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电子商务的举措探究

时间:2022-12-27 10:03:41

集团电子商务的举措探究

本文作者:周玉林吴红雁工作单位:中检集团

顶层设计分头实施

(1)CCIC应研究制定电子商务领域业务发展规划,以中检集团总部营销的方式同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合作,签订框架性的战略协议;然后按照业务领域及地域分布,由各地方公司负责跟进、具体实施。地方公司应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业务,确保工作质量。(2)CCIC应研究建立业务运营管理模式和业务收入分配机制,平衡各方利益,充分调动相关各方业务开发的积极性。(3)CCIC应统一编制业务运营管理规范性文件,统一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保证业务操作的规范性、统一性。(4)CCIC地方公司应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加大对所在地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公关;必要时可以商请业务平台提供支持;或由集团公司直接牵头组织系统内资源进行业务公关。

引导需求深度合作

(1)CCIC应密切关注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趋势,研究、挖掘、引导其业务需求;针对客户需求,设计差异化的服务产品,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2)CCIC应借鉴一些国际同行的经验,参与电子商务企业拟推出项目实施规则的制定,从源头掌握话语权。

统一管理信息先行

(1)为确保满足电子商务企业对快速检验出证的需求,保证客户满意,提升与国内外同行竞争的能力,中检集团必须建立电子商务业务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电子商务业务。(2)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六个统一:统一品牌、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对外接收样品、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检验周期、统一账号。

加大投资协调发展

(1)电子商务企业客户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目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福建一带,应对电子商务业务中蕴含的检测业务量及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进行区域性实验室建设的论证,实现检验与检测业务的相互支持、协调发展。(2)对测试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中检集团系统实验室。无论哪个地方公司接收样品,都需要将样品送至较近的集团系统实验室,进行统一登记以及流程跟踪。总之,电子商务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检验业务商机,但由于客户地域分布极为广泛,商品种类千差万别,所以,业务实施和协调难度较大。要想抢占电子商务领域的业务商机,必须建立覆盖全国的网络机构,避免各自为战,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业务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