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督导室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20 10:24:38

教育系统督导室指导方案

2012年总的工作思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教育规划纲要和《市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精神,以保障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实现为中心,以完善督导法律法规为基础,以理顺督导工作体制和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行政管理体系为目标,以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督学队伍为关键,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教育督导法制建设

1、学习、宣传和贯彻将要颁发的《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并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

2、修订和完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教育督导工作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教育督导职责,健全教育督导制度。

二、加强“督政”工作

3、开展对区、区政府教育工作的评估。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及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安排,2012年4月前,通过抓动员,抓培训、抓问题、抓协调、抓整改、抓复评等工作环节,督促、指导这两个区做好迎接省政府的评估工作;2012年9月前,督促两个区做好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迎接省政府评估组组织的“回头看”。

4、开展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评估。为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指导,促进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市教育局决定,自2012年开始,对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进行评估。

5、启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县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省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家教育部与省人民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协助省督导部门研究制定《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对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评工作。

6、开展市第四批“三名”工程的评选工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学在”的要求,打造教育的硬品牌,提升教育的软实力,组织实施市第四批“创建名校、培育名科、造就名师”的“三名工程”。

三、强化“督学”工作

7、继续开展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评估。为积极探索对中小学校督导评估的新途径、新方法,以对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为抓手,以表彰示范校活动为载体,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按省督导部门的部署安排,建立对首轮市级示范校复查制度,启动第二轮的评估工作。

8、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校”的评估。为进一步落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中“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校创建活动”的精神。为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改变“千校一面”办学模式,实施“一校一品”发展战略,创建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校”的评估。

9、开展对市属中小学年度工作的评估。为进一步督促、指导市属中小学校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市教育局2012年工作要点》,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市属中小学校年度工作开展评估。

四、积极推进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

10、认真贯彻全国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和省有关督学责任区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出台《市督学责任区制度实施意见》,建立市督学责任区制度。形成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随机督导相结合的良性工作机制,增强督导工作的时效性、权威性。

11、召开全市督学责任区制度试点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

五、开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查

12、开展对县(区)教育经费投入与管理的督查。重点督查:教育经费预算、管理、投入;教师工资与待遇;专项经费配套与使用;教育附加征收与使用。

13、开展对学前教育的专项督查。督促落实《市学前教育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幼儿园建设工程专项督查;开展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

14、做好承接“全国城市教育督导协作会20届年会”工作。

根据理事会建议安排,“全国城市教育督导协作会20届年会”由我市承办,通过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总结回顾年会发展历程,提高教育知名度和形象、交流教育督导工作经验、了解国际国内发展动态、学习教育督导理论和探索教育督导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初步定在2012年下半年举办,到时请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国教教育督导专家和会员单位领导等参加。

六、其他工作

15、不断加强专兼职督学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数量充足、年富力强、素质优良、业务精通、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育督导队伍,并保持相对稳定。争取多种形式,组织督导人员参加培训和考察,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6、建立督导人员人才库。为满足教育督导工作的需要,提高督导人员专业化水平、对全市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人才,建立人才库。

17、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教育》杂志和《教育网》的开展“督导与评估”专栏的投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