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房地产发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5 03:05:35

低碳房地产发展问题与对策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水平就在不断地提高,慢慢的已经处于了世界的前列,而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球面临污染问题的今天,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话题。其中,低碳房地产作为一个新型的房地产经济模式,也就应运而生了。我国在低碳房地产领域因为刚刚起步,所以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下面将提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基本问题以及相应对策。

一、中国低碳房地产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投入的成本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最大制约,是整体科技水平落后,技术研发能力有限。尽管理论上来说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但事实并非如此,所以中国的主要技术还是依靠花费重金,通过商业渠道从国外吸收引进,因此导致国家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而且如果我们需要研发新技术,研发经费对于我们国家而言也是一笔大数字。(二)中国缺乏规范的经济政策。近年来,我国已经认识到了低碳房地产对我国可持续经济的作用,并且提出生态建筑,环保建筑等概念,但总的来说我国房地产开发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缺乏一个规范且成熟的政策来进行引导。此外,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及复杂性,涉及建筑施工、装修装饰、园林绿化、物业服务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制定的难度。(三)我国的技术手段还不够成熟。导致我国低碳房地产经济成本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低碳房地产开发水平还不够成熟。我国刚刚进入这个领域,房地产低碳技术领域的力量依然薄弱,在核心科技方面的技术基本上只能靠引进,研发水平不足,相应的就带来了高额的维护和运营成本,投入的成本高,带来的必然是价格高,大概会达到同区域普通房地产的两到三倍,增加了消费者的顾虑,进而也加大了低碳房地产政策的推行力度。

二、低碳房地产发展的对策及意见

(一)优化经济结构。我国经济产业结构从环保角度来说不容乐观,传统经济行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据主要地位,高排放高能耗的产业普遍存在,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在建筑行业,钢结构建筑的出现,为实现低碳房地产提供了新思路,因为其低能耗,高环保,易回收的特点,通过材料循环有效降低了能耗,减少了人力物力使用,有效控制碳排放量。(二)出台经济激励政策。我们国家未来实现低碳经济,可持续经济的战略发展目标,应该设计诸多激励措施,比如说增加碳排放税,提供政府财政补贴,签订能源管理合同,规划建立生态工业园等等。我国为了实施低碳经济,应该加大国家政策包括能源政策,消费政策,技术政策等等一系列政策的实行力度,对实行低碳房地产开发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比如说可以减免这些产业的一部分税务,对这些企业提供绿色信贷服务或者给予部分的财政补贴,对愿意购买低碳房地产的消费者提供利率较低的抵押贷款,减免税收或者补贴部分费用的政策来鼓励居民购买。(三)开发新技术并合理进行利用。一方面,需要我们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另一方面在借鉴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积极创新,实现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技术支持。也可以对在创新方面有贡献的团体和个人积极进行表彰,鼓励各界人士为低碳房地产技术的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三、结束语

我国目前的经济虽然蓬勃发展,但对应的环境形势却不容乐观,推动低碳经济特别是低碳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有助于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了推行低碳房地产,我国需要健全相关机制,普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健全房地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培养适应新型房地产发展模式的技术人才,为我国绿色生态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喻燕,卢新海.低碳房地产发展困境与对策[J].中国房地产,2015.3(351).

[2]郝林.去芜存菁的低碳设计[J].世界建筑,2016(2):21.

[3]赵黛青,张哺,蔡国田.低碳建筑的发展路径研究,2016(2):47-49.

作者:廖明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