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装饰装修企业施工数字化管理

时间:2022-02-23 03:10:23

浅谈装饰装修企业施工数字化管理

摘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施工企业的数字化施工管理已经在大型土建单位迅速开展,但在装饰装修企业中的运用还存在不足。今根据“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从装饰装修企业角度出发,通过对数字化管理必要性及优势的分析,强调了数字化管理的必然趋势,并分析了在施工数字化管理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数字化管理;装饰装修;工序流程;数据库

当今社会是数字化的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计算机应用的普及,数字化管理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施工单位也逐渐融入了这一新兴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尤其在大型土建施工单位,该技术的应用日趋成熟。国务院的【2015】40号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到2018年,互联网将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生态体系基本完善,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1数字化管理的必要性

当前国内建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由于工程量清单报价本身存在的各种竞争性与风险性,使得施工单位在投标过程中往往选择以较低的利润点来提高中标的概率。这使得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稍有疏忽,便会使成本大大提高。在这种既要保证质量又要寻求效益的严峻情况下,数字化管理的潜在作用就显而易见了。由于在酒店、住宅等装饰装修项目上,会较多地涉及到人工和材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必要的人工损耗和材料浪费。因此,装饰装修施工企业采用基于互联网系统结构模型对项目的全过程控制进行数字化管理,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风险,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各种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使整个项目的信息有一个更高效、透明的平台,这样不仅提高了各岗位基层员工的工作效率,也保证了中层管理人员的信息准确,同时避免了高层管理人员的决策失误。

2数字化管理的优势

数字化管理的实施,实现了经营核算、技术方案、现场施工的具体负责人员积极协作与及时沟通,使各部门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在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变更,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反馈给技术人员,从而及时提供变动的计划与技术方案,避免反复运输购买,使劳务与资金能够得到高效利用;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及时改进,可以减少二次搬运、保管费等,这既节省了外运垃圾,又减少了采购费用[1]。在新的工程项目开工,签订劳务协议时,参照数字化管理所带来的各项基础数据,施工单位能够迅速选取合格的劳务分包队伍;依照前几次工程的劳务单价以及合同条款的清晰表达,有效减少了与劳务班组的纠纷,有利于控制结算价格。签订材料合同时,采购数量上,根据数字化管理提供的数据,可以及时得到构成工程实体的工程量,有效避免由发货单结算而引起的重算、误算,避免不必要的损耗;采购单价上,从数字化管理的庞大基础库中,能够及时找到各种材料的合格供应商以及最合适的价格,避免了由于材料商供货不及时或者材料有缺陷等问题造成的工期延误的损失。在材料使用过程中,通过平台提供的资料,下料时严格按照要求,严禁各种不必要的浪费。这样,便可以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正是由于数字化管理这一桥梁作用,使得各部门各人员能够资源共享,大量节约人力物力,最大程度控制成本,真正实现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

3实施数字化管理的关键

根据模型结构系统,结合精装修工程实例,装饰装修施工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否顺利的推进,关键要注意以下几点:

3.1重视基础数据库的建立

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分散在各个项目部进行,人力资源、施工材料资源、施工机器具资源也相应集中在各个项目部,因此,重视项目部基础数据的采集,也就是数据层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建立相关资料库,提高数据库的准确性。如杭州某酒店式公寓精装修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施工班组包括油漆工3个班组、泥工3个班组、木工2个班组、水电2个班组、防水1个班组以及其他的零星小工班组;涉及到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包括材料员、资料员、施工员、安全员等。材料种类也繁多,主材部分涉及的有龙骨、石膏板、木工板、瓷砖、石材、墙纸、木饰面、不锈钢等;辅材方面涉及到的品种就更加复杂。为了方便这些资料的收集整理,前期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人工方面,要与这些班组分别签订班组施工协议,规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就劳务款支付方式、结算方式等作出明确约定。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也可以为将来类似的精装修工程获得参考数据。材料方面,尤其大批量采购的主材,要与供方签订材料合同,做好出入库台账,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材料损耗,又可以提高施工效率。数据库是整个项目管理系统的基础,运用互联网模式及时收集和归纳反映项目施工的各类数字信息,对提高施工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建筑工程项目意义重大。

3.2重视与数字化管理配套的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在系统的应用层,会涉及到信息保密、机房管理、安全管理等,这些部分都是公司在数字化工作中需要着手制定规章制度来进行有效制约,只有建立这些规章制度,才能使数字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得到保障。装饰装修企业中,由于涉及到的材料较多,不可避免地也会有许多与材料商之间的联系,企业依据自身情况制定详细的《供应商管理办法》《材料招标管理办法》《材料采购管理办法》《工程项目材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来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管理员也要分配好各个访问者的权限,既能使有效的资料得到共享,又可以避免各竞争者之间的恶意竞争。在某项目部的材料管理过程中,材料员根据公司制定的《材料管理办法》,从材料(包含临设材料)验收入库、出库、保管,以及剩余材料(包含临设)管理等角度出发,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材料进行科学管理、科学分类,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每个季度根据之前的材料进行全面盘点并如实填写“材料盘点表”,内容包括:建筑五金,石材及其制品,玻璃,玻璃制品,墙布,天花吊顶,龙骨及配件,地面材料,装饰板材(木质),瓷砖卫浴及卫浴五金,油漆涂料及防腐防水材料,家具软装,水电安装,其他材料、临设材料及设备等的账面数与实有数,盘盈盘亏数;最终做到材料数量清、质量清、账表清。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等项目人员根据《施工现场安全台账管理制度》,结合现场实际,如实填写“项目安全台账考核记录表”,及时发现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通过应用层反馈到用户层,公司的管理者就可以迅速地对现场的安全管理进行调整。

3.3注重数字化实施的统筹性与长期性

数字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从公司人员的基本信息开始,再扩展到项目上的人、材、物的管理,根据统筹规划,逐步实施,不可能一步到位。也因为建设工程项目都有其独特性、特殊性;同时,随着公司本身的发展,经营模式的变化,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调整,使得公司的信息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只有随着公司自身发展与外部条件变化而变化的数字化管理,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

3.4注意各个工序流程之间的逻辑顺序

建设工程项目往往由多个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组成,彼此之间紧密相关。也是因为这种整体性强的特点,造成了它的不可逆转性。即工程项目实施完成后,很难推倒重来,否则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这就要求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要重视各工序流程之间的协同处理。按照这样的逻辑操作,就可以更好地在利用软件的过程中科学管理,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与风险。

3.5重视数字化人才的建设

许多施工企业在人才应用上往往会忽略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仅仅只是把重点放在施工业务上,这是不够的。公司数字化工作除了需要专业信息技术人才以保障公司系统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外,技术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的支撑也必不可少。以项目部为突破口,重视信息技术和建筑施工业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全员数字化素质与能力的培训提高,重视在实施数字化项目的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对不同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指导与教育,才能更好的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推进公司数字化的工作[3]。

4结语

目前,数字化管理在土建施工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但在装饰装修企业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基础数据库的采集等工作没有得到很多公司的重视。装饰装修企业的数字化管理过程,是公司经营管理业务标准化的过程,是公司全员工作流程标准化的过程,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管理工作。今后,装饰装修单位应以数字化管理为基础,借鉴土建施工单位的管理机制,结合自身实际,将数字化管理的优势不断发挥壮大,真正发挥“互联网+”的经济活力。

参考文献:

[1]朱学清.浅谈数字化施工管理要点的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1(14):218.

[2]乔惠利.当代与现代中建筑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3]鲁贵卿.项目成本管理的方圆之道[J].施工企业管理,2014(3):20-24

作者:徐维薇 单位:浙江省武林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