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物资管理在建筑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3:38:17

设备物资管理在建筑工程的作用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发展进程的逐步加快,建筑行业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材料采购价格及机械设备的使用费用,很大程度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增强原材料采购价格及机械使用费用对经济效益的管理影响度。对此,本次研究以安哥拉卢阿西姆水电站为例,探讨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设备物资管理的关键包括机械设备管理及物资管理,探究当前物资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

【关键词】物资管理;建筑工程项目;作用

随着近些年来绝大多数建筑材料的价格呈逐步增加趋势,尤其是建筑工程项目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尤其明显。那么物资设备是否可以合理管理配置,更是会直接或间接的对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造成影响。但是在当前诸多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管理工作开展中,物资设备管理仍然需要进一步增强重视度,深化设备物资管理的重要性[1]。基于此本次研究就设备物资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作用展开分析,旨在能够为类似工程实践提供借鉴。

1建筑工程项目设备物资管理概述

物资主要指的是建筑工程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涉及所需的生产资料及生活资料,针对建筑来讲涉及了材料、燃料、设备等。那么物资顾名思义就指的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资源,能够展开合理有效的设备物资采购、运输、供应、管理,确保每一项资源都可以被合理配置及使用,且达到节约的同时还能够保证物尽其用[2-3]。设备主要指的是建筑工程项目在开展中,所运用涉及的每一个机械设备、工具及设施资源,开展设备管理的关键是需要合理规划设备有效利用,保证设备运用更加高效有序,同时提升对其的关注重视度。设备物资管理作为建筑工程项目企业管理的关键组成,不仅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还会对工程中的每一个项目开展造成影响[4-5]。通过针对设备物资管理进行科学有效管理,确保管理成效同时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2安哥拉卢阿西姆水电站项目设备物资管理问题

2.1工期紧,延期罚款高。在该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合同期限为37个月,在合同中明确规定:“首个十分之一的期限内对延期处以每天合同金额千分之一的罚金”,且此后每个等同时间期限内,罚金每次增加万分之五,直至千分之五的上限,但是累计罚金不超过合同金额的20%。当检查出工程在合同总工期内完工时,合同的罚金可以取消”。因此,项目如果未在合同工期内完工延期罚款非常高。2.2机电、金结分包管理难度大。该项目的工程设备供应及有关项目开展中的服务工作,包括了机电设备、项目安装、金结供货等,均分包至为葡萄牙尼亚拉电力公司(NIARAPOWER,LDA.)。该公司对具体项目的实施加以决定,该项目整体合同关系难度比较复杂,且尼亚拉电力公司为葡萄牙公司,总部在葡萄牙,相对管理沟通难度更是有所加大。2.3物资国内采购运输周期长。在正常采购流程情况下,国内招标设备物资采购,国内供应商的备货期1-2个月,海运周期时间具体控制在两个月(60天),集港和报关时间大约为半个月(15天)。在天津港口将设备物资发送至罗安达港口,正常发送周期在45天,同时清关及陆路运输时间控制在10天,最终将货物从国内至现场的采购周期大约为4个月左右。因此设备物资的采购周期相对较久,且对物资的计划及建设项目的采购需求均相对要求较高。特别是现场设备急需配件,就需要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国内供应商,采取空运、海运、陆运、人员携带等多种方式结合,确保设备配件及时清关并运抵现场,涉及其中的人员、交通工具繁多,非常容易影响项目的正常实施。2.4沟通难度较大。本项目业主是安哥拉能源部(GAMEK),土建设计院是葡萄牙COBA公司,总承包商是CGGC,机电金结分包商是葡萄牙尼亚拉电力公司(NIARAPOWER,LDA.)、监理工程师是葡萄牙SOAPRO公司。受语言、文化等因素影响,CGGC与GAMEK、COBA、NIARA(EFACEC)、SOAPRO监理工程师;,彼此沟通难度较大。因此很大程度上对该建筑工程项目的设备物资管理工作开展造成制约,直接对项目最终的效益造成影响。

3建筑工程项目设备物资管理对策

3.1调整进度强化管理。针对该建筑工程项目工期较紧这一问题,通过针对其中部分环节的施工进度计划加以调整,保证不会延误总工期;同时与两房NIARA承包商共同商定项目的合理进度编制,强化进度管理实施总进度的跟踪督促,及时纠正偏离滞后工序[6];通过针对关键项目施工线路的土石方开挖、混凝土施工,重视予以设别资源保障措施,在旱季和雨季进行施工调整,从而避免雨季对设备物资及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考虑到施工物资的采购周期较长,通过规范化计划编制、审核采购物资,提前6~7个月完成设备物资财股材料计划的编制,确保采购准确性;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部通过以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为主,及时调整施工进度计划上报、审批;定期召开工程进度偏差总结会,增加人、物、设备的投入。3.2加强沟通协调重视审核。通过针对机电设备管理难度较大这一问题,以机电、金结分包管理合同为依据,针对涉及合同规定的相关所需要调整事项,借助葛洲坝安哥拉有限公司等外部力量,实现两者之间的充分协调沟通;针对项目部设置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完成对机电、金结工作的监控负责,机电、金结分包商管理在施工现场,重视与其EFACEC公司的协调和管理;通过聘请国内有关设计咨询单位,审核机电、金结分包商的设计图纸,审批后提交。并在现场增配多名外籍工程师,以加强与业主、设计、监理、分包商、政府等多个方面的沟通。3.3设置合理进度综合打包采购。通过重视对设备物资的计划管理,提高管理工作开展计划及物资采购计划的准确度;根据制定的相关计划,提前6~7个月完成项目进场前期的材料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借助综合打包采购方式完成招标采购,物资设备的具体采购种类,尽可能全面覆盖工程建设过程所需,将零星材料分为十个大类,包括机具、钢材(零星使用)、电缆、厨具、家具、空调、配电柜(现场生产、生活用)、水暖(包括洁具、给排水、水暖等)、彩钢板、一般物资(包括五金、劳保、工具、土材、化工、电料、周转材、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建材等)。在合同期限内确保满足建筑项目的建设物资设备需求,及时了解市场物资设备的行情,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以确保低廉的采购成本。3.4加强管理准确度安排管理对接。首先通过重视对设备物资管理计划,提升设备物资的整体运用需求量,通过与技术部、工程部、所辖队厂采购前的沟通,很大程度的提高了采购物资计划精准度;以施工进度计划为主提前完成6~7个月的物资设备采购计划编制;通过海运公司选定信誉好、航线周期短的尼罗河航运公司作为海运航运公司。项目部配备多名葡语和英语翻译,分别在施工现场和首都罗安达,加强与各地的沟通工作,确保沟痛的顺畅和准确性;充分借助外部人员力量,聘请34名外籍工程师,分别为HSE工程师、技术工程师、机电工程师、商务专家,进行专业化的设备物资管理工作对接沟通;同时通过除现有的设备物资管理部以外,另增设机电管理部,专门负责机电分包商的管理和协调工作。

4结语

在当前数不胜数的建筑项目施工中,施工设备物资及技术也随着科学技术的逐步发展,获取了较大的进步。对此设备物资管理部门,通过重视从物资设备采购至管理沟通所有活动,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能够预期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徐熙锋.加强设备物资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重要作用[J].中国房地产业,2017(9).

[2]李福盛.加强物资设备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重要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

[3]樊涛.建筑工程中机械设备及物资材料管理优化探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7):116.

[4]贾海军.铁路项目建设中工程物资管理的相关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

[5]刘伟.建筑工程中机械设备及物资材料管理优化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2).

[6]石永超,温连萌.关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设备物资管理的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

作者:柴军涛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