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在门诊外科的应用

时间:2022-07-05 10:48:25

绩效考核在门诊外科的应用

【摘要】为了更好地了解绩效考核在门诊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经研究决定,我院在2017年2月将绩效考核运用到门诊外科护理管理中,着重比较实施绩效考核前后服务质量的差异,结果显示,实施绩效考核后的服务质量有很大的改进。在门诊外科护理管理中实施绩效考核不仅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能让患者的身心保持愉悦,提升医院的社会形象。

【关键词】绩效考核;门诊外科;护理管理工作

质量是她们急需考虑的问题。外科门诊护理的工作庞多而繁琐,然而护理服务又是门科外诊就诊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护士对其工作的积极性直接关系着患者的救治与恢复的质量,而患者对于医院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着医院在社会中的形象。而护士的工作质量以及护理管理的质量均可以通过绩效考核来进行有效的评估。本科室护士的工作经过不断的量化,我们制定了一套具有科学的、实用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根据我院外科门诊护理的现状,经研究决定对其实施绩效考核管理,由护理部制定考核表下发给个人,将个人的工作质量进行量化,护理工作者通过自查来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医患关系的和谐,提升医院的社会形象。1.1一般资料。2017年2月~9月,我院门诊外科护理在职人员18名,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5.15±2.14);学历:本科6名,大专12名;职称:护士15名,主管护师2名,副主任护师1名。1.2方法。1.2.1制定绩效考核的内容标准。绩效管理的标准是根据现如今门诊外科护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从工作质量、组织记录、对患者的服务等方面来制定的,对于相关人员各方面的考核最终完全的量化。1.2.2拟定绩效考核表。绩效考核表是由护理部根据物理服务的工作内容而制定的,每人每月发放一张绩效考核表并做以登记,绩效考核的最终成绩直接影响着个人奖金的分配,对于年终护理人员的评优绩效考核也是重要的参考对象。1.2.3绩效考核内容的参评。门诊外科护理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服从上级的安排,加强同事间的协作,严格遵守医院、部门的规章制度,熟记医疗服务的标准,严控自身的服务方式,按照相关规定对医用物资进行维护和摆放,遵守消毒室无菌操作的规章,并提高无菌操作的意识,确保每次护理手的卫生,对于无菌物品与有菌物品要确保放置无误;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都要按规定处理,不能随手乱放;摆放好医疗物品、私人用品的位置;对外科急救、护理的操作流程要标准化,强化急救设备和药品管理,做到无误急需,对急救区域的环境要及时的清洁,保证护理工作顺畅进行,积极主动的维护患者就医的秩序,确保有序就医。1.2.4绩效考核的形式。门诊外科护理质量的测评是从护理工作者的自查着重入手的,护理质控管理组的检查记录也是护理质量测评参考的一部分;不管是检测结果还是在护理工程中出现的问题都要重点记录再加以评估,最后记录在各自的绩效考核表中,护理人员确认无误签字后再绩效考核表中登记统计结果[1]。1.2.5绩效考核说明。每周对绩效考核进行一个小的工作总结,月末对本月的绩效考核结果进行例会通报,不管是周总结还是月报告对于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都要进行深入地讨论交流,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针对问题点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策略,将它应用到接下来的工作中,使护理服务的质量得到真正的提升。1.3观察指标。将绩效考核前和绩效考核后的护理服务重量进行评估比较,实施绩效考核后不同时期的护理服务的评估也要进行对比,基础护理、综合护理、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对医院的感染防控都将作为重点的评估评分对象,在患者对护士的护理服务满意度方面,随机抽取200例患者进行民意测评,并对满意度实施十分制的评分。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绩效考核实施以来,门诊外科护理工作不管是从护士的护理质量还是根据对患者的民意测评来看较之以前均有较大的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外科门诊不仅就诊的患者人数较多,而且患者的病情复杂,所以很多护士没有工作积极性,对于危急的重病患者要么是不愿意看护,要么是不积极主动的和患者的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再者门诊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就算在护理过程中出现错误,很多人也会选择知情不报,这直接导致了外科门诊护理的不足,绩效考核管理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外科门诊护士的工作积极性,还大大的提升了她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护理出错率,这对于各个护士工作的评判也更加的公平、公正。3.1绩效考核管理提高了护理质量管理。在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前,大多数护士害怕上级的检查,对于每次的检查大都是临时补救。但从绩效考核管理实施以来,因护士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都会记录在案,这就在无形中促使大家必须对工作认真务实,并在工作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反省,进一步完善自己,长此以往形成习惯,绩效考核对于护理质量也进行了量化,并且最终直接与个人的奖金挂钩,从文本结果来看,实施绩效考核后,不管是从个人还是从整体来看护士的护理质量的提升都很明显。3.2绩效考核管理促进了护士综合素质的发展。对比实施绩效考核前、后,测评优秀率在外科门诊护士中有明显升高,这表明绩效考核对于护士个人综合素质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不管是医生与护士的关系还是护士与护士之间的关系都更加的和谐,加强了同行之间的认同感,通过绩效考核,护士不仅能准确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还能看见自己与同行的差距,促使自己不断地改进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缩短自己与同行的距离。3.3护理服务满意的因绩效考核而提升。患者家属和患者本身对外科门诊护士的工作质量一直不是很满意,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后,不定期的对患者进行民意测评,将患者对护士的满意度与个人的考核成绩挂钩,并制定一些奖惩制度。获得患者满意度高的护士,院方对其公开表扬,还会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护士若经常是被患者投诉,经确定行为属实后,根据医院的相关规定给予处罚,以此来改进护士对患者的服务态度,加强她们主动服务的意识,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做患者满意的服务”这一理念深入护士的心中。据结果显示,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后,患者与家属对外科门诊护士服务态度的满意度有显著提升[2]。

4结语

总的来说,绩效考核管理在门诊外科护理的实施,将各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不仅加强了护理工作者的责任意识还调动了她们的工作积极性,护士自身的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管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都能够严格的要求自己,高标准的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对优质的服务患者有切身的体验,改善了医患关系,使医院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唐淑君.优质护理岗位绩效考核与分配的设计与实施[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4,(04).

[2]黄天利.综合医院门诊的护理特点与管理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23).

作者:李姗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