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厂房改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6 04:16:00

标准厂房改建工作意见

各县、区人民县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实《省人民县政府关于加速工业园区规范厂房建立的意见》(政发〔〕23号)文件精神,加速工业发展措施,建立招商引资平台,提高地盘集约应用程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集堆积群,现就加速推进规范厂房建立提出如下施行意见。

一、加速规范厂房建立的主要意义

规范厂房是指在规则区域范围内由县政府统一规划,多元主体投资建立,为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供应生产运营的主要场合,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长处。推进规范厂房建立,有利于优化资源装备,缓解用地严重矛盾;有利于优化生产力结构,培养产业集群,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有利于缩短项目建立周期,削减企业资金占用;有利于改善生态情况,完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县(区)、各部分要高度注重,提高认识,坚持抓规范厂房建立就是抓工业、抓项目、抓投入、抓招商引资的理念,全力加速规范厂房建立措施,为工业发展发明前提,打好基本。

二、建立的准则及目的

(一)基本准则。规范厂房建立依照“企业化治理”的要求,建立要符合以下准则:

合理规划准则。规范厂房的建立规划应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和地盘应用总体规划,结构选址普通应在省、市工业园区、城镇工业区以及产业基本和区位前提好的中间镇工业集聚区内。

集约高效准则。规范厂房建立占地上积应在50亩以上,或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除非凡产业外,要节制建立单层厂房,鼓舞建立多层厂房,均匀容积率应大于1.0。

产业集聚准则。规范厂房建立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要与本地的主导产业相联接,以利于加速产业集聚、培养产业集群。

功用配套准则。规范厂房集中区域内的道路、电力、通讯、给排水及污水处置等基本设备,行政办公、商务活动及仓储用房等配套建立,要知足入驻企业生产运营的基本需求。规范厂房的设计与建立要充分思索安全、消防、环保和交通等要求。

科学治理准则。依照“谁投资、谁治理、谁受益”的准则成立治理运营机构。治理运营机构普通由投资主体负责组建运作;由多个主体一起投资建立的规范厂房集中区,要坚持健全科学规范的治理运作机制,执行企业化治理、市场化运作,避免在统一规范厂房集中区内发生多头治理、涣散运营、各自为营、互不协调的景象。

(二)建立范围和目的。规范厂房建立首要依托省、市认定的工业园区、工业强县以及重点产业结构,结合沿边区位优势,以加速全市制糖、制茶、酒及饮料、绿色食物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为基本,以营建投资平台,加速招商引资为偏向,重点规划结构在工业园区、各县(区)及孟定片区。依照“规整齐步到位,结合企业入驻状况,分期稳步开发”的思绪,结合各县(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偏向统一规划分期建立。年至2012年全市方案建立规范厂房50万平方米。年建立10万平方米,个中:工业园区建立5万平方米,建立2万平方米,区建立1万平方米,镇康县建立2万平方米;到2012年要逐渐构成一批结构合理、规划适度、功用配套、产业集聚的规范厂房集中区。

三、增强指导,增强办法,切实加速规范厂房建立

(一)增强指导,精心组织施行。为切实抓好规范厂房建立,市级成立由市县政府分担指导任组长,市经委、财务局、建立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分首要指导为成员的全市规范厂房建立推进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委,负责做好全市规范厂房建立的指导、认定、协调、计算和审核工作。各县(区)县政府要高度注重规范厂房建立,把规范厂房建立作为完成“企业集中、本钱集聚、产业集群、地盘集约”发展的主要内容来抓,抓住省上规范厂房建立的政策时机,尽快成立响应组织机构,完善政策办法,加大工作力度,加速规范厂房建立措施。

(二)加速前期工作,推进特征工业园区建立。各县(区)要从本地的资源前提、区位优势动身,加速规划结构特征工业园区,推进特征工业园区的建立,着力打造各具特征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平台,把特征工业园区建立成为经济发展的带动区、技能创新的实验区和城市发展的新兴区。本年要加大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加速镇等四个特征小区的规划、建立工作。

(三)统一规划设计,优化功用结构。各县(区)要依照“结构合理、规划适度、集约高效、产业集聚、功用配套”等基本准则,依据产业集聚、招商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实践需求,结合本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规划、产业结构以及地盘应用规划和园区建立规划,以“一盘棋”的思绪合理确定园区规范厂房建立总体结构和规划,抓紧研讨制订规范厂房建立的总体规划和分步施行方案;依照基本建立顺序,优选有天资的施工单位统一设计施工,一次性完善规范厂房建立区域内的道路、电力、通讯、给排水及污水处置等功用化配套设备,保证规范厂房建立的适用,功用的完善。

(四)增强行政服务,加速厂房建立。认真贯实《省人民县政府关于加速工业园区规范厂房建立的意见》(云政发〔〕23号)文件相关扶持优惠政策,增强扶持资金申报力度,优先保证园区规范厂房建立用地,大力推行运用本省钢构造及轻型建筑资料建立规范厂房,充分发扬省级扶持优惠政策的指导和推进效果,加速规范厂房建立;开发规范厂房建立“绿色通道”,执行全程服务准则,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凡按规划建立的规范厂房执行一次报件、一次审批、分期建立的方法处理,优化政务情况,提高做事效率。

(五)抓好示范带动,鼓舞企业入驻规范厂房。充分发扬工业园区辐射带动才能较强的区位优势,抓好年园区5万平方米以上规范厂房建立,年内要建成符合集约高效准则的示范规范厂房,带动全市规范厂房建立的措施。对建有规范厂房的县(区)和工业园区投资规划在1000万元以下的普通新建工业项目准则上不再独自选址和供电,要指导业主入驻规范厂房,发扬规范厂房的集约、集聚功用。对入驻工业园区规范厂房的企业,严厉按企业入驻规范厂房执行免租、零费、列支津贴及就业定补等优惠政策给予扶持。

(六)增强监督治理,务务实效。增强对规范厂房建立的治理和监督,市指导小组将组织对规范厂房进行验收,对厂房建成后达不到规范厂房基本认定要求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并暂停执行规范厂房建立的相关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