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科技论文:地方科技创新的特征概述

时间:2022-02-17 09:47:59

地方科技论文:地方科技创新的特征概述

本文作者:金福兰李向辉李丰男工作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查新委托单位遍及江苏省13个省辖市,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其中,苏州地区的查新量最多,其次是南京、南通、无锡和泰州,仅是苏州和南京两地的项目数之和就达到了总量的50%以上。查新数量与该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或发展速度显著正相关。江苏有13个省辖市,查新项目主要集中在苏州、南京等发达的苏南地区,而广大的苏北地区却占很少的比例。苏北地区也只有南通和泰州相对量多,这与近年来,苏北地区发展速度相对较快也相吻合。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全面进入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苏南要发展,苏北更要加快发展。没有苏北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全省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苏北的现代化离不开创新,苏北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不仅要积极争取相关的扶持政策,更要提高创新和发展意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努力学习和引进新技术、新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还可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引进有发展前景的技术创新成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成果再更多地投入到引进技术和再创新中,形成良性循环。

可见,具有新颖性的项目数量和比例在总体上均呈现上升的趋势,而完全不具备新颖性的项目则在2011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以上分析结果提示: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创新活动的效率和质量都在逐年提高,其中有科技查新的一部分积极贡献。科技创新活动不仅需要资金的投入,也需要准确、及时的科技信息投入。科技查新作为一种重要的科技信息咨询活动,始终服务于科技创新。众所周知,创新具有风险性,创新过程中常面临多种选择。选择错了,决策有误,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依据可靠的科技查新作为决策依据,将显著降低科技创新的风险和成本。我们应进一步重视和充分发挥科技查新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应有的积极作用。

科技查新项目的查新范围分布从本中心2008年~2011年查新委托的查新范围分布数据(见表5)可见,近四年委托项目所要求的文献检索范围多为国内,占据了总量的87%,国内外查新要求只占总项目数的13%,虽然在2008年~2010年,江苏省国内外查新的项目数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分别占年度总项目数的13.2%、13.5%和13.9%,特别是在2010年,其国内外查新项目数同比增长了24%,但是在2011年,国内外查新项目数的增长速度放缓,占总量的比例则出现了下降(见图5)。这些数据分析给我们这样的启示:目前江苏科技创新活动频繁、投入较多,但科技创新的质量还不够高,江苏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活动依然是以“国内领先”、“国内首创”为主要目标,与江苏的发展水平和目标极不相称。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在目前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科技创新效率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另一方面,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各方面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更应注意节约和提高效率,把有限的投入用好,更高效地利用各种科技研发投入。创新主体要有更多的国际化视野,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水平,科技创新管理者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创新主体进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加快江苏科技创新层次的提高,加快企业及产业的现代化步伐。

科技查新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科技查新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而对查新项目本身相关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解读,还能够进一步洞察其地方科技创新的一些特点。笔者对本中心完成的查新项目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近年来,江苏在电子、机械、化工及医药卫生领域中的科技创新比较活跃,其中,电子、机械行业的科技创新正在加强,化工、生物等产业正在调整,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的创新活动正在加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江苏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日趋活跃。科技创新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查新量与该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发展速度显著正相关。虽然,江苏省科技创新活动的效率和质量都在逐步提高,但是,其科技创新的目标和层次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江苏在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专利申请量连年位居全国第一、并要在国内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江苏省更需要注重科技创新的层次和效率。相信,对科技查新项目的分析,可以为科技管理工作提供更全面、更客观、更深层次的重要信息,为宏观科技项目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充分利用科技查新项目信息所蕴含的情报,对于科技创新及科技管理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借此文,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更充分地了解和利用科技查新:科技创新人员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查新的意识,树立要创新先查新、先查新助高新的理念,不断有效、高效地进行科技创新;科技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重视和掌握科技查新的相关信息,不断提高科技项目管理水平;科技查新工作者更要加倍努力,致力于优质查新,不断助力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