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片观后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07 09:54:47

银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片观后心得体会

近年来,银行职务犯罪案件问题日益突出,给国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此,我行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了职务犯罪教育片,旨在给所有员工敲响守法的警钟,预防和减少银行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通过观看,引起了我的强烈反思,现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

一、银行职务犯罪的产生原因

1、金钱诱惑。银行工作人员天天和现金打交道,具有接收现金的便利,在长时间的环境熏染以及金钱的诱惑下,往往会使个别银行员工把持不住原则,产生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丧失了对金钱的免疫能力,丧失了职业道德,从而在利益的驱使下,逐步走向职务犯罪的道路。

2、制度不严。从大多数银行职务案件来看,多数与银行的制度不严,内部管理松散有关,银行在管理制度上的漏洞,让犯罪分子抓住了机会。比如有的银行对于一些重要的票据凭证保管不严,有的银行不认真执行“三查制度”,有的银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银行贷款制度不合理等等,这些都是导致银行职务犯罪案件频发的重要因素。

3、用人失察。虽然银行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核把关后才能上岗,但是有的银行往往只做到了挑选时的严厉,而缺少对其上岗之后的监管力度,这样就很难保证银行的各项制度措施得到落实,从而引发职务犯罪案件。

二、银行职务犯罪的防范对策

1、加强人员管理。银行要预防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因此,首先在选人上严格把关,坚持德才兼备、用人唯贤的标准,要把有良好道德以及作风正派的干部人才提拔上岗;其次是要加强岗位培训,不仅要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更要提高员工的职业操守;最后要经常对银行员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员工了解法律,提高警惕,不敢越雷池一步。

2、注重制度建设。银行要建立一套以防范为主的规章制度,找准银行各项业务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并有针对性的建立防范制度措施,同时,要对违反相关制度的个人给予严厉的处罚,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3、加大监督力度。银行必须要在监督管理上狠下功夫,这是预防职务犯罪的保障。第一是要提前制止各种不正当竞争,要把银行的各项业务拉到法制化的轨道,要依法管理;第二是要充分发挥银行内控机制,加强内管的监督管理,实现银行的自我调整,自我制约,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第三是要严格处理违法犯罪行为,银行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对于银行内部出现的新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以此给予犯罪人员严厉的打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