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新策略阐释

时间:2022-10-09 03:01:26

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新策略阐释

摘要: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开展对我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为了提高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效果,就应该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特殊性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分析,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策略,争取能够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促进整体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优化开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

关键词:司法行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司法行政机关是我国国家政权体系中的重要构成元素,在全面推进我国司法体系建设和法制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工作队伍建设,能够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相应的支持,确保司法行政职能的全面系统发挥。因此在精神的指导下,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和优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十分有必要对司法行政队伍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队伍建设质量,为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的贯彻落实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当前我国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对背景下我国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进行研究,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司法行政部门已经基本认识到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优秀人才队伍的重要性,并且也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实践探索,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但是由于部分司法行政管理组织部门并未认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所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会对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和人才队伍建设效果产生不良影响。统筹分析当前我国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发现在建设活动中仍然表现出一定的问题,如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政工部门所选择的思想政治内容缺乏完善性,部分片面的内容难以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不利于司法行政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灵活性不足,甚至部分政工工作者所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过于绝对化的问题,容易引发司法行政的抵触心理。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司法行政队伍的基本建设效果,也不利于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的优化开展。

二、新时期针对司法行政队伍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在对我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情况形成初步认识的基础上,为了能够促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落实,真正发挥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要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优化措施,制定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

(一)积极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能够为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创新提供相应的指导,因此要从理念创新入手,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落实提供有效的支持。首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融入人本化思想,各项工作措施的制定都应该将关心人才、激励人才和凝聚人才作为核心,确保司法行政队伍能够始终关心我国司法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能在工作中为司法行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要从我国社会发展大局入手树立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将社会变革作为基点,以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作为依托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进而为司法行政工作者提供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使其能够正确应对司法行政工作,为社会建设贡献相应的力量。

(二)积极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在对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形成全面系统认识的基础上,为了能够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还要对工作思路进行创新,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体系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一方面,要从过去被动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转变为提供主动的服务,将互联网信息技术、新媒体平台等作为载体主动为司法行政队伍实施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单位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思想环境,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积极转变传统工作模式,探索多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能够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能够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思想政治工作,进而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提高认识水平,约束自身工作行为,为我国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保障司法行政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三)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措施

在对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要求,可以从构建激励制度、保障制度等角度入手,让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活动中,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同时,还要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体系,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参与到教育学习活动中,全面系统的提高司法行政人员的思想认识,能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身心投入到司法行政工作中,为我国社会建设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我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复杂思想文化环境,并且在多种社会因素的诱惑下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极易出现腐败行为,所以在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和为人民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点,促进各项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落实,在提高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质量的基础上,为各项工作的全面优化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杨菲.新形势下司法行政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浅析[J].赤子,2015(2):12-12.

[2]曹学军.以精神引领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发展[J].中国司法,2017(11):35-38.

[3]孙政.浅议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J].法制与社会,2015(28):182-183.

作者:张雪梅 单位:仪征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