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9 02:57:23

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管理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技术水平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情景,很多先进的技术和器械等被广泛应用到临床上,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福音,尤其是微创手术的应用,腔镜器械便是其中的一种[1]。因为腔镜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小,且患者恢复的比较快,不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等,已经成为手术的主要选择方法之一,很多患者比较容易接受[2]。但是腔镜器械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使用比较频繁,器械精密,结构复杂多样,所以对于腔镜器械的管理及其重要。有相关的研究结果显示,导致患者术中使用腔镜、器械出现不良事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操作的时候不熟悉等[3]。因此,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对腔镜器械进行管理,是现在临床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本次实验2016年1月—2018年2月本院进行腔镜手术的患者进行探讨,具体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1月—2017年1月本院进行腔镜手术的患者80例作为本次实验的对照组,选择2017年2月—2018年2月本院进行腔镜手术的患者80例作为本次实验的观察组,对照组男性52例,女性28例,年龄18~80岁,平均(50.3±30.9)岁;观察组男性51例,女性29例,年龄19~81岁,平均(50.1±30.8)岁。所选择的患者在一般资料上没有比较明显的差异(P>0.05),可以进行比较。1.2管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的器械管理,观察组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进行管理,具体如下。1.2.1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建立精细化管理小组,小组成员都是有经验比较丰富的管理人员组成,并且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对器械进行合理的回收发放,保养等,并定期由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维护,消毒灯;在手术过程中要注意仔细清点,对每个器械都做好记录,交接的时候保证器械的完整性,在外包装上做好标识,进行风险控制,使用的时候必须要做好登记,落实到个人身上,增强责任意识。1.2.2人员管理对手术室的人员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请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开展讲座,让每个人多了解到器械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对器械的结构和性能有所了解,并注意掌握器械的使用方法,增强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让其了解到器械管理的重要性。并和手术者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使用情况,以便于对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器械相关的知识,对器械熟练掌握,同时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1.2.3细节管理因为腔镜器械价格相对比较昂贵,在管理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合理放置,以免碰撞或者是滑落;在每个器械的旁边标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把器械进行编码管理,如果一旦损坏的时候可以进行编码登记,并登记使用人员,时间等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方便查询;在使用之前之后都必须要进行严格的检查,认真核对,告知手术医生要妥善使用保管,使用后立即进行清洗,消毒,增加器械的使用时间,对于器械的小部件,要单独保存,以免掉落。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的器械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1.4判断标准调查表的满意度分为3个等级,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总数×100%[4]。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分析资料;计量资料用(x-±s)表示,并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并用χ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的满意度为98.75%,对照组的为91.25%,观察组的满意度明显要高于对照组,两组进行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2.2两组器械使用情况比较观察组的器械使用情况比对照组的要好,器械完整情况优于对照组,两组进行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2。

3讨论

精细化管理是现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管理模式,以往该方法主要是用于企业管理,主要是指针对具体情况管理的同时进行精细化的探讨和管理,更进一步达到目标的期望值,减少资源浪费,优化资源配置,主要的中心为精、细、准、严[5]。精则是指每个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尽量做到精细化,同时提高正确性;细则是指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要注意认真仔细;准则是指管理的时候准确;严则是指管理的时候必须严按照相关的规范化流程进行。最近几年来,开始把精细化管理应用到临床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制度对器械进行规范化管理,把手术室的管理人员进行综合性的系统管理,不断提高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的管理水平[6]。现在医院矛盾越来越严重,患者对于医院的服务质量需求越来越高,医院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和综合水平,才能让患者满意,取得患者的信任,充分开展治疗工作。而手术室是关系到患者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场所,必须要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保证手术室器械的完整性,为患者提供全面的服务,增强患者的满意度。本次实验的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满意度为98.75%,对照组的为91.25%%,观察组的器械使用情况比对照组的要好,器械完整情况优于对照组,两组进行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精细化管理对于腔镜器械的管理有很多的优势存在,例如可以减少操作失误或者是操作错误的情况出现,从而有利于减少器械的耗损程度;把各个环节相联系,可以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落实到个人身上,可以让其主动对器械进行保养和维护,让患者可以按时手术,减少手术时间;其次,器械的完整性可以让操作的手术医生增加治疗的信心,从而让家属感到满意,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减少器械的耗损。现在腹腔镜在手术中应用较为广泛,但是对手术器械的要求相求较高,对操作者也是要求必须熟练掌握[7]。因此,对于器械管理人员来说,必须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进行管理,同时还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定期对器械进行保养,可以减少器械的耗损或者是丢失,确保患者可以顺利进行手术。

综上所述,对于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管理,采取精细化管理,可以增加患者的满意度,减少不良事件的出现,从而有利于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值得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应用。

【参考文献】

[1]焦亚娟,林华,毕小娟等.精细化管理在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1,(11):185-186.

[2]孙静,孙艳军,曹葆强等.手术室腔镜器械的精细化管理[J].武警医学,2016,27(10):1059-1061.

[3]何英.浅议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精细化管理[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5,(3):854,855.

[4]钱蕊.手术室腔镜设备的管理[J].现代养生B,2014,(11):296.

[5]齐丽秀.探讨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与腔镜器械清洗保养方法[J].健康前沿,2016,23(1):88.

[6]胡小翼.操作流程图在腔镜器械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母婴世界,2016,(13):244,247.

[7]黎蓉,黄梅,邓芳等.精细化管理在手术室微创手术器械和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40):153,158.

作者:姜英丽 段志娟 单位:1.大理州中医医院手术室 2.大理州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