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改革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21 09:10:00

课堂教学改革考察报告

提高质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心学校组织人员对全镇十所小学就课堂教学有效性进行认真的调研活动.调研期间,把“调研与指导”融为一体,把“观察与学习”贯穿始终,亲身感受到新课程实施以来课堂教学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果,同时也发现了课堂教学改革存在共性问题和影响小学教学质量的症结”性问题。有效堂课教学“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种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使学生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所谓有效课堂教学是只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发展,有效的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的课堂教学活动,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唯一指标.为了使这项研究在改进教学。

一、主要成绩

小学课堂教学有效性行动研究在实践过程中,已凸显较大优势,从观念到行为,下述六种意识得到强化或突破。

(一)教师角色有一定的转换意识。观察分析所听的近300节课堂教学,80%以上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了新课程所要求的角色意识,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教材复制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组织者,积极探索适应学生学习、主动发展的教学方法。讽刺、挖苦的少了,激励评价的多了:照搬教材顺序进行教学的少了,根据学情对教材进行适度整合的多了;“填鸭式”“满堂灌”的少了,引发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多了。教师能够走下讲台、走近学生,能够根据学生差异,进行个性化指导,重视书本知识向生活的回归。以学生为主体已成为广大教师对待学生的基本态度;以教材为平台和依据,充分挖掘各种课程资源,已成为教师的一种自觉的行为。

(二)三维目标意识有一定的重视。讲课教师基本能够把握课程文本体现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三维目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在努力体现学科特点。就语文课而言,大多数课做到凭借语言文字理解内容,体会感情,有些还注重体会重点语句的作用和表达效果,在此过程中学习语言,同时进行人文熏陶。更可喜的是,教学开始显露语文学科的本色。字词教学得到加强,一些课做到根据语文特点,纠正读音、分析字形和理解字义。关键句、段的理解受到重视,不仅重视理解意思,而且重视体会情感,领悟表达的特点或作用。读书得到很大程度的加强。很多课堂以读为主线,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说写训练引起重视。大部分阅读课都设计了随文练笔,且有的用得恰当而有新意。

(三)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得到加强。多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和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努力尝试着让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积极了,并且不时地迸出精彩的发言,展现出可爱的动作,流露出欣喜的眼神。课堂上大部分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大胆交流自己的想法,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真实感受。

(四)教学问题意识得到一定体现。65%以上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了问题意识,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在问题对话中生成新的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的意识,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问题意识体现为三类:一是课堂内学生生成问题;二是教师课前生成问题;三是课前学生生成问题,课堂解决问题,课内再生成问题,再解决问题。有少数教师在问题教学方面敢于尝试,在教学中进行创新,取得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五)创设情境意识得到广泛关注。部分老师采取了多元化的教学情境设计,既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又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提供了广阔平台。一是语言创设情境,讲故事、猜谜语。二是活动创设情境,做游戏、课本剧、情景剧,通过形象、逼真、生动的表演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感知;三是媒体创设情境,教师教学过程中使用录音机\录音磁带播放音乐或课文朗读,展示图片等,创设了与课程文本相符合的教学情境,基本符合适度、适合、适用、适时的“四适”原则。

(六)科学评价意识得到有效改善。80%以上的教师已经走出了“为评价而评价”的误区,由过乱、过滥、过露的教学评价转变为真实、规范、科学的教学评价。引进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如有激励性评价、暗示性评价、及时性评价等,在评价手段上,有星级评价、小红花评价等。学生在教学评价中,得到真实的学习体验和成功的快乐。评价话语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具有个性意识的差异性评价话语开始增强;具有多元意识的开放性评价话语经常使用;具有科学意识的规范性评价话语较多应用。

二、问题及成因

通过本次调研,真正感受到新课程实施以来小学课堂教学发生的巨大变化,课堂教学正在逐步从传统课堂教学范式走向新课程课堂教学范式,初步呈现出丰富多彩、异彩纷呈的课堂教学新景象。但是,我们也发现在课堂教学改革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若得不到有效地解决,将严重阻碍着课堂教学改革,课堂的实效将难以落实。

(一)主要问题

1、不能准确把握教材。在新课程改革中教师不仅仅是课程的实施者,同时也是课程的开发者与设计者,教师有了很大的自主权,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但教师对教材的钻研不够,吃不透教材,不领会教材如何体现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怎样处理教材才能把知识点落到实处,不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调整和补充,仍然是处于教死书、死教书,有的数学教师甚至不会把书上的情境变成教学问题,教学费时低效。

2、重教材轻学生。老师们备课的重心仍然是备教材,备教材中的知识和技能。没有实现备课重心由“备教材”向“备学生”的转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似乎想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然而,在学习时间分配、话语权占有、传授权威性等方面仍占绝对主导和控制地位。不敢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舍不得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担心一旦把时间交给学生后,学生便不好好学习,完不成教学任务.

