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中的情景创设

时间:2022-09-28 05:56:15

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中的情景创设

[摘要]情景教学在任何领域的教学过程中都是有利的教学方式,在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也有着同样的应用意义。特别是在新课改的趋势下,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技工学校的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更积极地思考情景创设策略,以确保学生能够更快理解相关知识点,对此针对性展开分析,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情景创设

情景创设在任何阶段、任何科目的教学过程当中,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技工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过程中同样有着重要意义。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师必须积极运用情景创设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联系理论与实际,培养学生的多方面素养,让学生在未来的就业过程中有更好的发展。

一、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中情景创设的重要意义

技工学校的教学与学生的社会发展是相关联的,最重要的目标是为学生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就业建立基础,电子商务专业科目教学亦是同理。为了确保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健全,教师必须懂得利用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创设知识情景,让学生的认知能够与实际的就业环境关联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确保教学实效性。但是根据目前我国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实际概况来分析,当前在我国技工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情景的创设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其一是教师自身的创新能力不足,长久受到应试体制的局限,所以也无法创设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情景,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其二是教师的情景创设方式单一,不能够突破局限联系理论与实际,让学生从多个层面去理解,去想象。其三是校方并没有积极创建实践性的大环境,无法让学生在实践当中验证理论认知,这些问题显然对情景创设是不利的,需要进一步思考创设策略,才能保证教学成果。

二、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的情景创设策略

(一)强化教师的联想能力

教师是引导学生走完学习生涯的领路人,所以要在教学过程中达到创建教学情景的目标,就必须首先确保教师自身具备相应的想象力,能够根据理论内容去创设相应的教学场景,促进学生的理解。为了确保学生的认知更深入,教师必须首先强化自身的发散思考能力,强化联想能力。例如,在实际的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考虑到教学情景创设的多样性需求,应当对自身开展想象训练。教师需要进行更多的尝试,不应受到应试思想的限制。教师可以利用一些思维游戏去激发自身的想象,并且应当积极了解新的趋势,例如,新的电子商务模式,以及在此模式下所产生的新的商务情景,并且积极地融入教学过程中,用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仅如此,教师的认知也不应当局限于自身所知的范围内,还应当积极与其他教师展开讨论,积极了解他人的思考模式,从而让电子商务课堂更加多姿多彩,让学生更加乐于参与到课堂中。

(二)优化教学引导方式,将理论联系实际

教学情景是以我们的实际生活为基础创设起来的,电子商务平台虽然并不是实体平台,但也是存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是为了满足实际生活需求而产生的。所以,教师要开展情景教学,首先必须以生活实际为基础,去完成情景创设,才能确保学生的理解,而不是让学生越来越混乱。为了让学生的电子商务理论知识认知与实践操作联系在一起,教师必须将理论与实际联系在一起,应用多元化的引导方式去创设情景,微课教学便是最为有利的方式之一,为了让学生的理解更深入,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视频作为学生的实践指导,让学生根据微课视频的引导去学着建立或是管理电商平台,或是学习其他电商实践技巧,这样的引导方式是更有利于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不仅如此,教师还应当更积极地利用信息平台建立技术沟通讨论组,与学生在小组当中共同讨论电商知识与技术要点,这样能够进一步让教学联系生活。

(三)建立有利于实践的大环境

教学大环境是影响电子商务教学成果的重要基础,在技工学校的教学过程中,这样的大环境亦是决定学生在校学习实践与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校方必须与校外实践企业建立密切的业务合作,给学生更大的实践空间,让学生当前的学习能够与其未来的发展密切关联在一起,这是创设教学情景的要点。学生在进入实习单位后,能够实际体验电子商务领域的实际工作环境,了解实际的工作需求,在脑中形成对这个领域工作的印象,并且更有针对性地强化自身的能力素养,这是确保学生能力素养得到强化,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过程中得到更好发展的关键点。电子商务专业是我国技工学校当中的主要专业之一,目标是向社会输出更多的专业人才,以确保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储备更加充足,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此,教师与校方都必须更重视学习情景的创设,让学生真正将晦涩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就业实践关联在一起,这是确保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贾丽飞.电子商务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4(22):89.

[2]路峰.电子商务课自主合作式项目情景教学法的探讨[J].现代教育,2011(10):38-339.

[3]陈思苑.浅谈技工学校电子商务教学中的情景创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220.

作者:韩新红 单位: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