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16 03:41:19

文化委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中共县文化委党组及委属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主题,按照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分专题系统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奋力闯出“五大发展的新路”,不断开创“四个”崭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全年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第一专题:学习领会“1.5”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1.5”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有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战略选择,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增加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时间:1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

第二专题:学习领会在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着力健全监督体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重整行装、持之以恒,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学习时间:2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第三专题:学习领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思想,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建设法治。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新修改的《宪法》,深刻认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切实增强宪法对观念,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走中国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社会治理强化年”活动,广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律素养,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切实维护法治建设。

学习时间:3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邀请有关专家做学习辅导讲座。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三农”工作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立足于服务“三农”发展需求,突出文化广电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广播电视覆盖率。加大乡镇文化队伍培训力度,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夯实基层文化工作基础;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鼓励年轻人投身乡村文化振兴实践,为农村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学习时间:4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

第五专题: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篇章。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努力奋斗。

学习时间:5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

第六专题:学习领会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水平的重要论述,大力开展“民生改善攻坚年”活动,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目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实施文化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保障群众基本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

学习时间:6月份

学习形式:深入基层调研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大文化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添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文化产业体制机制,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习时间:7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

第八专题,学习领会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建设指导重要思想,切实落实好地方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强大国防的合力。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建设新时代强大国防的地位与作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切实落实好地方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自觉把地方发展与国防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学习时间:8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邀请有关专家做学习辅导讲座。

第九专题:学习领会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思想,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

目的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思想,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将改善人居环境行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走“打造特色小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立足于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实际,结合“全域旅游突破年”活动,探索文化+旅游的新路,把生态风情体验、乡村文化旅游与主导产业发展紧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

学习时间:9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邀请有关专家做学习辅导讲座。

第十专题:学习领会关于新时代文化思想的重要论述,着力文化创新和文化创造,打造文化强县新格局。

目的要求:新时代文化思想,是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认识新概括,也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要充分领会提出的三个坚持即“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学习时问:10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邀请有关专家做学习辅导讲座。

第十一专题:学习领会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丰厚的文化资源迸发出强大活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深度挖掘丰厚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切实遵循文化和产业发展规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视文化资源的积累和再造,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促进文化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注重培育品牌,形成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建设文化产业集群及文化产业基地,形成具有联动效应的文化产业带;引进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完善人才有序流动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化产业和企业集聚。

时间安排:11月份

学习方式:个人自学,邀请有关专家作学习辅导讲座。

第十二专题: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坚持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切实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提供强劲动力。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

学习专题和学习时间可根据实际需要作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