3、“学”仍然服从于“教”。调查结果表明,课堂教学仍然以教师的讲为主。教师不能从知识的占有者和传授者中解放出来,不能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教学;仍然以教为基础,先教后学,不教不学,导致学生亦步亦趋,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少教师的课堂教学严格执行预设的教案,以完成教案设计为终极目标,缺乏应有的教学智慧和灵活性。对教学过程中生成的资源或视而不见,或回应能力弱,不善于利用。

4、“三维”目标问题突出。三维目标不能有机整合,只图课堂气氛活跃,忽视“双基”的培养及训练。或只重视获得“双基”,不重视获取方法。大多数教师脱离具体内容和特定的情境,孤立地、机械地、生硬地进行贴标签式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只能冲淡教学内容,使学生感到烦而无用。

5、曲解“双向交流”。以问代讲,一问到底,语言单调繁琐,不准确,问话模糊使学生捉摸不透;不断地重复学生的答语,使人感到烦燥,中心不突出;不断打断学生的问答,使学生感到很压抑;为鼓励、赏识学生一味地给予廉价的表扬,不仅不能对学生产生积极价值导向,反而可能养成学生随意应付的学习态度。

6、合作学习流于形式。合作学习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发展学生的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但从这次听课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课堂都有小组讨论、合作学习,教师一宣布,前排同学就回过头去,教室都是嗡嗡声,每个人都在讲话,谁都听不清在讲什么。纯属是为让听课人看而进行表演。

7、盲目的探究教学。探究学习就是要将学习过程变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是所有的知识都适合探究。从这次调研中发现,大多数教师课堂上都要设计探究学习的环节,即使是概念性的知识,陈述性的知识也要让学生去探究,其结果使学生产生不了探究的欲望,大多数学生动不起来,只能当收音机,坐久了还有的开小差,影响了课堂纪律。

8、忽略现代媒体的作用.现代媒体的作用是为激发兴趣,突破难点,让学生经历思维的过程.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特别是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理论上为师生了解现代教育信息和教育方法提供了便捷,但真正用于教育教学少之又少,甚至连录音机等简单教学设备都不想用或不会用,谈何教学手段更新与教育质量提高!

9、关注优生,忽视大多数。教师不面向全体学生,名义上是多让学生活动,实际上是几个优等生控制课堂,读说演练,都是那么几个人,一两个学生当主角,其它学生当配角,或者是观众,只是看与听,呆坐不动,到后来他们连手也不举了,因为举也白举,老师早有安排。

10、课题研究成为个别教师的行为。一些学校的课题研究,只有一些领导干部和个别教师参与,将教学和研究割裂开来,为研究而研究。

(二)形成原因

教师之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存在以上问题,这一方面说明教育改革的复杂性,一些陈旧观念和习惯倾向仍然有相当大的影响,从观念的转变到行为的落实,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也说明新课程的理念与要求与目前教师的教学观念与能力的现状之间的矛盾还客观存在。造成这一矛盾的原因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管理不到位

学校领导还没有真正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虽然都制定了一些管理制度,策划了系列性的教学教研活动,但还停留在事务性管理层面,没有深入到教学具体问题的层面,“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停于表面,流于形式。部分教师课时太多,无时间备课,缺乏用心和效度。有的备课也是应付,图数量不图质量,也无人认真阅读整理,变成自己的教学智慧,故而常教无新。薄弱学科由于无专职教师,基本上只教不研,个别学科只有一人,无人交流,只能自我修炼。再加上评价不科学、不全面,只重视考试科目,不重视非考试科目,导致“考什么教什么”,师生打疲劳战,以时间换取分数。非考试科目则教不教无所谓,任课教师缺乏竞争力,教学无热情。

2、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低

从调研来看,教师年龄老化,教师平均年龄为43—46岁。70%的老年教师是民师转正,虽然通过函授学习获得了中师文凭,但是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知识薄弱,现代教学能力普遍偏低。45%的中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较强,但敬业精神差,职业倦怠情绪较浓,得过且过,或学科素养欠缺,常规意识不强。大部分教师不能准确把握准新课程理念,不明白教材编者意图,学法指导能力差,无法有效进行课堂教学。

3、教师培训,学而不用

近年来,尽管市局已对绝大部分教师进行了培训,但学得不实或学而不用.课堂上,尽管一些教师都比较重视学生的活动以体现对“主体”的尊重,都很重视课堂气氛的营造,以显示思维的活跃,但听完之后总感到缺少一种让人回味的东西,教师提出的问题质量不高,学生的讨论虽然热烈,教师却给不出高出学生一筹的见解,致使学生在原有的认知层次上徘徊。

4、传统教学的惯性

教学改革必须涉及两个方面,教学观念的改变与教学策略的革新。任何一种观念的确立,都是对旧观念的一种变革,而变革的往往又是那些大家已经驾轻就熟的东西,实施新课程,就是要改变教师在过去的学科教学中形成的严谨体系,改变教师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行为,这几乎是要改变他们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方式,其难度不言而喻。

基如此,我们理应加强新课程理论学习,立足课堂教学,开展教学研究,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低年级教师更应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他们可能辉煌的人生铺就一条平实的通道.

此次小学低年级课堂教学观摩,旨在互相切磋,抛砖引玉.深望大家能细细琢磨,取长补短,不断把有效课堂教学提升到更高层次,为提到我镇教育教学质量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