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6 08:53:11

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作风整顿,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集中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工作纪律、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廉政意识更加牢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明显提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作风保障,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一)落实“两个责任”,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深化作风建设,必须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作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管理,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监督检查,着力示范引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问责问效,推动作风建设领导责任常态化、责任追究适时化,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抓好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及教职工作风建设。

(二)坚持立查立改,狠刹“四风”问题不放松。开展作风整顿,解决突出问题是关键。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查摆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狠刹“四风”问题不放松。重点查找在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二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不断加大对重大决策、学校招生、干部人事任免、基建工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评优树先、职称评聘等关键事项的监督检查,预防职务犯罪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廉洁履职意识。重点解决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和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标准低、工作不到位、惯于打“擦边球”等行为,严格执行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原则,促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严格纪律约束,严把纪律关口,严守纪律红线。

(三)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深化作风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是根本保障。要把解决存在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要把握制度建设重点,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制度成果、近年来推行的反腐倡廉建设制度进行精炼提升,解决制度“稻草人”问题;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教育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制度,深入理解制度,把制度转化为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人人遵守制度、人人监督制度正确执行的良好风气。

二、整顿范围

教育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职工,重点是局机关及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逐级谈心谈话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广大教职工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中,领导干部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接受对方指出的问题,互相交换对单位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谈心谈话中,要对违反“四风”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诫勉,切实通过谈心谈话,消除隔阂、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二)对学校违规办学及教师违规从教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当前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任课以及为社会办学机构组织推荐学生等行为,根据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精神,开展一次旨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净化教育环境的“净土行动”,对学校违规办学及教师违规从教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还教育一方净土。整治范围包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含代课教师)、全县各级各类社会办学机构。整治内容包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违规办学行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含代课教师)违规从教行为、全县各级各类社会办学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其他违规办学行为和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对在集中整治中发现的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及社会办学机构违规办学和在职教师(含代课教师)违反师德、违规从教等行为,从严、从快处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对股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从7月中旬开始,对各镇街教委、初中及县直股级学校领导班子;镇街教委正副主任及教育局公布的督学、工会主席,初中、中心小学、完全小学正副校长,中心幼儿园园长,县直有关学校正副校长进行考核。考核主要按照测评、述职、谈话的程序进行。

(四)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好队伍建设。结合当前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实际,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在广大教职工队伍中抓好从严从实党课教育,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撰写党课稿,带头讲党课;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中抓好从严从实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进行专题学习讨论,逐人谈认识和感受、差距和不足。班子成员要深入查摆问题,透彻分析党性,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县委、县纪委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落实好廉政教育“十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结合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开展一次廉政讲堂教育。局机关和学校利用例会或办公会,对中层以上干部集中上一次廉政党课。三是举办一场警示教育报告会。聘请有关方面领导、专家,作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报告。四是编发一系列廉政教育短信。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发送廉政教育短信,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提醒。五是推荐学习一套警示教育读本。六是开展一次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级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对全县教委主任、校长(园长)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七是观看一系列廉政教育片。八是举办一次廉洁从教征文活动。九是在教育网开辟廉政教育园地。十是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转变工作作风,关键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6月9日至7月3日,教育局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在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采取一对一帮教、集中整改、警示训诫、纪律处分等形式认真加以解决,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上水平,切实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习惯和行动自觉。

(七)强化监督检查。教育局组成专门检查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对“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的“零容忍”,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各镇街教委、县直各学校也要成立督察组,加强对本单位的检查督导,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这次作风整顿,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教育局成立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街教委、县直各学校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做到组织机构、工作人员、整顿重点三落实,整顿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三明确。

(二)认真履行表率职责。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整顿,带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从教的各项规定,遵纪守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务求整顿取得实效。教育局将加强对作风整顿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监督和检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各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作风整顿的重点,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务求整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