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商务调研及规划

时间:2022-12-27 10:07:39

地区商务调研及规划

本文作者:何燕工作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移动应用商场(MobileMarket):全球首个以运营商的身份推出的移动应用商场,TD发展和应用+产业链共赢,2009年8月于北京强势。个人开发者被首次纳入应用商品的直接提供者范畴,突出草根创业在价值链上的作用。手机成为身份认证的新手段。通过广州市的示范效应,珠三角其他地市也相继开展电子商务建设工作,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汕头等地的手机、手机购物、亲情汇款、市民邮箱等各类应用发展迅速。

专业发展调研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中提出:按照构建“数字珠江三角洲”的总体要求,突破区划、部门、行业界限和体制性障碍,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部署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分区域、按步骤推进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构建“随时随地随需”的珠江三角洲信息网络。到2012年,互联网普及率和家庭宽带普及率分别达90%和65%以上,无线宽带人口覆盖率达60%左右。到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进入全球信息化先进水平行列。1.移动互联网几大前景看好业务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最新阶段,互联网与移动的结合不仅是业务模式的简单移植,更将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促进互联网业务更好、更快、更安全和更规范地发展。手机具有随时随地沟通的特点,从而使SNS(社交网络服务)在移动领域发展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QQ、微博、微信、MSN、facebook在手机上得到广泛应用,以个人空间(相册/日记)、多元化沟通平台、群组及关系为核心的移动SNS手机社交将发展迅猛;传统电子商务向移动电子商务转变,可以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利用手机终端便捷地选择及购买商品和服务。目前,业务发展已成为影响和拉动移动通信行业最主要的市场导向,总结和挖掘市场,以下是十大最具有前景的移动互联网业务[2]。1)移动社交将成客户数字化生存的平台2)移动电子商务将受到更多商家的青睐3)手机游戏将成为娱乐化先锋4)手机电视将成为时尚人士新宠5)移动电子阅读填补狭缝时间6)移动定位服务提供个性化信息7)手机搜索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助推器8)手机内容共享服务将成为客户的黏合剂9)移动支付蕴藏巨大商机10)移动广告将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盈利来源2.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随着移动互联业务的蓬勃发展,移动商务将成为整个社会商业运行的重要模式之一。而移动商务的发展必将带动相关行业对移动商务人才的大量需求。目前,Android、iPhone作为3G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人才严重储备不足,致使Android和iPhone开发工程师薪金平均水平在4000-6000元,工作两年以上者,平均薪水在8000-10000元以上,移动开发工程师迅速成为大学生求职的极佳选择[3]。某专业招聘网站近日的3G相关职位趋势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的3G人才主要有三类:设备开发人员、营销人才和增值服务人才。相关专家分析,相对而言,3G人才主要集中在研发领域,但未来的热点将会转移至市场营销人员。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人才储备状况,3G将至少出现30-50万的人才缺口,3G高级技术人员的年薪应在15—20万元之间。然而,3G的兴衰最终将由消费者的需求决定,所以营销人员对产业的推动显得非常重要。3G市场营销人员目前非常短缺,未来将成为3G行业人才需求的重点。

专业发展规划

1.移动商务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移动商务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以移动商务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移动业务营销岗位为主,少数学生的就业岗位可以为移动商务信息系统维护员、移动商务网站内容编辑。2.学生就业企业手机软件开发公司、手机生产厂商、移动业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通等)营业厅等。3.移动商务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熟练掌握移动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技术、移动商务管理与营销、移动增值业务开发与管理等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专门人才。4.职业面向与培养规格运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构建方法,我们针对移动商务专业面向的就业岗位,制定了岗位主要工作任务和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要求,如表1所示。5.移动商务专业课程体系针对专业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及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要求,我们规划出该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以岗位为主线,分为基本素质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图1-移动商务专业课程体系

本文结合广东省政府制定和实施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通过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区域产业发展状况、移动商务行业发展情况、移动商务人才需求情况的调研分析,规划出移动商务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该专业已招生2年,通过各阶段的人才质量检测,该课程体系能较好地达到职业岗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