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1 03:39:23

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农村垃圾治理有关会议精神,着力改善农村村容村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乡村,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市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自府办函〔2016〕3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具体要求,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打造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完善“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有效治理农村垃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全区98%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农村畜禽粪便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1.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各乡镇、村组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卫运行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以乡镇政府为主体,充分发挥乡镇环卫机构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顺畅开展。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巩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市处理”模式。强化日常清扫保洁,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保持村镇常年干净整洁。力争到2018年底前实现乡镇90%以上的生活垃圾集中到市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前端减量收集率达到80%,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覆盖95%以上的村庄。(牵头单位:区城管执法分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农牧林业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2.加快完善农村垃圾收运设施。本着“区域共享、合理布局、集中建设”的原则,加快片区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逐年关闭现有的乡镇小型垃圾填埋场。各乡镇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定点、建设及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区级有关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并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到2020年底前,建成乡镇区域性小型垃圾压缩中转站2个;彻底解决垃圾收集和转运过程中的脏、臭、飘散和遗撒等问题。(牵头单位:区城管执法分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农牧林业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3.建立农村环卫运行保障机制。加快推进财政资金主导、农民适当缴费的经费分担保障机制,各乡镇政府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镇垃圾治理工作,区上安排资金给予补助。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根据各村民小组实际合理配置保洁员,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的保洁义务。(牵头单位:区城管执法分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农牧林业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二)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卫生乡镇、村创建,深化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以奖促治”政策,加强对农村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单位的监督管理,依法储存、转移、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坚决查处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固体废物行为,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置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织申报一批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支持。2016至2020年,新增完成5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牵头单位:区环保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农牧林业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三)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1.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措施,建立健全秸秆收运储体系。以2015年为基数,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底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牵头单位:区农牧林业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2.规范畜禽规模化养殖。推行政府、业主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大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力度,大力发展区域生态循环农业,促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到2020年底前,建立1个病死动物专业无害化处理场;每年完成4个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的粪污治理与综合利用工作;规模化养殖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85%以上。(牵头单位:区农牧林业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3.大力引导推广加厚地膜的生产和使用。积极探索建立农田残膜和农资包装物回收利用机制,科学布局和适当增加回收网点,开展回收利用示范建设。到2020年底前,残膜从耕地移除比例达到80%以上。(牵头单位:区农牧林业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商旅投促局、区爱卫办、区供销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安排部署,逐级分解目标,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落实,建立议事协调、工作协调、信息通报、督促检查等制度,建成领导有力、部门联动、责权分明、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宣传教育

采取多种舆论宣传方式,引导农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努力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农村卫生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全面宣传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使“人人关心生态环境,时时注意环境保护”成为自觉行动,促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资金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农村垃圾收运和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经费及维护修缮经费。加大区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并加大对边远乡镇的资金倾斜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将农村保洁、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委托给企业负责,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

(四)强化考核监督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加强对村组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动态、宣传先进、曝光问题。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乡镇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的监督检查,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对乡镇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对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突出,或资金投入等方面不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曝光问责,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力推进、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