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

时间:2022-01-07 03:29:33

浅谈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

1电力商品的特点

电力产品的特点是非常独特的,电力商品是以无形的方式存在的,是一种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商品,在使用的过程中只能以电压和波形来进行表现。同时电能也是不能进行储存的,这样就使得电能在生产以后就要进行输送,然后实现销售,这个过程中电力输送一定要依靠电网来进行完成,电网是电力进行输送的主要载体,电网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电力商品的质量。电力商品是保证社会经济可以更好发展的保障,出现供电故障会导致社会经济生活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这样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电能是主要的能源,在使用的时候不会带来更多的污染,同时也是非常方便的。电力商品在使用的时候要通过电度表来对其进行计量,电度表计量是收取电费的主要依据,因此,也是电力商品交易双方出现质量问题的焦点所在。

2电力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

2.1观念创新

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要不断的树立新的营销观念,电力企业在以前的时候,服务质量是非常差的,主要是电力企业当时所处的是卖方市场,电能在市场中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这样就使得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用去在意市场营销方面的问题。电力企业在新的市场形势下,要将企业的宗旨进行转变,要将客户的需求作为经营的目标,同时要通过自身的服务使顾客满意。在整个经营过程中,电力企业都要重视顾客的需求。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要不断进行改变,在观念上要进行创新,要树立市场营销观念,同时要依法进行营销,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电力企业获得更多的效益。

2.2组织创新

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营销组织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基础。电力营销要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进行体现,同时在各个环节中都要建立起来有效的激励机制。这样可以更好的建立起以市场作为导向的营销组织机构,同时在经营中,电力企业要建立起优质的服务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建立起营销队伍。

2.3市场创新

电力企业在新的市场形势下,要对市场情况更加的了解,要不断开发出新的市场,同时对市场中用电量非常大的企业要进行重视,对于一些没有使用电能的地区要推进电能的使用率,这样更能保证电力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效益。

2.4营销服务的改善

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能够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服务内容,这样可以以优质的服务在市场中占有更高的地位。在营销服务方面,电力企业要不断和用户进行沟通,掌握用户的需求,不断使服务的内涵得到升华,这样可以使服务的外延进行扩大。现在,电力市场逐渐实现了社会化,使得人们在使用电能的时候,能够和其他能源进行综合使用,这样使得电能在发展中获得了更好的效果。电力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进行发展,在电网建设方面在不断进行改造,在电力设备和线路方面在不断进行提高,使得供电的质量和可靠性得到了明显提高。在发生电力故障的时候,电力企业的反应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同时在抢修方面也得到了转变,现在的服务更加的快捷,同时在售后方面电力企业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电力营销是以计算机系统作为依托的,这样就使得电力营销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服务的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电能在使用的过程中,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3提高电力营销能力的必要措施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市场要素不断实现了市场化,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以前的特殊地位和优惠政策逐渐出现了消失的情况,这样就使得电力市场在经营过程中,要不断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电力市场在以后的发展中,要转变营销观念,同时在营销方式上也要进行改变,电力营销方面要不断以市场作为导向,这样不断可以扩大市场销售,同时也能更好的为客户进行服务。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同时在营销策略方面要不断进行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电力企业利益最大化。

3.1大力推行精细化营销管理理念

精细化营销的实质就是电力企业的营销单位在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对其生产流程、调度流程、销售流程、管理流程、消费流程进行科学细化和合理优化的过程。精细化营销理念落到实处的关键在于营销目标数字化,营销职责明确化,营销步骤规范化,营销手段多样化、营销服务标准化,确保营销工作高效到位,提升营销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3.2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考核机制

对营销人员进行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等方面素质的培训和培养,是提升电力企业整体营销水平的基础和依托,而设置科学合理的电力营销与服务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则是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员素质的必要手段。电力营销与服务工作质量的评价主要从工作质量评价和工作实绩指标两个方面进行,要能够以分值合理、比例恰当进行客观评价。除了将传统的电费管理、计量管理、用电检查管理等内容纳入考核体系,还应该有意识地补充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电力营销特色的内容,例如市场研究与开发、需求预测与管理、公共关系管理等。

3.3实践新的营销方式

我国供电企业要建立销售用电价格策略。目前我国电力销售价格由国家控制,供电企业没有电价制定权,在现行价格的条件下,在确保各项电价政策执行到位的前提下,在目标市场细分的基础上,执行分类电价、分时电价,提高单位收益率,实现供电企业的收益最大化。

3.4改进与增强现有的信息化支撑平台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相关要求,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包括:电力营销管理、电能信息实时采集与监控管理、客户缴费管理、市场管理、电力需求侧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营销辅助分析决策等业务模块。从当前国内供电企业普遍的使用情况来看,营销部门急切希望“电能信息实时采集与监控管理”“、营销辅助分析决策”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市场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好市场变化的跟踪分析是电力营销各项工作的基础。

4结束语

电力企业营销是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的保证。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保证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目标可以得到实现,电力企业要树立满足市场经济需求的新型营销理念。同时要以用户的需求作为导向,提供优质的电力产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充分满足不同电力用户的需求,进一步拓宽电力市场份额,促进电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

本文作者:王晓萍工作单位:临汾供电公司计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