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1 02:56:00

煤化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研究

1.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战略的制定

1.1公司基本状况

近年来,陕西煤业集团通过科学的管理,生产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扩大范围的产业,发展循环经济,规模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目前,集团拥有58家全资,控股,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96000人,拥有韩城、澄合、蒲白和铜川4个矿务局。

1.2外部财务环境分析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产业环境因素、金融环境因素、竞争环境因素三个重要因素下的状况。

1.2.1产业环境因素

从国内来看,2013年我国煤炭市场依旧是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势态。受宏观经济放缓影响,煤炭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煤炭行业景气继续下降。自2014以来,煤炭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在过冷状态。从国外来看,由欧美的经济增长缓慢的影响,页岩气的发展等因素的影响,煤炭的全球需求下降。且国外煤炭供生产能力有所提升,煤炭供应量增加。在国际煤炭市场需求下降但供应增加的影响下,国际煤价持续下滑,形成国内外煤炭价格倒挂形势。但长期的低运价经营,推动中国煤炭进口的快速增长,煤炭进口大量涌入,国内煤炭价格,导致一定的压力,对国内煤炭市场煤炭进口量增加的影响。

1.3财务指标分析

(1)负债从有息债务结构看,2013年底公司长期和中短期债务占当年总债务比率为49.07%和50.93%,长短期债务呈持平态势,公司债务结构较为合理。从债务指标来看,到2013年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0.42%,所有的债务资本比率为75.54%,长期债务对资本比率的加权平均值为60.24%。总体看,公司债务规模快速上升,整体负债水平较高;考虑到大型企业的未来投资及资产结构,公司债务结构有待改善。(2)盈利能力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07.78亿元,同比增长69.73%,同年公司成本同比增长102.38%,高于收入增长。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率13.01%,较上年下降13.21%,2013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3.78亿元,同比下降79.79%,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弱化,总资本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和0.07%总体看,由于煤炭持续低迷及钢铁业务经营亏损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下滑,但长期来看,公司未来煤炭产量仍有上升空间,与预期的延长公司产业链,产品的附加值有望得到改善,这将帮助公司继续稳定盈利状态。(3)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中,截至2013年底,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持续弱化,2013年分别为61.83%和54.10%。2013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动负债比为6,06%,较上年上升1.99%。总体看,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所下降,存在一定短期支付压力。长期偿债能力指标中,2011年到2013年,公司EBITDA分别为220.96亿元、191.66亿元和192.16亿元。持续三年债务上升和盈利能力下降。2013年公司EBITDA利息倍数和所有债务/EBITDA分别为1.58倍和10.97倍的债务,比2012年有所下降。总的来说,公司对所有债务保护能力下降。(4)现金流从经营活动看,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322.37亿元,现金收入比为83.62%,较上年下降14.02%,公司现金收入质量有所下降。从投资活动看,2013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345.51亿元,公司仍保持快速扩张,较大的对外投资规模。从筹资活动看,2013年公司分配股利、利润、偿还利息支付现金146.55亿元,同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47.63亿元。总体而言,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规模较大,有较强的现金能力。但受公司快速扩张影响,近年公司投资活动支出规模较大,公司对银行借款及公开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方式仍有一定的依赖性,公司仍有一定的短期外部融资需求。

2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财务战略

2.1财务战略制定的思路

企业财务战略思想必须着眼于企业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防范未来风险的意识。通过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外部环境分析及运用SWOT法、财务指标分析法对公司内部环境状况分析,可以得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目前在外部环境中,市场低迷,金融环境差;财务方面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能力、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负担过重,以及投入巨额生产资金,融资压力大。因此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财务战略应采取稳健型和防御型相结合的战略。具体目标为:通过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资本流动的全局性、长期性、创造性谋划和实施,缓解资金压力,提高净资产年收益率,摆脱潜在的财务危机;加强竞争优势,维护现有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2.2制定有效的财务战略内容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公司的发展战略也要有相对应的财务战略来作为保障,为此结合现阶段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等因素,制定了财务中的投资、融资战略。

2.2.1投资战略

投资战略目标是认真开展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和投资公司或企业,投资低风险和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制定投资战略要遵循有助于创造企业价值、风险与报酬对等与市场供求状况相适应等原则。根掘公司发展目标确定投资重点、规模和方向。对基础市场建设、生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新技术的采用等进行战略性的投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进行投资,优先支持重点地域、重点业务的发展,确保公司经营指标的完成,提高公司整体收益水平,建立和完善投资计划管理体系。

