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2 04:27:06

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研究

摘要:在煤矿产业快速发展下,机械化水平大大提升,逐渐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新时期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用电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很多使用年限较久的煤矿机电设备,对于电能的浪费十分严重,对于煤矿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基于此,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应用变频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电能资源利用效率,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章就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运用进行分析,把握技术要点,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推动煤矿企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

在煤矿企业经营发展中,生产活动涉及内容较广,需要借助大量先进的机电设备辅助作业活动开展,对于电能的消耗量较大,而在当前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为了降低电能资源的消耗,运用变频技术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故此,煤矿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变频技术优势,广泛应用在机电设备操作中,在提升煤矿生产技术水平的同时,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对于煤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远发展影响十分深远。由此看来,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运用研究十分关键,有助于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1变频技术概述

1.1变频技术原理

煤矿机电设备的设计,在符合动力学要求的同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到机电设备运行荷载要求,可以满足煤矿机电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电能利用效率,运用变频技术是很有必要的,确保煤矿机电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就变频技术来看,其中集合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传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众多技术优势,技术综合性较强。变频技术主要是借助半导体元件,工频电流信号转换为其他频率,并进一步转化成直流电,实现对电流和电压的动态调整,确保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1]。煤矿机电设备中运用变频技术,即运用电机转速和电流频率的同比增长关系,实现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有效控制和管理,确保煤矿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通过变频技术的运用,在保证电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机电设备运行效率,降低电能损耗,提升煤矿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1.2变频技术运用的作用

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操作中运用变频技术,是新时期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煤矿资源的持续开发,煤矿资源总量逐渐减少,煤矿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提升机电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意义十分深远。故此,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中运用变频技术,是新时期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2]。煤矿机电设备使用中,占总用电量超过70%以上,可以说,变频技术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在变频技术的实际运用中,除了应该充分发挥技术的节能性和可控性优势以外,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变频器,提升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效率,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技术的运用

2.1提升机中的变频技术

煤矿作业活动开展中,提升机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必不可少,主要是为了将工作人员和矿山材料运输到指定位置,为后续的煤矿作业活动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提升设备自身停启频繁,传统的调速设备通过电阻大小来控制电机转速,但是这种方式耗能较大,机械设备长期运行发热现象严重,进度不足,所以带来了严重的电能浪费,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煤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3]。变频技术在煤矿提升设备中运用,可以有效改善传统调速装置中存在的缺陷和弊端,有助于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设备运行性能,同时为电极电路安全运行提供保护作用。与此同时,变频技术中集合了计算机技术的优势,编写编程命令,有效的控制电机工作系统中电路元件逻辑关系,尽可能降低电路建设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变频技术对于转速进度控制作用十分突出,动态改变提升机系统功能。与此同时,通过变频技术来调控提升机转速,促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电能的损坏,提升煤矿生产效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2.2皮带机中的变频技术

在煤矿企业正常生产作业活动开展中,皮带机主要是通过电机转动牵动皮带运转,将矿料运输到煤矿作业现场。而皮带机的正常使用需要充足的启动电流方可实现[4]。皮带机在启动运转时所产生的电流较大,造成电压和电力变化的同时,还会加剧设备磨损和老化,为后续生产活动埋下一系列安全隐患,影响到机电设备原有作用发挥。故此,变频技术在皮带机中运用,有助于皮带机启停稳定,降低电能的消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可以说,变频技术较之传统的技术而言,可以有效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同时还可以降低设备维护费用,提升煤矿企业市场竞争优势,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3通风机中的变频技术

煤矿开采作业中,通风机设备运行直接影响到煤矿开采活动的安全稳定开展,通风系统需要长期运转,为井下作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尤其是在煤矿开采作业活动的持续深化阶段,我国的煤炭作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深入开采阶段,所以对于井下作业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通风机在实际运行中,也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在瞬时启动时产生的电流较大,加剧机电设备运行磨损、老化。通过变频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降低电能损耗,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4采煤机中的变频技术

采煤机作为煤矿开采中重要组成部分,较之提升机设备一样,设备启停较为频繁,所产生的电流较大,加之设备运行变速较为复杂,所以在机电设备运行中,需要充分考虑到变频器的四象限设置。通过四象限方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采煤机牵引速度实现一个大范围的调控,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运行速度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避免后续设备使用过程中发生溜车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变频技术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实际运用中采煤机操作简单,获得更高水平的精准度。

2.5泵中的变频技术

泵主要是起到液体输送作用,有助于在后续矿区压力控制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以往采矿作业中,泵长时间空转,运行负荷较大,频繁的启停除了加剧设备磨损和老化的同时,还会造成严重的能源消耗,埋下一系列安全故障问题。而在泵运行中运用变频技术,可以有效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尽可能消除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满足设备运行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更加可观的节能效果,满足当前可持续发展需要。此外,变频器在水泵中运用,有助于井下液保持在一个恒定的阶段,促使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在生产作业中,通过变频技术的运用,有助于保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尽可能消除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机电设备原有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

作者:昌颖锋 王军伟 单位:1.陕西省政府煤矿瓦斯治理督导组 2.铜川矿业公司柴家沟煤矿机电科

参考文献

[1]张楠,赵嘉博.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的应用现状[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5(1):64-66.

[2]王恩标.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17):745.

[3]朱峰波.煤矿机电设备变频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3).

[4]张建荣.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节能改造中的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3,31(20):24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