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0-25 03:07:59

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会计信息化的概念及其特点,随后重点分析了煤电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改革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最后分析和研究了煤电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可以对我国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

在当前我国不断加快电子化进程、科技得到飞跃性发展这种形势下,会计电算化慢慢进入了大众视野,并在企业中得到了新的发展。尽管在各企业之间会计信息化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但是企业家和会计从业人员并没有因此对其推广和应用给予高度重视。在当前多变的形势下,煤电企业面临着怎样建立完备会计信息化制度,从而搞清楚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之间的地位,并使企业达到安全生产管理目的的难题。

一、会计信息化的概念

总的来说,会计信息化是一个把会计与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的过程。并且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这也是企业满足财务管理新的需求所必需的。会计信息化在处理业务时以现代网络系统为基础,实行智能化与自动化,而且对会计信息的反馈也是非常及时的[1]。会计信息化除了要自动完成业务信息的实时计算,准确有效地体现出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管理成果,还要建立起一个全面完整的信息系统,并且利用现代化手段,在企业进行决策时会计信息化能够充当重要的决策依据,以此让每一项决策都能客观合理且正确。

二、会计信息化所具有的特点

会计信息化是为整合企业的会计信息而存在的,其充分应用到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它的突出优点是能够提供给企业最为科学及时的经营管理方面的会计信息,所以它对于会计系统方面的功能是非常突出并且强大的[2]。(一)会计信息内容更加广泛。会计信息涵盖的内容更为丰富,主要的内容为会计的基本知识、方法与教育。这是会计系统的大致总结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会计的管理、监督和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在时间和空间上会计信息的推广与使用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极大的发展。(二)会计信息更为透明化、公开化。现如今企业发展对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的需求越来越强,在处理会计信息与相关数据时都充分应用了自动化与智能化,由此建立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相关平台,会计资源也成为了共享资源。(三)会计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要想实现会计信息化,必须要通过网络、电子商务以及计算机才能实现。其作为信息系统能够把人和软件系统充分的结合起来,所以它在能够进行一般的数据核算的同时,还能分析整理数据信息,所以说它的功能是很强大的。(四)会计信息的来源更加多样化。如今网络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企业获取会计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所以会计信息的来源相较以往更加的丰富多样。

三、会计信息化在煤电企业中应用的作用和意义

(一)减轻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以往在煤电企业还没有应用会计信息化时,企业的数据整理、核算、分析都是由专门人员完成的,但在会计信息化应用之后,这些工作都变成由计算机完成。这样会计工作人员就不用再进行那些繁琐会计数据的核算,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还能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提升工作效率[3]。(二)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现在我国的大多数会计行业行为都有一些不好的现象,例如数据不实。然而会计信息化能够有效改善煤电企业的这一不良现象,第一在录入数据时一定要依程序进行;第二在进行数据的处理时会受到全方位的监督,防止工作人员从中作假;第三在信息核算的过程中,会计从业人员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提升了个人的专业素养。(三)强化企业管理,增加企业收益。企业在投入使用会计信息化之后,非常多的会计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录入、整理以及汇总,然后再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快速地将信息散布出去,由此会计信息就实现了充分快速有效的利用。同时企业的决策者可以依据这些传播出来的会计信息来进行客观正确的决策,将决策的失误率降到最低;根据这些反馈的会计信息,合理调整企业的经营模式,让煤电企业的管理更加的科学合理。由此煤电企业未来的发展才能越来越好,同时还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四)有助于会计管理系统的更新换代。煤电企业一旦贯彻落实会计信息化,那其原本的会计核算模式就必然会被取代。会计管理系统会随着时间的推进得到不断的改进与优化,这些都可以促进我国会计管理系统的发展,使其越来越健全和实用。

四、煤电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一)对会计信息化的意识淡薄。一直以来,会计信息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是私密的、严禁泄露给外界的,在企业内部也是保密的,所以与会计信息有关的会计工作一直都是财务部门单部门来全权负责的。因为会计信息的机密性使得人们并不愿意实施会计信息化。一些企业为了保证商业机密的绝密性,完全抵制会计信息化;而有的企业尽管是采用了会计信息化,也只是为了减轻员工的工作负担,并不是因为他们认同会计信息化的建立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二)煤电企业缺乏与之相关的专业人才。会计信息化的更新频率很高,所以对其工作管理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精通计算机方面的技术知识,还必须精通会计方面的知识。然而现在的相关工作人员是只精通计算机和会计知识其中一种,对另一种毫无处理能力。所以缺乏复合型人才是当前煤电企业快速高效发展会计信息化的一大难题,虽然有的企业为此开设了培训,但是培训的效果并不太好。(三)会计信息化的安全运行得不到保障。计算机和电子商务是实施会计信息化的依托,如果这些依托出现问题,会计计算机系统就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大大小小的损坏,使得信息系统瘫痪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病毒的入侵。另外,有关会计软件的绝密性不够高,不能绝对保证重要信息不被泄露,因此,煤电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遇到了不少阻碍。

五、煤电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的主要途径

(一)建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数据库。和以往的会计信息存储有所不同,会计信息化的数据存储需要通过数据库才能完成。数据库记录了煤电企业的整个运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所以必须想出一个能把各个会计业务有效结合的方法来科学的整理与核算煤电企业的会计信息。除此之外,会计信息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有机结合也是通过数据库来完成的,这样可以更加科学高效的促进煤电企业的发展。(二)完善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要想确保煤电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能够实现,必须有高素质水准的专业人才做支持,所以大力培养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对于煤电企业来说是必须的。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企业的人才构成的前提下,丰富企业培养和教育会计从业人员的方式方法,从而使会计从业人员的各方面素质素养得到提高。特别的,要加强培养兼具计算机和会计知识素养的综合型人才,把发展潜力大的人员选择出来,着重培养其能力不足之处。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快煤电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进程。(三)强化对煤电企业的内部控制力度。企业要想能够顺利地实施会计信息化,那么就需要建立更为严格的内控制度。会计信息化的实施必定会增加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的难度,增加的难度主要表现在对人员进行管理控制的同时还要对机器进行管理控制,两者同时进行,所以只有建立并完善健全相关的控制制度,加强控制,才可以保证能够实现会计信息化。如此才可以确保会计信息化能够真实的反映煤电企业的发展状况。

六、结束语

总的来说如今计算机信息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持续强化煤电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的安全管理,大力建设企业的人才队伍,在具体的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并完善,同时注重吸取其他优秀管理系统的经验,通过这些不断的健全、完善和更新煤电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能够有效地实现会计信息化可以提高煤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其具备独特的强有力的科学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茜.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实现[J].时代金融(下旬),2013(6):6-6.

[2]贾瑞娟.推进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2):21-22.

[3]余全渠.论煤电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实现[J].财经界(学术),2009(5):95,97.

[4]李贵林.企业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探讨——以S煤电集团公司为例[J].中国总会计师,2017(12):63-65.

作者:黎海霞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