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1-17 10:34:04

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摘要: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成本管理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通过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管理质量,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持续性发展。本文从多角度出发,针对企业管理中成本管理的地位及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成本管理;企业管理;地位;作用

1引言

在企业内部控制各项工作中,成本管理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企业评估可能获得利润的重要方法。但是,由于我国进入市场经济的时间比较晚,在企业管理上始终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多数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使用以生产应用的原料及工具作为核算重点,忽视了销售、运输及售后等环节。所以上述事务花费的成本都未被计算到成本管理之中,这是造成企业成本控制不准确的重要原因所在,严重影响了对企业利润的评估,甚至对企业以后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造成严重影响。

2成本管理的概述

成本管理是指通过预测、决策及核算等多种方法,在产品形成经营环节中有效控制产品的成本问题,从而达到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成本管理的功能主要有计算销售成本、估算货存价值、预估产品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等,其控制的重点在于原材料、人工及机械使用等方面,重点内容在于控制内部与生态影响因素,但是不变的是工作内容必须紧紧围绕计划、控制以及核算三方面开展,合理计划运营需要的人力、物力以及材料,最终对企业利润进行核算。传统成本管理注重事后管理,现代成本管理注重对整个生产过程中成本的控制,如作业成本管理的关键在于企业决策过程,注重增值作业效率的提升,战略成本管理的关键点在于获取竞争优势,如通过高新技术的引入提升产生质量,价值链成本管理关注运营整体成本联系,认为管理的各个层面都会影响成本的使用。

3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近年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与发展,企业纷纷将关注点放在了企业管理上,最终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可以对经营中不同环节的耗费进行控制,所以企业管理目标为成本管理提供了前提,成本管理的方法、对象及内容制定均直接决定着企业管理目标的最终确定。同时,当前市场经济主体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企业要想在这种环境下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在开始生产经营之前进行产品与市场分析。针对当前的市场与新产品进行深入的调查与预测,针对经营中的盛传、管理及销售等环节,结合现阶段产品策略做出合理预测。然而,生产、管理及销售等环节的合理预测与决定都离不开精准的成本资料,所以有效的成本管理为企业市场预测、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前提。除此之外,企业运营同时受到内部、外部环境的双重制约,内部因素具体包括企业资金、成本及技术等,外部因素则包括市场因素及国家政策等。内部影响因素中成本是直接影响企业发展潜力的一项重要因素,由于企业生产成本与产品价格直接相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销售成本提高之后与低成本领先战略的企业相比,企业将会失去价格上的竞争优势,甚至影响现阶段企业的市场销售量,进而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4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管理工作中成本管理的重要作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首先,成本管理影响着企业管理的广度。要想实现成本目标,就必须从各方面包括生产、资金及销售等达到动态平衡,所以目标成本的范围需要在企业成本预测后给定。成本预测将多个环节都考虑到成本产生过程之中,在生产之前进行大量的准备性工作,分析可能会出现的多个影响成本的因素,并对以后一段时间内的而经营成本趋势进行预测,准确的成本预测有利于减少决策的盲目性,企业管理的范围也从“即时性”管理转变到了“预见性”管理。其次,成本管理会推动企业管理方式改革。确立成本范围为制定成本管理方法提供了方向,由于成本管理内容非常复杂,因此成本管理模式也要趋于合理化,这样才能符合成本预测结构,在产品销售处理环节中,通过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会淘汰掉一部分绩效低的员工,这样就可以为高绩效员工提供工资水平,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资金,同时还能有效发挥出员工的工作能力,实现人力资源效果的最大化,成本管理改革得到了推动。最后,成本管理有利于管理创新的实现。要想通过成本管理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不仅要对不同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同时还应依靠先进技术来达成管理目标,如在财务部门推广应用电算技术,可以大大减少人员的额工作量,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控制、预测及分析等环节,应用计算机及信息处理系统,也可以更好的便于领导者掌控全局。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必须通过管理工具创新。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及发展,就必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而成本管理就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必须将成本管理提上日程,通过树立成本管理意识、成本管理信息化及人性化等方式,降低企业成产成本,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盛涤非.析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

[2]毛存亮.浅议成本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及实施路径[J].经济师,2016(4).

[3]陈玉梅.试论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辽宁商务职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4).

[4]孙洋.建立成本管理会计体系,推进现代企业经济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5(1).

作者:佘杰英 单位:内蒙古商都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