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方案

时间:2022-03-06 11:58:00

乡镇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方案

为深化贯彻《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具体增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处理人口问题的决定》,具体落实《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和服务工作标准》,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情况协调发展,加大流动人口治理力度,创新流动人口治理形式,结合我镇实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和中心、省委《决定》精神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和人口计惹事业发展的总体思绪,进一步标准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治理工作机制,履行部分共同、党建带计生等工作形式,提高集贸市场、矿山企业人口计生工作程度,完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无缝化服务治理。增强区域协作交流,完成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流动人口治理全国“一盘棋”。

二、目的任务

加大流动人口治理力度,创新流动人口治理形式,深化贯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具体落实国家、省流动人口服务治理工作《标准》,进一步标准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治理工作机制。依据我镇的实践状况,履行部分共同、党建带计生等工作形式,提高集贸市场、矿山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程度,完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无缝化服务治理。切实保证流动人口正当权益,进一步不变低生育程度,积极探究和构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和服务新机制。

三、工作办法

1、坚持综合管治,推进部分共同。一是要明确各相关部分职责,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流动人口治理服务工作的全局,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和服务系统,逐渐构成部分之间密切配合、治理互补、服务互动、信息互通、多方共赢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理和服务新场面。二是坚持部分协作机制,完善信息通报准则。镇派出所、镇卫生院、镇经贸办、镇工商分局要坚持每月3号参与镇计划生育办公例会,并按时按要求上报各类报表。

2、创新工作思绪,多方位服务流动人口。流动人口的治理就是要从服务动手,在治理中服务,在服务中治理,融治理与服务于一体。一是将流入人口纳入现寓居地日常治理,做到“同宣传、同治理、同服务”,按期组织为流入育龄妇女进行政策宣传和免费生殖健康检查,使流入妇女能享用到同当地妇女统一的各类服务。二是为流出人员供应不变的大后方。一方面是做好留守后代的关喜欢工作,解除流出妇女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流动人员外出前、流动中、返乡后的计划生育各项治理服务工作,发扬《流出妇女联络卡》的效果,创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场面。

四、组织保证

(一)增强组织指导。为了的确标准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治理工作机制,提高我镇流动人口治理程度,现成立茅坪场镇创新流动人口治理形式指导小组,组长:,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绍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落实工作经费。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落实,镇县政府将在资金上赐与大力支持,保证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