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工队伍建立促进企业发展体会

时间:2022-09-22 04:00:00

强化职工队伍建立促进企业发展体会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最重要、最核心的资源。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努力奋斗,尤其是困难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发挥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最终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矿业(集团)公司新班子上任伊始,就把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和长远之策来抓,倡导“谁拥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谁就拥有发展潜力和不竭动力”的企业发展理念,在各级班子中形成了今天不抓员工队伍建设,明天企业就没有发展的共识,提出并确立了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一抓三年不变的总体框架和“巩固稳定、壮大提素、精干优化”的基本思路,突出采掘一线员工、高技能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三个重点,以“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为内容,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多策并举,强力推进了员工队伍建设,使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经营、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总体持续攀升,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他们在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上的成功作法,主要是:

领导班子提出了结合实际,拓宽培训渠道提升优化队伍。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区分层次,多策并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培训思路,先后以四级培训和脱产培训为主要形式,对5658名特殊工种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以五级培训为重点,投资200多万元,上齐培训设施,坚持“五位一体”培训模式,严格按照“四统一”标准组织教学,使安全教育培训朝着日常化、全员化、规范化迈进。这一成功作法在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做出决定:全国煤炭行业安全培训向鸡西矿业集团公司学习,以准军事化训练为标尺,培养员工严明的纪律、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合力和执行能力。目前已有23000多名员工接受了准军事化训练;以岗位练兵、师徒“传帮带”为载体,激励和带动员工学业务、比技能,先后有6544名员工经考试合格获得了技术等级证书;以中心组学习为主导,组织各级班子围绕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和领导方法等方面专题学习,提高各级干部驾驭局面的能力;以借鉴先进企业经验为目的组织专业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加快知识技术更新;以定期集中轮训和重点培养为手段,先后对1331名处、科级干部进行培训,选派60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参加清华大学115执行力培训班,培训工程技术人员275人。通过多渠道培养,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了新的跃升。

鸡西矿业集团公司也曾一度存在采掘一线员工,制定优惠政策稳定壮大队伍。受市场经济影响。特别是高技能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流失问题。面对这一现状,领导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了特殊招工政策,出台了采掘工出勤奖和采掘一线工资倾斜政策,用提高待遇吸引人。两年来,不仅出现了外出员工“回流”现象,而且新招录采掘工3000多人,新组建37个采掘队组,保证了生产发展需要。坚持就地取才,定向培养的原则,利用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举办了采矿、机电、地测等专业脱产学习班,培养了265名中专毕业生全部充实到生产一线技术队伍,并先后与黑龙江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培养采矿、机电本科生275人,较好地缓解了技术人才紧张的局面。坚持人才兴企战略,组织制定了科技效益项目奖励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等激励政策,拿出40多万元对有贡献的技术人才和技术能手进行表彰。同时不断提高技术人才的各项待遇,注重在工程技术人才中发展党员和提拔干部,评选先、优时,技术人员必须达到30%以上,使技术人才在创造价值的同时得到认可,增强了对企业的依赖感和忠诚度,使队建工作实现了由点上突破向面上拓展,由井下向地面延伸,由单纯巩固扩充向全面提素提升,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人力保证。

实施亲民举措凝聚激活队伍。班子成员始终把造福员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环境上抓补欠。在最大限度地解决矿区环境治理、员工吃水、供热等生活难题的同时,引导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仅去年安全投入11028万元,解决了很多安全欠账,使矿井安全基础得到改善;筹集资金4427万元,强化标准化建设,改善井下作业环境,使员工的安全健康进一步得到保障。在政策上抓兑现。先后落实了员工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御寒津贴等一系列政策,在陆续补发了前欠工资的基础上,连续两年人均工资每年增长1666元。在生活上抓改善。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改造了“两堂一舍”,添置了工作服,提高了班中餐标准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一帮一”扶贫助困工程,先后发放救济款915万元,使24600多名困难员工得到救助,发放助学款160多万元,保证困难员工子女2269人按时入学。通过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民心,汇集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