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配送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02-04 09:07:19

基本药物配送工作会议纪要

针对目前我县基本药物存在药品配送不齐、配送周转不畅,导致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药品品种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4月23日,县卫生局召集药业公司负责人就基本药物配送工作进行协商并达成以下事项:

一、鉴于目前省基药目录品种太少:省卫生厅自2011年后一直未重新招标,一些企业由于成本较高不愿配送药品,使公司采购如复方甘草片、复方丹参片、黄连素等无法采购到,造成基层缺药、群众反映强烈。同意将国家基药目录中的药品纳入采购目录(要求公司尽量提供基药目录内的药品,如基药无法采购的才能在国家基药内选择且要严控价格)

二、关于药品配送:鉴于目前配送模式,先来的卫生院药品充足,而后来的卫生院出现采购不足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卫生院不按上报计划采购,均超计划采购),进一步优化配送模式,即继续保留在的基药库房保证日常30-40万元的药品库存,同时要求各卫生院于每月10日前将购药计划报公司,公司汇总采购后分乡打包由专用配送车辆迅速配送到库房并及时通知卫生院领取,当面点清。

三、加强村医基药配送:由公司通知各卫生院于6月30日前将村医基药补助全部以基药形式在公司采购,针对村医用药量少的情况公司要保证药品效期,以满足最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

四、针对群众反映非基药使用难的问题。由卫生局向政府汇报,建议召集药监等部门协商在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设非基药群众代购药柜,以解决群众期盼。

五、卫生局制作基本药物宣传栏张贴到各卫生院。向群众宣传基本药物是安全、有效、价廉的,引导群众逐步改变用药习惯,公司要向卫生院提供非基药替代对照表和全科医生用药指南,指导基层医生合理使用基本药物。

六、公司要加强与卫生局、各乡镇卫生院的沟通联系。强化公司内部管理,优化配送流程,以解决基药配送中出现的问题。卫生局督促公司在2个月内进行集中整改并取得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