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10:36:25

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激励理论主要是通过满足员工内心需求来强化员工工作动力,以达到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目的的管理方法。本文针对激励理论作出分析,指出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的作用,并且给出了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落实激励理论的方法。

关键词:激励理论;企业管理;管理方法

1引言

企业管理千头万绪,但究其根源是对人的管理,需要考虑到员工的内心感受,采取一定的措施,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这就需要运用较为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激励理论是一种能够有效地刺激员工需求,强化员工工作动力的理论方法。

2激励理论

2.1需要型激励理论。人们主动的完成一件事,是需要内在的动力,这种能够促使人积极主动完成一件事的原因,就是动机,动机是人们内心的需求,而激励,就是利用一定的手段,给予个体满足需求的可能性,从而促使个体对需要完成的事情有更大的热情,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中,就对人内心的需求和外在的表现行为做出过论述。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其实就是以物质刺激和成就感调动员工完成工作任务,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和动机,从而促使员工更加高效的投身于工作当中,这种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广泛。2.2过程型激励理论。过程型激励理论要求以需要型激励理论作为基础,利用这种理论,可以对员工工作中具体的行为作出评价,并且能够找到激励员工最为合适的方式,以促进员工个体性的发挥。2.3状态型激励理论。转态型激励理论指向的是最终的结果,满足的是员工整体的心理需求,使员工想到达到最终的状态,应用状态型激励理论需要展现出公平的执行理念,才能达到刺激员工内心需求的结果,这种激励理论依旧是建立在需求型激励理论之上的。

3引入激励员工理论的重要意义

3.1发挥员工个体性。21世纪,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来说,最珍贵的就是人才,而企业想要让人才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体现更大的价值,就要让员工在工作中看到更多的希望,将自身物质精神世界的满足与企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员工可以通过工作,获得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并且能够在工作中看到自身发展的未来方向,这样员工会在工作中充分的调动自身能力,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另外,当员工在工作中遇见壁垒,发现自身不足时,不会再故步自封,而是会积极地寻找突破口,强化自身的素质,积极学习,掌握更先进的知识与智能,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员工积极的发展自身,寻求个人能力的突破对于公司的人才发展战略来说有着重大的益处,这促使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且不需较多的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方面的资金投入利用率更高。员工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组织的培训中,积极的改进自身的不足,以成为更适合企业的需求,能够为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员工,将自身价值的实现牢牢地捆绑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上。3.2平衡利益。将激励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可以平衡员工个人需求和物质资源上的矛盾,员工有多大的需求,就会在激励理论的刺激下,付出多大的努力,这时,企业只需要稍加引导,就可以帮助一个有着强烈物质需求意愿的员工迅速地成长起来,这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是双赢的,员工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企业由此获得了更多具备强烈敬业精神和学习意识的杰出员工,从而发展的更远。3.3人才战略。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发展得更好,就需要做好人才管理工作,将短期的经济效益的拓展与长远的人才柔性管理结合起来,挽留住人才,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在这两点上,最有效的就是提高优秀人才的待遇,将激励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可以有效地实现这一点,有能力的职工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这既是员工自身才华的展现,也是企业多年培养的结果,而优秀员工在转投其他企业时,往往要面对较大的困难,重新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获得离职前的薪资,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优秀员工的离职现象,而对于新进的,具有强烈潜质的新员工来说,企业采用的激励理论下的分配制度,可以其明确地看到自身发展的方向,前辈的事业有成会刺激新员工的积极性,使得新员工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尽快成长为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另外,新员工成长期中,往往难以带给公司较大的经济效益,并且人员流失较多,如果企业在这一时期发幅度的提高薪资待遇,浪费的人力成本较高,而激励理论的引导下,不仅可以有效地节约人力成本,还可以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到企业中,与企业共同发展。

4关于落实好激励理论的具体方法

4.1物质利益激励法。员工工作的最主要目的是获取物质利益,企业可以抓住这一点,对员工进行物质刺激,引入绩效工资制度,杜绝“大锅饭”“死工资”的情况,这可以杜绝员工消极怠工的情况,引导员工积极努力的投身到工作中去。4.2社会心理激励法。社会心理激励法的范畴相对广,包括了思想教育、奖惩措施等,是将员工的工作成果与自身的尊严联系起来,是企业中较为常用的管理办法,员工表现得好,会受到体面的嘉奖,而如果工作上出现了纰漏,则会受到批评和惩罚。受到社会心理的影响,大部分员工会主动的提高工作能力,尽量避免工作中的疏漏。4.3工作激励法。企业想要发展的更远,不仅需要广大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还需要营建优秀的领导团队,企业可以将激励制度引荐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来,直接在内部提拔管理人才,一方面可有降低引进外来人才所耗费的资本,另一方面可以调动广大基层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员工看到自身的职业规划远景。对于业绩不好的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惩罚措施,或是直接将其调离管理岗位也是必要的。

5结语

综上所述,将激励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地促进员工主体性的发挥,调动员工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人才发展战略的落实与强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满足员工的不同需求,从而全面的发挥激励理论的效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代耀.双因素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1(4).

[2]徐明炜.过程型激励理论在消费行为中的应用——应用期望理论提高顾客满意度[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

[3]赵衡,黄心华.中西人力资源管理激励理论比较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05(12).

作者:戈氢 单位:贵州食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