2.2.2融资战略

融资战略目标是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小,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制定融资战略时要统筹全局,树立大局观念。遵循注意控制融资成本、注意控制资本结构、筹资时机选择等原则。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明确各种资金来源的不同特点,选择符合企业资金筹集战略目标与原则的筹资渠道与筹资方式。

3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战略的实施及保障

3.1财务战略的实施的措施

制定财务战略措施,应突出财务管理的特点,体现资金运动规律和财务活动各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以保证财务战略目标的顺利完成。

3.1.1投资战略的实施

(1)完善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能力,发挥整体产业链效益陕煤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提出“内涵式”发展道路,从粗放到集约转型,对现有产业布局优化,做强优势产业、核心业务,完善煤电、煤化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优势,实施‘去杂归核’。(2)优先支持重点地区重点发展地区的选择,以综合效益作为衡量指标,综合考虑各子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对各子公司的投资和发展进行战略定位:(3)建立以提高投资效益、保持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投资模式建立科学的投资模式,合理划分总部和分公司的投资权责以及分公司投资分配原则。建立投资计划考核机制,公司将把投资建设相关的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对各分公司的年度考核,以提高公司投资决策能力,把握好投资方向、投资结构和投资规模。

3.1.2融资战略的实施

(1)股份制改造①引入战略投资者,要突出煤炭,煤化主业,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密切相关并有较强的互补性,让政府入注企业权利,进行股份制改造,对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无论以何种形式进行的合资合作项目,公司必须处于控股地位,然后再按投资比例进行投资各方的分配。②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股权互换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来者增强公司实力,扩大企业规模,而等值股权互换,可实现相互参股,把双方的防线利益捆绑在一起。(2)产业链合作,开发新业务由于各个企业的优势不同,运作模式不同,因此,联手合作才最具竞争力,才能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但在产业价值链中,公司要拥有合作的主导能力,建立起以自己为中心的产业链系统,从而拥有可持续的经营优势。(3)扩宽融资渠道①内部融资。通过内部管理创新,降低管理成本;大力拓宽市场,降低运营成本;进行资产置换,提升资本效率。②发行债券。积极争取发行公司债券,一方面可以部分解决公司急需的资会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发行债券,使公司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可促使公司运作日趋规范,为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打下良好的基础。③商业信用。合理利用商业信用,能够对短期债务进行有效的管理,也是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短期流动资金的有效途径之一。④项目融资。集团与央企合作建设大型深加工清洁能源项目。从组民营企业,创造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联营的新模式,引领民间资本向国家倡导的产业方向投入,可使一批企业迅速壮大。

3.2财务战略实施的保障机制

3.2.1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建立和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制度,规范员工的工作职责,促进企业管理整体水平上升。规范企业流动资金管理行为,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在商品购进、销售、储存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完整性。加强资金日常调度与控制,推行定额管理、指标控制,落实内部各层次、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和会计监督工作。

3.2.2建立完整的监督机构

作为企业集团中有着这超然地位的财务战略管理部门必须有一个监督机构去监督去制衡。为确保企业项目资金运转财务审计调查能够全面有序的进行,所以要在企业财务问题上制定相关审计监督的制度,发现并遏制财务问题上出现的漏洞及违规象,以保证企业资金管理的正常有效运转。

3.2.3建立权责明确的内部财务战略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

对于人员认定方面拒绝任人唯亲的选拔方式,设定专业的财务管理机构及相匹配的制度,做到项目与与人员的职责明确;确定财务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制衡、监督、促进各部门之间协调发展,科学规划财务战略管理流程。此外,运用各种管理技巧激发员工的热情,改变他们的价值观,使他们参与到集团建设当中,为集团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以保障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煤化工业是高密集资金的能源行业,陕西煤化工集团作为大型的化工集团,面对其他竞争对手,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公司惊醒性资金波动比较大,债务负担较重。所以财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就至关重要。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将财务管理和战略管理相结合。应用于陕西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将公司面临的财务问题与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充分融合,形成了陕煤集团财务战略。论文的研究思路及所提出的财务战略可为陕西煤工企业开展财务战略管理提供一些借鉴。

作者:孙慧涛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