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第一促进工业大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4:22:00

五个第一促进工业大发展交流材料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壮推进力。近年来,在市委、市县政府的高度注重和大力支持下,该县以招商引资为载体,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项目建立为抓手,大力施行工业强县战略,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获得较好成效。年,全县完成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8.5亿元,同比增进25%;工业对财务的奉献率由年的不足20%提高到目前的49.6%。当前,以重晶石、铬铁、肉牛为主的集群产业发展初具规划,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位置日益凸显。围绕推进工业大发展,我县突出了“五个第一”。

一、突出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第一动力”。

是传统山区农业县,要完成工业大发展,必需要有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改动,理念大更新。因而,县委、县县政府把“工业强县”作为全县的首选发展战略,把“工业要有大发展”作为将来一段期间的阶段性目的任务。先后约请中共中心政策研讨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全国知名经济学家王林、万事达集团大陆执行长骆毅等专家学者来晃,就县域经济发展举行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县级指导、100余名县直单位及乡镇一把手,到与我县县情基本类似、工业基本相当、资源禀赋邻近的“湘西工业第一县”——县学习调查。特别是在每年的“两会”、经济工作大会等主要大会时期,组织与会人员观赏工业发展现场,让各级指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听、看、学中改变观念,坚决决心。当前,“抓工业就是抓财务、抓工业就是抓发展”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人人工业着想、事事为工业让路”的气氛已初步构成。

二、突出把增强指导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第一保证”。

围绕推进工业大发展,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主任、相关县指导为成员的工业经济发展委员会,抽调43名懂工业、才能强的干部,执行集中办公,凡触及工业经济发展的严重事项,均由工业经济发展委员会评论决定。依据发展需求,研讨出台《关于加速推进工业强县的决定》,明确了我县加速工业大发展的目的任务、工作办法和奖励方法。县财务拿出近500万元作为工业大发展的指导资金,用于支持产业集群和中心企业发展,鼓舞企业争创名牌和开展技能创新。增强责任推进,将全县工业划分工业园区和面上零星工业两大板块,履行一个板块、一个指导集团、一个牵头单位、一月一调度的“四个一”工作运转机制。执行“一张纸”治理法,每位县级指导联络一个重点工业项目,工业项目审核分值占年度审核总分的40%。还,增强对各级党政指导班子的工业绩效审核,探究坚持科局级一把手“两岁终位裁减制”。凡延续两年支持工业不力、评断处于末位的果断进行组织调整。因为指导到位、政策到位、责任到位、鼓励到位,全县各级抓工业的责恣意识分明加强,谋工业的工作力度分明加大。

三、突出把园区建立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第一平台”。

平台是产业的载体,是基本设备的基本工作。近年来,该县坚持“园区兴工”的思绪,以主攻项目、决战园区的气概,努力把园区打形成经济发展的示范区、产业开发的集中地、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和区域经济的增进极。一是狠抓园区结构规划。以打造省级生态工业园为目的,启动了1.38万亩的工业园区建立,初步构成以先锋工业园、酒店塘化工小区、湖南黄牛肉食物加工园、湖南现代林业森工产业园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式。特别是先锋工业园,规划建立面积8600亩,交通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情况优势非常分明,距贵州大龙省级工业开发区不足1.5公里。园区规划建立矿产物加工、机械制造、农产物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产业、新型资料等6个产业片区,规划总投资15亿元,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园区打形成初具规划的省级生态科技工业园。二是狠抓园区基本建立。先后投资1.6亿元,施行了园区“四通一平”建立。当前,先锋工业园4.5公里骨干道具体拉通,园区地盘求过于供,园区产业敏捷发展,和谈入园企业达15家,个中总投资26亿元的武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式入园开工,合创新资料建成投产,年创税收100多万元。湖南黄牛肉食物加工园的小肥牛食物公司具体建成投产,年产值达3400万元。年,园区完成产值17.5亿元,同比增进23%,完成利税2400万元,同比增进17%。三是狠抓治理体系体例建立。成立了工业园管委会,管委会主任由一名县级指导负责,并抽调18名干部构成工作班子,负责工业园区内的日常治理、协调服务等工作。还,为了明确县政府、园区、企业的权、责、利关系,该县还坚持完善了一套“围墙内的事由企业处理,围墙外的事由县政府和管委会处理”的治理机制,优质高效的治理服务,获得了广大投资业主的统一承认。

