将蔬菜集中起来进行存储,为了让蔬菜在运输中依然保持新鲜程度,物流管理在仓储中要针对运输的蔬菜进行一定的技术处理,以此确保蔬菜长途运输中保持新鲜。但由于货物存储时间的不确定性,货物堆积在仓库中,一方面占空间;另一方面,当生鲜农产品冷冻的时间太长,在温度回升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量的生鲜农产品浪费,并且技术的成本也比较高,因此,技术与蔬菜的成本相差较大,因而,仓储的成本相对较高。

3.配送过程成本的产生。农产品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的消费群体比较多,消费面也比较广,因而在大量货物的运输中,配货与送货两个环节产生密切的联系。在配货和送货的环节中将产生人工成本费,如果配货员出现配错货的情况,那运输公司将可能会承担一定的责任,对运输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由于农产品具有时令性,因而需要及时配送,如果两地之间同时期没有相互交换的农产品,那在送货的过程中只能出现车辆空返的情况,将会导致配货的成本相对较高。除此之外,如果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不熟悉,并且不负责任,那么,在运送路线的选择上出现错误,将会导致运送货物的车多跑弯路,既浪费时间,又增加配送成本。4.流通加工中的成本。对于生鲜类农产品而言,由于它们容易损伤和腐烂,因此,在运输过程中要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处理,比如要进行冷冻技术,这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对于没有技术的工作人员还有进行技术培训,因此,在此基础上产生一定的成本费用,除此之外,还包括生鲜农产品到达货运地点后进行拆包组配而产生的成本费用,同时也包括运输中物流包装的人工消耗成本费用。

二、解决生鲜物流管理成本的措施

对于生鲜类农产品的物流管理成本而言,首先要对生鲜物流管理进行全面了解,然后根据当前的社会环境,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利用电商平台,引进先进技术,从而控制生鲜物流管理的成本。

1.简化生鲜农产品的运输环节。在生鲜农产品的运输中,由于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繁杂,运输中专次数多,导致其运输的效率相对较低,从而增加了运输成本。为了降低生鲜农产品在运输中的成本,首先,要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面了解我国农产品的差异性,以及各区域之间的距离及时间长短,各区域之间进行互通有无,协商合作,然后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输方案。让各区域之间的生鲜类农产品一次性到达销售市场,省去中间过多环节。并建立包装、产品加工、运输、装卸一体化,换言之,让产品从起点与终端直接连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2.建立完善的生鲜物流管理设施。由于生鲜物存放期比较短,在生鲜成熟或上市后需要广阔的市场。在此期间,要发挥物流业的作用,拓宽生鲜物的销售市场,从而减少生鲜物浪费,降低成本。为了拓宽生鲜物的市场,降低长途运输成本,因此要建立完善的生鲜物流管理设施。首先,物流公司应加大力度对运输工具及冷冻技术连接设施的建设,运用冷冻技术可以保持生鲜农产品的持久新鲜;其次,还要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物流虚拟信息平台,利用GPS定位系统对长途运输的生鲜物进行全程跟踪监控,根据运输线路和时间,在第一时间预算出生鲜物的成本。最后,各区域之间还有建立物流管理中心,明确责任和工作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同时各地区之间进行技术交流、产品交流、管理措施交流,进而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完善的生鲜物流管理设施。

3.建立物流管理信息交流平台。当今社会是个信息大爆炸的社会,信息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变化,在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中,更是要建立信息交流平台,物流与信息密切联系,只有掌握了信息,才能占得先机。国家在建立新农村的同时,也要将信息化网络引入新农村,让信息网络服务农村,让农民与网络接轨。只有地区之间的信息发达的情况下,信息才能达到共享,也才能在措施上达到共识。各地区之间进行信息互通,达到资源共享,有利于让生鲜农产品有更广阔的市场,也避免生鲜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浪费资源。

4.引进先进技术,提供仓储管理运行效率。在生鲜农产品的仓储管理中,由于生鲜农产品易损易腐的特性,在仓储管理中运用冷冻技术,利用低温保持生鲜农产品的新鲜性,但是,由于人们掌握的技术不全面,并且在操作过程中态度不认真,通常导致生鲜农产品在仓储过程中出现损失。为了进一步提高仓储管理的效率,各区域在物流管理中心引进先进技术,确保仓储工作为生鲜农产品的运输做好准备工作。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还要对仓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只有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技术,才能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有利于降低成本。

5.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物流管理团队。物流管理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产物,在整个物流管理链接中,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的重要,容不得一丝马虎。在信息化全球化情况下,各区域之间建立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让各地区之间进行网络交流,在货物配送过程中,建立信息确认机制,让区域之间的运输信息达到准确化、精细化、透明化,从而让多方监督,责任到人,让每一个岗位都负起责任来。与此同时,还要让工作人员与时俱进,熟悉网络操作,并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从上到下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物流管理团队,由点成面,促进我国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成本的降低。

6.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应用而生,电子商务在我国迅猛发展,推动了网购及虚拟经济的发展,于此同时,物流业也随之发展壮大。网购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形式,也改变了经济的模式,在网购不断盛行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购物来对生鲜农产品进行宣传,让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生鲜农产品[5]。首先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将生鲜农产品进行统一整合,将信息整合起来,然后根据网购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地址,可按照就近原则进行送货上门,让物流管理进一步为电子商务服务,同时,也让电子商务带动物流业发展。利用这种销售模式,一方面降低了运输成本,另一方面,拓宽了生鲜农产品的销售市场,让生鲜农产品多渠道销售;从整体而言,降低了物流管理的成本费用,也让生鲜农产品有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7.要在法律上规范物流管理市场秩序。在物流业的发展中,西方发达国家的物流管理起步早,经验比较丰富,西方的物流管理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而就我国目前的形势看,我国的物流管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由于物流公司相对分散,且物流公司的规模大小不均,因而造成市场价格高低不一,给产品交易带来许多影响。为了让物流管理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我国应该借鉴西方的经验,制定相应的物流管理法律,规范我国生鲜农产品的交易市场,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稳定市场秩序。在价格统一的情况下,没有恶意竞争,物流管理的成本将会降低。除此之外,物流管理人员还要提高专业水平,要有降低物流成本的意识,通过学习和技能培训,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多种多样的经济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运用先进科技的同时,农业也向经济化方向发展,在物流业发展的情况下,农业也在不断尝试新的发展道路。就生鲜农产品而言,在物流业的推动下,利用电子商务大环境,让网络购物成为了农业发展的另一条道路。物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为了让生鲜物流管理能向良好的方向发展,降低物流管理的成本。物流业在与电子商务紧密联系的情况下,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在法律的约束下,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物流团队,与此同时,还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对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进行设施建设,在各区域之间进行建立物流管理中心,进而缩短运输时间,节约运输成本。

作者:刘长河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魏国辰.电商企业生鲜产品物流模式创新[J].中国流通经济,2015,01:43-50.

[2]谭梦茹,侯文哲.物流企业成本控制问题与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05:224-225.

[3]郑惜媛.连锁超市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13:136-137.

[4]郭鸽.生鲜农产品物流成本控制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32:230.

[5]李卫东.茶叶物流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分析及对策[J].福建茶叶,2016,03: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