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亮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5 11:56:00

计划生育亮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及时部署了人口计生的系列工作。提出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以争创优质服务为目标,以建立人口计生工作长效机制为重点,努力实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的创新与转变,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我街道特制定《铁路东村街道计划生育亮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继续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高度,按照十七大报告强调的“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要求,切实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和谐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稳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队伍不动摇,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手段和方法不动摇。要积极探索和逐步实现抓计划生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解决人口问题,建立健全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并行机制,实现由硬性行政管理向全面优质服务转变,街道、社区领导要沉下去,深入到具体工作当中去,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二、继续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工作。

现社区专干已配备,计生工作力量得到了加强,今年要继续加强面向基层的服务体系和信息建设,强化对社区辖区单位的宣传教育、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药具发放、咨询服务、监督管理等职能,确保帐表卡册,信息网络规范运行,形成上下互动,信息互通,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管理的科学管理体系。特别要坚持对计生专(兼)干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技术服务练兵和职业道德培训,努力提高基层计生工作的的优质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街道、社区计生干部工作责任制,健全考核机制和跟踪督查机制,进一步强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层层抓作落实,同时要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实行奖优罚劣,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三、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1、做好争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利用黑板报、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宣传的浓厚氛围。

2、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原则,突出服务,一是举办人口与计划生育论坛有“广”度。举办“妇女健康知识课堂”,,邀请社区服务中心专家们,为辖区内育龄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课堂,普及了育龄妇女的健康知识,增强了她们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疾病预防能力和健康水平,让育龄妇女感受关爱,提高了居民对计生服务的知晓率及满意率,营造了“人人讲计生、处处献良策”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关爱帮扶服务有“力”度。充分发挥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站)的技术服务整合优势,开展查孕查环服务,关心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为各社区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检查,使每一个育龄妇女就近享受到计生部门的优质服务,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妇科疾病,进行及时治疗。对前来检查的育龄妇女开展健康咨询,发放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及避孕节育知识等宣传资料,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7.11世界人口日”及“世界艾滋病日”等一些节日,为她们讲解咨询育龄妇女保健知识、新婚夫妻保健知识、孕期妇女保健知识及哺乳期妇女保健知识,在讲解的同时,还与育龄妇女进行现场互动咨询,使她们受益匪浅。实现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管理向服务转变。三是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有“深”度。开设“亲青服务”咨询点,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专业的青春健康知识,有效地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生殖、生理方面的问题;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有关青春健康、生殖与避孕、艾滋病的预防、紧急避孕的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免费提供各种避孕药具,增加服务对象,使更多的青少年受惠。

3、开展计生服务新模式,既促进工作的开展,又温暖人心。街道积极携手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五上门、五到人、五回访”的“三五工程”。一是开展新婚期随访上门服务:讲解优生指南,宣传生育政策和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知识并发放相应的宣传品;对暂时不准备怀孕的对象,宣传科学的避孕方法,并根据需要提供避孕药具等方面的贴心服务。同时做到每季度一次回访到家。二是开展孕期上门随访服务:对持证怀孕的育龄妇女开展上门随访,定期提供生殖保健和优生咨询,让孕妇享受全方位的计生服务,同时做到每半年一次回访到家。三是开展产后随访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及时了解母婴健康状况,指导产妇及时落实产后避孕措施并提供避孕药具,引导她们选择安全、长效、适应的避孕措施,同时做到每月回访到家。四是开展术后上门随访服务:医护人员、计生人员均上门看望,第一时间了解术后恢复情况及时了解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和身体适应情况,为育龄妇女免费查体,宣传妇糼保健等知识。同时每两月一次回访到家。五是开展药具随访服务:对对生育后的育龄妇女,讲解各种避孕措施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帮助选择合适的避孕措施。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建立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确保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同时每月一次回访到家。

4、计生服务中心为辖区育龄妇女发放了“阳光育妇”卡,通过细节上的改进和服务,使育龄妇女感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5、稳步推进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在上级计生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项目工作。我街对“知情选择”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阵地作用,调动计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育龄群众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深入开展避孕节育措施知情宣传,突出面对面的个性化宣传,让育龄群众了解各种避孕节育措施的使用方法,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知情选择的自觉性,取得较好的效果。

总之,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进一步积极、努力、加强学习,提高每个计生工作人员的思想、文化、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加大学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