四、突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第一抓手”。

作为欠发达地域,自我积聚、自我发展才能比较弱。在加速工业大发展的历程中,该县想方设法“借梯上楼”、“借鸡下蛋”。一方面,增强项目包装。成立了项目包装专门办公室,坚持了统一组织、规范规范、分头施行、动态跟进的项目包装工作机制。还,不时加大项目包装的经费投入。每年安排4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对一批严重项目进行包装。年,县财务又新增预算资金100万元,保证了项目包装工作顺畅进行。另一方面,增强项目引进。在坚持国家产业政策,坚持投资强度,坚持环保底线的前提下,该县紧盯珠三角、对准长三角、抓牢长株潭,从2008年6月开端,组建了三个专业招商团,辨别由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和县政协副主席任团长,每团抽调两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专职司机,财务每年每团预算30万元工作经费,执行专人、专车、专款,常驻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地域开展专业招商。还,着力推进节会招商、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延聘县表里具有普遍人脉资源的社会各界人士,负责县人民县政府招商参谋。坚持以招商实绩论英雄,对有突出招商奉献的小我,属于职务行为的,按项目实践投资额的0.5%予以奖励,并进行选拔重用;非职务行为的,按项目实践投资额的1%予以奖励;其他社会人士在重奖的还,还不时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比方,被聘为县人民县政府经济参谋、在东莞从业的怀化籍人士郑绍武,因对该县招商引资奉献突出,在2009年全县“两会”上,被推举为县十二届政协常委。在各类政策的指导和鼓舞下,年全县共签约引进项目28个,合同引进县外境内资金10.7亿元,实践到位资金7.2亿元,同比增进13.5%。

五、突出把优化情况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第一品牌”。

体系体例也是情况。在努力于改善硬情况的还,该县把优化情况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着力点,做到服务优质高效。一是优惠的政策情况。先后制订出台了《加速经济发展四十条》、《优化经济发展情况十禁绝》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从用地、税收、服务、引资奖励等方面具体打造湘黔接边地域“政策高地”。比方,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到达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高新技能、农业以及城市基本设备建立等重点招商项目,依据实践需求,除享用“四十条”优惠政策规则外,执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准则;又比方,对投资新办符合国家产业要求的生产性企业,经税务机关同意,可享用“三免两减半”的政策优惠。年,为兑现落实相关政策,县财务和相关部分直接削减的收入达1000万余元。二是高效的服务情况。在工业领域内,具体履行首问责任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检查报批制、一票收费制、责任追查制等六项准则。遴派优异干部驻厂联企,履行优化情况财务专项补助,等等。先后共遴派18名科级以上干部(含一名副县级干部)离岗驻厂联企;兑现的优化经济发展情况财务专项补助资金达120万元。还,执行优化经济发展情况“十禁绝”准则。对毁坏或障碍经济发展的单位或小我,严厉责任追查。三是调和的治安情况。保证治安次序,建立安全当务之如果保证老百姓、企业主安身立命。该县在加大打黑除恶力度,增强治安巡查,增强综合管治的还,组建了“工业企业警员大队”(即企业“110”),抽调7名干警专职为企业服务,做到对工业企业有求必应。一旦发生涉企纠纷与案件,县城和工业园内的企业,必需在接警后10分钟内赶到第一现场进行措置。还,执行外来车辆在境内普通违章只纠错不罚款准则。四是优越的生态情况。严厉执行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各项规则,在园区建立、项目引进等方面严把环保“准入关”,严厉节制“三高”企业进入园区。还,大力开展“三边”绿化工作,极力打造作为怀化“西大门”的生态门户形象,为工业发展发明了优越的生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