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餐饮具消毒管控策略诌议

时间:2022-01-26 04:02:42

地方餐饮具消毒管控策略诌议

本文作者:鞠佩峰吴正和陈雷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卫生监督所

强化培训与指导相结合在大力督促企业改造、硬件投入的同时,积极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召开现场会,带领48家单位负责人到好的企业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更新理念,增强卫生意识,促进发展的紧迫感。再次,逐户耐心上门指导,反复多次上门指导工艺流程与布局各环节卫生等。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南通市对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专项整治以达到机械化、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为目标,合理引导企业兼并转,淘汰小作坊,达不到规范要求的一律不许生产,所有企业必须与有资质的检测单位签订委托检验协议,分批检测产品,确保餐饮具卫生质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发挥媒体的宣传与监督作用每次监督抽检后,及时将抽检结果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及时将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向社会向餐饮服务单位公示。2011年市卫生监督所与《南通日报》记者共同走访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及时向社会报道卫生监督动态。2012年“3.15”前,主动与南通电视台合作,实地拍摄企业消毒工艺流程,宣传一线卫生执法工作,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成效

硬件设施、布局流程显著改观2011年主城区4区原有30家单位,经过兼并转让,现剩18家单位。淘汰了日生产规模1000套以下的企业,用于改造、增添设备的总投入达300万元,各单位均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要求。目前已有14家单位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各县市2012年全面开展第二阶段整治,并已实现阶段性目标。餐饮具卫生质量稳步提高2011年对集中消毒餐饮具抽检5次,共抽样535份餐饮具,合格份数512份,样品卫生质量合格率较去年大大提升。法制意识卫生知识水平明显提高经过多轮次多种形式培训、指导,餐饮具集中单位经营者法制意识、卫生知识水平明显提高。

对策

统一监管模式全国各地监管模式不一,有的纳入卫生许可范畴,有的纳入餐饮服务许可范畴,有的是卫生审查认可,也有的是卫生学评价报告。把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纳入卫生许可或餐饮服务许可范畴是解决目前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问题的最有效模式,纳入许可相应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明确部门职责卫生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2010年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三部门职责,但地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与上面并不一致,建议由地方食安委牵头制定部门协作制度,除明确各部门职责外,对不履行职责的部门实行责任追究。加强培训指导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从业人员绝大部分经营理念落后,卫生知识匮乏,卫生习惯差,法律意识淡薄,强化培训教育尤为重要。对企业的改造和新办企业要加强指导,指导工艺流程与布局各环节卫生,使符合规范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引导行业发展以达到机械化、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为目标,努力促进行业的发展。餐饮具洗消工艺中去渣、粗洗、浸泡、消毒、精洗、烘干、包装、打码必须采用机械化流水线作业,按照消毒工艺流程规范化操作。严格功能区划,淘汰小作坊,达不到规范要求的一律不许生产,实现生产规模化,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消毒后餐饮具进行分批检测产品,确保卫生质量符合标准。落实抽检、处罚和公示卫生监管部门不定期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生产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消毒后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检,要对抽检不合格单位落实处罚措施,并要求其积极整改,对监督检查的情况和抽检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大众消费者进行公示。成立协会促进行业发展餐饮具集中消毒作为新兴行业,在缺乏明确监管部门和相关配套法规监管的情况下,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或行业自发成立协会。借助协会,规范经营,在产品价格上做到基本一致,避免由于恶性竞争导致消毒餐饮具质量下降,并且可以通过经验技术交流,促进行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