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费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24 10:52:47

银行收费情况汇报

银行收费是国际商业银行的通用做法,自我国参照国际通用做法实行银行收费以来,我国银行既提高了支付结算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又方便了客户,获得客户的满意。当前社会上对银行收费存在质疑,并不是银行收费的过错,而是由2个原因造成,一是客户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希望银行不收费或少收费;二是部分银行收费不规范,收费秩序混乱,收费价格较高。为规范银行收费行为、整顿收费秩序、建立合理收费价格,使客户满意,促进经济发展,获得银行与客户的双赢,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国家要根据银行支付结算业务的发展趋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支付结算业务收费办法和定价标准,一旦制定,要保持较长时期的稳定,不能朝令夕改。

二、国家对于支付基本结算类业务和不同种类结算工具的跨行支付或查询查复,应统一明确同城或异地等支付结算的基本概念,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价格,明确收付双方银行的利益关系。

三、国家对于非跨行基本结算业务,制定有一定幅度、上下浮动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价格,允许各行在规定上下浮动的幅度内,发挥自身行内系统优势,自由竞争,促进支付结算业务发展。

四、国家对于非基本结算类结算业务,要制定收费基准,允许各行有上下浮动空间,使其具有弹性但又不差距过大。同时,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要鼓励银行调低支付结算收费价格,让利于农民,支持农村发展。

五、国家对于收费秩序混乱、收费价格畸高、群众意见很大的银行,要采取措施,责令其整顿、改进,彻底消除银行收费服务中的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