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两学一做”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时间:2022-07-26 11:09:46

浅谈“两学一做”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其中,档案归档工作对于”两学一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实际工作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档案的收集和管理是我们的一个难题。本文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跟踪调研,针对学习教育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档案归档管理工作的管理措施。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收集归档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两学一做”档案认识不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基层党支部等责任主体对”两学一做”的档案归档工作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只选择最突出的亮点进行归档,没有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程记录,不利于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了解基层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全过程。

(二)基层党组织档案管理滞后。一般在省级、市级层面都有”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相应的档案管理比较规范。而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设置专人或者指定人员负责学习教育过程中档案的收集,学习教育过程与学习教育档案记录严重不同步,而且没有与上级党组织档案管理部门对接,使得基层党组织的档案管理工作严重滞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规模较大,参与党员多,必然产生档案多,而且内容丰富,众多的基层党组织如果没有专门专职党员负责档案的归档整理,很容易造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间的延长,人员的更替,地点的变更,会造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资料的不系统、不完整。

(三)不能及时移交上级党组织档案管理部门。由于部分基层党组织未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纳入正常的档案管理项目中,导致上级党组织档案管理部门无法及时进行跟踪管理,进入归档阶段就会暴露出”两学一做”档案管理的问题,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缺项多,原件遗失,相关签章不完善等,不符合档案移交报送要求,基层党组织就不得不重新完善相关学习教育档案,增加人力物力成本。

二、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收集归档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两学一做”档案管理体制。在中央、省、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各级党组织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保障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同时展开,各级党组织应该安排专人负责,将党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产生的档案资料及时收集归档,不具备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应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争取实现档案管理的专业化。上级党组织的档案管理部门应明确各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重点收集的档案资料,有利于各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中有目的性地相关资料。

(二)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的收集归档内容和标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的收集归档内容应包括对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全过程进行的翔实记录;对村镇、社区、街道党组织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及相关的配套建设在档案中的记录;对如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对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好的典型的记录;对选好配强村级、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过程做好准确的记录。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有关突出问题整改和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具体做法逐一翔实记录,把基层党组织坚持“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的内容逐一翔实记录。

(三)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的收集归档。基层党组织应该按照上级党组织明确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的收集归档内容和质量标准,确保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准确、系统,归档质量符合规范要求。特别是带有基层党组织特色的”两学一做”相关活动,有针对性重点收集,并参照相关的档案收集标准进行收集整理,确保准确、原始、不漏等。

(四)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的移交工作。一个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后,各级党组织应该按照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移交。移交过程中,应该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逐一查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档案审查合格后,由相关党组织档案管理部门出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验收认可文件,确保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完整地移交到档案管理部门。当然,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管理工作会愈发凸显,应该按照档案管理的高标准,以对共产党负责的态度,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档案工作,探索建立一套符合管党、治党要求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管理制度,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王会玲 单位:中共佳木斯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