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化解村级债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04 10:56:31

县委化解村级债务经验交流

村级债务直接关系到农村的稳定与发展,关系到农民减负。近几年来,省县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债务偿还机制,2003年共化解村级债务1361.58万元,全县490个村的债务由2000年的15264万元降至7738.62万元。他们的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从县委到乡镇层层成立化解村级债务领导组。全县30个乡镇均针对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消化村级债务具体方案,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制度,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明确到人。

二、探索总结出消化村级债务的四条原则和八项措施。四条原则是:谁举债,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分类处理,先急后缓;全程公开,群众监督。八项措施是:挤水减债,降息减债,清欠还债,筹资还债,节支还债,变现还债,补助还债,增收还债。

三、抓住根本,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在财务票据上,严格专用票据的领取、使用和核销。村级支出不允许自制票据和临时收条报销入帐,一律由单位和个人出具合法有效原始票据。在资金管理上,实行“村有乡管”,村级收入资金必须在三天内交乡镇农经站设立的村级集体资金专户,所有拨付返还给村级的资金一律通过农经站集体资金专户拨付到村,实行“分村立户、定额拨付、专项管理、监督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平调和挪用。在村级支出上,精简村干部职数和统一工资标准,全县共精简村干部656人,村干部工资由乡镇农经站按月打卡发放;村级办公费按人口测算由乡镇农经站按月定额拨付到村,其中村级日常办公用品实行政府采购,各村集体报刊的征订一律不得突破500元;取消村级招待费,乡镇工作人员下村需要在村里就餐的,一律在农户家搭伙,由乡镇发给生活补贴;村干部因公务出差,除车船票、住宿费可报销外,其他支出实行定额补助,平时严禁村干部包车;村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会议费用不得在村里支出,一律由乡镇政府解决。

四、盘活现有闲置资产,用于偿还村级债务。主要是对村级闲置的集体资产,包括过去由村出资兴办的村企业,集体拥有的四旁植树、水面和闲置厂房,机电设施以及小型灌溉设施,村集体所有的活立木、预留地、多余公房等,在核实存量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登记、评估,并公开进行拍卖、租赁、承包等方式变现,所得收入一律用于偿还村级债务。如张母桥镇长冲村将村卫生室转让收入9万元,用于偿还村级债务。镇村对砂场经营权进行拍卖,每年发包收入5万元,用于还债。

五、责权人与债务人协商,置换抵冲村级债务。各乡镇还对村集体与往来单位或个人形成的“三角债”重新进行了核查登记,在做好工作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实行对口结转,相互置换,由债务人直接向债权人立据,冲销村级债务。

六、乡镇补助还债。各乡镇还通过增收节支,从有限的财力中挤了一部分用于偿还村级债务。如城关镇每年从财政拿出30万元用于偿还村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