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7-01 03:36:23

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伴随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关于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日益引起了诸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通过教学实践,我们发现目前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问题普遍存在。基于此,文章将从三个方面具体剖析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思考,以期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初中英语;低效;原因;对策

尽管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教育理念已经被普遍接受,但是关于教育方法的创新仍旧是困扰我们许多教师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在农村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更辛苦”的现象屡见不鲜。那么,如何让教师寓教于乐,如何让学生寓学于乐,彻底解决课堂教学低效率的问题就成为了我们初中英语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之一。

一、目前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原因

(一)教学理念较为陈旧,课前准备工作不充分

不难发现,一些教师的观念还停留在应试层面,片面地认为只有英语语法知识及阅读文本的分析最重要,仍旧推行“满堂灌”和“填鸭式”的讲授模式,这不仅限制了英语教学质量的总体提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日常口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让学生过多地进行听力和写作的联系,导致很多高分低能的“哑巴”学生出现。此外,由于教学观念陈旧,直接影响了教师对于英语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宽度的把握不准确。比如,迫于中考升学的压力,一些教师一味地围绕单纯的英语语法知识,而缺少对于相关文化背景知识的传输,使得课堂索然无味,更谈不上对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启发作用了。

(二)班级容量大,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资金投入等一些因素的影响,农村的师资力量还是有限的。目前,在农村的中学,一般一个教学班级有五六十学生,这也是造成英语课堂教学低效的直接原因。由于班容量过大,在教学环节和教学情境的设置上,教师不可能顾及每一个学生,更谈不上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比如,经常是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而学习基础不好的学生根本就没有参与的积极性。

(三)课堂教学评价内容简单,评价方式颇为单一

在课堂上,教师一般只是简单地用“good,excellent,welldone”等词语给学生的回答作出评价。比如,在进行讲授“Howtoplantaseed”这一课时,教师分小组让学生进行主题讨论,并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结果展示。这个教学模式本身是好的,但是往往由于教师吝啬于评价,缺少对每个小组进行深入的指导和建议。总体来说,考试和测验已经成为了初中生进行英语能力考核的主要形式了,课堂评价的内容也仅仅集中于对英语知识和技能的评价,而缺少对学生主动性和创造力的综合评价,尤其是缺少对学生处理真实情景问题的能力评价。这种评价方式的结果就是造成英语教学的主客颠倒,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威胁,学生学习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二、若干改善农村初中英语课堂低效问题的措施

(一)树立有效性教学理念,给予英语课堂教学最充分的准备

新课程标准改革,要求英语教师在具体讲授过程中,仅仅围绕教学目标,将情感、态度及价值观进行三维结合和渗透。对于英语教学来说,要改变传统英语课堂教学低效或无效的问题,就要求教师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在进行英语知识传授的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有效性新理念,并在实践中努力践行,具体需要:结合新课标的教学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挖掘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案,实现师生的积极互动,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来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必要时还需要对英语教材的内容进行相应的补充和调整等。

(二)有效避免班容量大的弊端,不断创设课堂活力

为了有效克服和避免因班容量大带来的教学弊端,建议:第一,多组织活动,比如,朗读比赛、话剧表演等,来让学生多说英语,多读英语。第二,创新教学模式。第三,通过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创设英语教学情境,从而不断活跃课堂氛围。比如,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并有效掌握提问的方式和时间,这样让学生不仅能够理解和掌握英语的基本语法知识和应用技能,而且还可以拓展学生英语文化的相关知识,从而具备真正的英语交流能力。

(三)实施多元化的综合评价办法

可以说,教学评价是初中英语课程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直接关系着英语课程目标能够实现。具体策略包括:第一,由于新英语课程标准对英语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评价要求,尤其强调应实现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以及课堂评价形式的多样化。为此,建议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用的教学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对于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第二,为了有效摆脱农村英语教学评价过于单一和简单的问题,需要增加对英语课堂教学的过程评价。第三,建议教师借助网络、多媒体等信息平台,合理设置课堂教学评价通道,从而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教师对自身的教学评价,以便及时作出整改。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虽然英语新课程标准已经实施了多年,但是确实存在着低效甚至无效的现象。就目前初中英语课堂存在的问题分析,文章提出了若干改善英语课堂教学效率低的建议,但是农村初中英语课堂实现有效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需要学校不断加强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和支持,需要英语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配合。

作者:冯立燕 单位:河北省昌黎县朱各庄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志军.教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8).

[2]刘秀艳.课堂低效教学教师因素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