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30 03:17:54

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研究

摘要:分析了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从完善组织机构、生产调度和制度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纺织服装;服装生产;管理质量

东莞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竞争非常激烈,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需要提高其生产管理质量。本文从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就如何更好的完善服装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并就如何更好地把控好服装产品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探讨,以进一步推动东莞纺织服装企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1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纺织服装的生产与其他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采用流水线方式,劳动者按照基本的生产组织形式完成生产和各类加工。纺织服装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作为支撑,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今,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加剧,纺织服装的生产批量变小,但是纺织服装的种类越来越多,这就给生产管理带来很多挑战。如果在生产管理中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就会降低纺织服装的质量。1.1组织机构的合理性差。东莞纺织服装企业大都是采用直线职能组织方式,这种方式在实际的生产环节中比较分散,不能对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整合,生产效率得不到保障。一旦生产组织结构不合理就不能按照预定的计划做好生产管理工作,很可能造成产品工期的延误,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1.2工时定额不科学。东莞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存在工时定额不准确的问题,在生产管理环节中不能均衡生产,考核的公平性比较差,员工的工作不能得到相应回报,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还会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工时是考核员工工作量的重要标准,关系到他们最终工资数量的多少,所以一定要合理制定工时考核标准,并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计算和考核。1.3计划调度不合理。东莞很多纺织服装企业不能制定较科学的编制,导致服装生产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比较低。要想实现预定的生产效果就要制定完善的生产计划,并且安排专门人员对生产计划进行调度和监管,一旦出现偏差要及时改变策略。1.4质量意识比较薄弱。在东莞地区,有很多企业为了满足自己的经济效益,片面追求产量,导致生产质量不能有效落实,企业不能建立长期的质量保障体系。企业的质量意识薄弱,那么员工的质量意识也会欠缺,更容易使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东莞很多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的不合理,导致该地区的整体服装质量不能得到保障,可能会出现各种质量安全问题。

2完善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的对策

2.1完善组织机构。东莞纺织服装企业应通过有效的方式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从而形成完善的生产和经营部门结构,以确保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建议服装企业要达到以下三点要求:首先企业领导要确保实行正确、高效、有利的生产运营措施;其次,要注意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使生产工作能有条不紊、按质按量的高效进行;最后,要注意构建一个完善、高效、通畅的信息系统,确保企业最新指令及规章能很快传到各个部门。这样才能确保全面提升纺织服装质量,节约生产时间和成本,使企业经济效益切实得以提升。2.2完善生产调度。纺织服装企业在生产中不仅仅要完善生产管理的流程,而且还应该结合自身的生产能力,制定出完善的生产计划,合理的进行劳动力安排,结合自身的生产水平,分配不同的生产任务。在实际生产环节中,纺织服装企业应结合生产任务量配置数量不同的生产人员,从而有效防止大型生产中人手不足和小型生产中人力资源过剩的情况产生。此外,纺织服装企业应建立供应链联动机制,完善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管理优化生产流程。运用看板生产管理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人员分配不均的问题,通过完善单件流生产方式,克服传统流水线生产模式的不足。在生产中,应编制完善的生产计划,确保生产进度按时完成,这样有助于尽快解决生产管理中的诸多问题,提升生产人员及企业的效率。2.3完善制度管理。服装生产企业可以借助TPM制度方式,对各类生产设备进行合理的配置,完善设备性能的调试,配置好相应的设备操作人员,为工作创设良好的环境,将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对生产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可以确保他们的技能合格。纺织服装企业还应该对产品设计进行控制、提升原料和辅料的质量、在剪裁阶段和整烫阶段完善相关的质量控制。借助5S管理方式,采用奖罚分明的制度,完善生产人员的监督,对生产人员的业绩进行考核,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促进服装质量的改进。企业内部对生产流程进行管理,实现质量的协调发展,可以促进东莞纺织服装的长远发展。

3结束语

要完善东莞纺织服装企业的生产管理质量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调整理念,从组织结构、生产调度及制度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努力,只要不断创新,并持续努力完善生产管理,东莞地区的服装企业就能实现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萍,李晓慧.出镜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全球视野布局升级版产业链[J].纺织服装周刊,2016(32):20.

[2]田玲玲.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现状及管理控制[J].中国纤检,2012(22):26-28.

[3]周方颖,张一心,祝双武,等.纺织服装企业排单系统的开发[J].纺织科学研究,2016(2):34-39.

作者:邢万忠 谭志强 温洪宪 郑建科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虎门纺织创意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