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技术创新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20 03:46:48

经信委技术创新指导方案

为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就组织实施市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一企一项”示范工程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为抓手,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在全市范围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一企一项”百项示范工程,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地位,促使我市企业技术进步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主要任务

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优选40项技术创新、60项“专、精、

特、新”技术改造项目,建立市、县区和开发区及企业“三位一体”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指导、协调与服务,加快项目实施,并以“一企一项”工程的示范作用,推进我市中小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主要任务是:

1、引导已认定和拟申报认定的部级、省级以及市级技术中心企业,加大中心研发场所、检测分析仪器(设备)、试验设备(装置)的投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硬件条件建设,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搭建自主创新的基础平台;引导企业以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发为主体,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通过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把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缩短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产品技术的差距。

2、引导“专、精、特、新”和行业排头兵企业利用高新

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对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改造,提升产品水平和质量,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在产业中的地位,通过横向扩张,纵向延伸,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的“一企一项”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到“十一

五”末,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要达到100家,其研发硬件投入要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企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要占总销售收入的30%以上。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产值过1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以上。

三、组织实施

1、组织申报。年初由各县区组织企业申报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材料审核、项目实施进度的核实和专家评审,筛选出“一企一项”示范工程项目。具体申报条件是:

(1)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产品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申报对象必须是已认定或拟申报的部级、省级、市级技术中心企业,总投资不低于200万元。

(3)创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是企业当年拟实施或正在实施的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其技术要达到国内先进及其以上水平,总投资不低于300万元。

(4)技术改造项目是“专、精、特、新”和行业派头兵企业当年新建或续建的项目,总投资不低于800万元。

2、项目推进。各县区、开发区为项目责任单位,要明确项目责任人,落实具体任务。要建立市、县区和开发区及企业“三位一体”的项目推进机制。把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把形象进度推进到位。

3、定期调度。项目实行分级管理、分层调度制度。各县区和开发区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切实把握项目建设的资金、进度和责任制落实三个关键环节,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协调解决不了的要向市经委反映,并提出解决方案。市经委每季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了解和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4、跟踪服务。本着深入基层、快速反应、高效服务的原则,市经委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水、电、气、资金等建设要素进行协调,推行跟踪服务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对市经委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将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报市工业经济领导小组研究。

四、奖励

“一企一项”示范工程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的,将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