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研究

时间:2022-08-29 11:05:47

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研究

一、乡村旅游的发展概况

乡村旅游是依托城市周边的农村自然风景和乡村田园特色风光这个大环境,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乡村生活体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为目的,将农村生活、农业生产融为一体并进行针对性开发,从而收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国的乡村旅游起步较晚,现在正处于成长阶段,国家也通过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和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自2006年初,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新高潮,时至今日,乡村旅游就一直是旅游者、旅游规划公司、旅游目的地以及旅游投资商所关注的对象,总体看来,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市场发展的空间和开发的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很好。

二、乡村旅游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一)乡村旅游市场开发项目单一,市场经营理念陈旧

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都没有深入的挖掘其市场价值,没有被被充分的开发利用,没有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一些开发商开发过程中只考虑眼前的利益关系,对农产品进行不当得开发与利用,大多的开发商还仅仅停留在特别看重农家菜的味道与价格,但却忽略了旅游接待地吸引游客的一些至关重要的因素:农家环境、特色产品、服务质量等。经营者注重在主体建筑上花心思,却忽略了乡村的整体治理、环境美化方面;加大了在量上的投入,却忽略了在经济特色、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开发商目光短浅的意识还表现在不愿意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管理经验,致使乡村旅游停滞不前。

(二)市场竞争意识不强,营销方式落后

乡村旅游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影响,其营销模式没有统一的标准以及完整的体系,而且农民的营销意识很薄弱,当地政府采取了先发展当地旅游再促销旅游的一贯策略,严重阻碍了乡村旅游的创新及其发展。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缺少专业的市场经营管理理念和市场营销理念,只局限简单的“品尝农家风味,感受田园风情“的初级阶段,对农产品的深度开发、适度的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缺乏创新理念。在乡村旅游营销方面,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绝大多数仍选择通过单一的渠道进行农产品的销售。

三、当前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策略建议

(一)注重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的宣传,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

旅游宣传的重要目的就是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增加客源,这也是促进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乡村旅游市场的营销观念要做到与时俱进

乡村旅游市场营销观念的创新是其成功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乡村旅游的发展必须要突破传统营销模式的束缚,更新观念和销售策略,这样才能促使乡村旅游市场上升的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乡村旅游市场的营销观念必须要与现阶段旅游市场的需求相适应,必须建立在消费者对乡村旅游需求的基础上,必须要在对市场环境的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科学的营销模式。必须要转变传统的营销意识,要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出发,将体验性经济理念真正的融入到旅游市场的营销中去。乡村旅游必须要具备专业的旅游知识观,能够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开拓游客的视野,增加游客的知识积累,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到环境因素,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理念深入到开发乡村旅游市场中去,从而协调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三)规范对乡村旅游市场的管理模式

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是需要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和正确的管理方向,作为旅游业的重要部分——乡村旅游具备自己的特殊性,当地政府应该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乡村旅游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协调,为当地的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正确的引导。为了促进乡村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应该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体制和便捷协调的旅游机制,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或条例,对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进行规范和监督,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为乡村旅游能够更好地发展铺平前进的道路。

四、结束语

在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能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而且能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达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共赢状态,从而实现我国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以政府为主导,进行科学策划,挖掘其文化内涵,注重品牌效应,坚持保护第一,永续发展的开发理念,通过创新的营销手段将乡村旅游市场推向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本文作者:张可工作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