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优化

时间:2022-07-12 04:23:52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优化

摘要:以四老沟矿为例,通过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设备操作维护管理,优化转载尾轮轴承防水、采煤机牵引部轴承润滑、破碎机与转载机工作方式等措施,确保了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措施;优化改进

大同煤矿集团四老沟煤矿综采工作面主要布置在塔山扩区(延伸矿井)3#~5#层一盘区,目前回采工作面为8101综采工作面。该工作面煤层为石炭二叠纪煤层,采用大采高放顶煤回采工艺,安装了刮板输送机(SGZ1000/2×855)、采煤机(MG650/1630-WD)、液压支架(ZFG13000/27.5/42)、转载机(SZZ1200/525)等设备。由于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设备本身存在缺陷等原因,8101工作面经常出现设备故障,严重影响回采速度甚至发生事故。为此加强了安全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机电设备进行优化改进,保证了综采工作面安全高效生产。

1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1.1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

定期对机电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及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操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现场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大力培养机电设备技术人才,并使其具有遇到难题时能够独立解决的能力。

1.2加强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

加强机电设备运转时的动态观察,掌握设备各项参数及安全性能,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强化机电设备隐患排查制度,一旦出现故障必须及时进行“排查、整改、落实”,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记录。定期检查、维护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设备安全性能降低时及时更换;严格执行机电设备定期巡检制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检修前必须制定计划并建立检修台帐,不可盲目进行,要从根本上解决设备故障存在的问题。

1.3规范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

(1)规范采煤机操作维护:开机前先确认四周无安全隐患;加强检查,发现水压不足或无水时严禁开机;严禁采煤机过负荷运转,割煤过程中根据采煤机实际参数控制采高,防止对液压支架顶梁及刮板输送机造成损坏;交接班时停止切割滚筒,将离合器脱离,并按“停牵引机—停电动机—停喷雾洒水”程序操作;在更换截齿、滚筒时切断电源,做好顶、帮防护工作并对刮板输送机进行闭锁。(2)规范液压支架操作维护:规范支架操作顺序即“降前梁—移前后立柱—移架—调架—升前后立柱—升前梁”;移架前加强对顶板的观察,出现顶板破碎、局部冒顶现象时先采取措施稳定顶板后方可移架,防止发生顶板坍塌事故;移架过程中保持与刮板输送机平直,出现支架移不动或支架倒架现象时,立即停止移架找出故障并进行排除,待故障完全排除后方可继续移架,升起支架时要保证支架顶梁与顶板完全接触严实;加强检查支架液压系统,防止漏液串液现象发生,严禁支架带病运行。(3)规范转载机操作维护:确保转载机各螺栓、插销齐全完好,及时更换弯曲刮板及损坏溜槽,在井下拆除转载机大配件时确保施工场所顶板完好。施工人员要听从统一指挥,严禁乱仍乱放配件,严禁带电检修,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有关规定进行操作维修。(4)规范破碎机操作维护:加强转载破碎机易磨损部位的检查(如中心入料管,叶轮上、下流道衬板、帽锥等),发现磨损严重及时更换;定期检查转载破碎机各部件润滑油情况;制定转载破碎机检修计划,一般1~3个月进行一次小规模检修,3~5年进行一次大规模检修,破碎机在运转5年后更换易磨损、核心部件。

1.4加强对电动机过负荷的监控

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等机电设备的电动机长时间过负荷运转时,会发生电机烧毁事故。可安装一台电流监视器对工作面各电机电流进行监测,电机过负荷运转时发出警报并进行闭锁。

2设备优化改进措施

2.1转载尾轮轴承防水优化改进措施

(1)转载机尾轮轴两侧各有一套轴承,两套轴承开口分别向里外方向采用骨架油进行密封。生产过程中转载机尾轮部位可能存在积水,在积水长时间浸泡下尾轮水封很容易损坏,积水便进入尾轮内部并冲洗轴承润滑油,轴承润滑油失去作用后尾轮轴承将在无润滑状态下运转,时间长了会加快轴承损坏,降低使用寿命。(2)可采取提高轴承油封效果措施防止轴承进水:在原转载机轴承两侧各加装一套轴承,并将向里油封止口转向外面。转载机在运转时轴承少量润滑油会向外泄漏,但这种润滑油泄漏不会降低尾轮轴承使用寿命,反而会对油封起到进一步润滑作用,提高了油封能力。

2.2采煤机牵引部轴承润滑优化改进措施

(1)多数采煤机牵引部通轴轴承采用的是自然润滑设计,在水平煤层或小倾角煤层开采过程中基本满足生产需要,但在大倾角仰采或俯采时,牵引部通轴轴承在重力作用下失去自然润滑作用,润滑油不能及时补充到需要润滑的轴承上,导致轴承无润滑长期运转损坏轴承。(2)可采用牵引部增设供油回路的方法提高润滑作用,即在牵引部低压油回路增加一趟管路直接与轴承润滑部位连接,可有效保证轴承正常润滑作用。

2.3破碎机与转载机工作方式优化改进措施

(1)严格执行先开破碎机后开转载机的开机顺序;开机前严格检查刮板、链条松紧情况,再进行转载;破碎时必须确保转载机行走部位与输送机尾部无任何刮卡;当输送机尾部出现故障时应及时处理,经常清理输送机尾部浮煤、杂物等。(2)转载机进行爬移时会加大破碎机阻力,利用杠杆原理在破碎机两侧各加装两个行走液压缸,乳化液通过三通阀、液控单向锁控制液压缸升降,保证转载机正常行走。采用这种方式可有效缩短转载机爬移时间,提高转载、破碎机使用寿命。

3结语

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由于安全管理不到位、设备本身设计存在欠缺等会造成机电设备损坏、设备使用寿命缩短,不仅影响回采速度,加大成本,而且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对部分设备存在的缺陷进行优化改进,这样才能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作者:殷义全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克.综采机电设备操作与维修分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6(9):178-179.

〔2〕崔忠义.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J].陕西煤炭,2014(10):235-236.

〔3〕王万青.对综采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技术改进的建议[J].山东煤炭科技,2012(5):249-250.

〔4〕杨洋.浅谈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J].科技信息,2012(34):428.

〔5〕张金灿.综采机电设备操作与维修分析[J].中州煤炭,2014(4):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