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整改提高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25 12:39:38

乡镇整改提高情况总结

按照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镇党委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强化工作保障,深入推进“整改提高、解决问题”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3月底前镇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对全镇直属党组织24个(其中,村党委5个,村党总支部10个,社区党支部2个,机关党支部2个,企业党总支部1个,企业党支部2个,离退休支部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村属党支部46个,“两新”组织党支部21个进行了摸底排查,打分定级。

直属党组织中,“好”5个、“较好”14个、“一般”3个、“较差”1个,“差”1个。村属党支部和“两新”组织党支部中,“好”16个、“较好”40个、“一般”11个、“较差”8个,“差”3个。

二、针对问题,切实整改

镇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为各级党组织安排党建指导员,帮助其查找问题,指导其解决问题,整改提高。各基层组织通过召开班子会、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群众问卷调查,随访等形式帮助其深入查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提高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上墙,接受群众监督。

1、重点工作不放松

(1)基础工作日日抓

镇党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指导员分批分次到不同的基层组织进行指导。为了检查“整改提高,解决问题”阶段的推进情况,5月9日镇党委组织了一次突击检查,检查效果较好,大多数基层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较好,但是也发现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宣传发动未到人头、重视程度不够、开展活动思路不清、基础工作有反弹”等问题。

(2)重点工作重点抓

今年我镇将村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该村书记主业意识差,管党能力差,缺乏务实的态度、果断的作风和灵活的工作方法,牵不起头、理不起事,做事经常出纰漏,因此经常遭到村主任的奚落和嘲讽。村主任多年在村上工作,经验丰富、做事果敢,但自私心重、性格暴躁、争强好胜,从不和书记一起高师研究工作。最终导致该村班子四分五裂,组织“软弱涣散”。为此镇党委书记苟渊,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多次到该村指导整改工作。6月18日经北碚区纪委查实该村主任、会计等三人有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严重违纪行为,分别给予村主任、会计留党察看一年和留党察看两年的纪律处分。镇党委于6月19日研究作出了调整村“两委”负责人的决定:在全镇优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现任天星村书记陈登模同志到村任党委书记,从本村外出务工经商成功人士中优选陈善礼同志任村党委副书记、代主任,主持村委会工作。区委组织部根据工作需要再次为村选派了1名大学生村官,充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针对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不达标的问题。龙区长亲自指导制定建设方案,拟筹200余万元在碚金公路猴儿桥处新建800平方米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3)共建工作共同抓

4月13日镇召开了一次基层组织建设年结对共建推进会,在会上区级单位和我镇各结对单位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和了解,下来之后各区级结对单位积极对接,分别根据各基层组织的实际需要,提供结对支持。各区级部门分别利用端午节和周末休息时间到我镇各村、社区慰问穷亲戚、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各区级结对部门还纷纷为我镇村、社区筹集资金,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多次到结对单位集真村和村调研,帮助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龙区长还亲自为“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村落实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农业园区为素心村人饮工程项目和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7万多元的经费支持;区财政局拟为村出资6万元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区质监局为花园村添置一些办公设备用于阵地建设。

2、创新工作不忽视

(1)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村(社区)发展后继有人,镇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探索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通过公开选拔、动态管理,严格考核的方式,建立起了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的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

公开竞争,解决怎么选的问题。一是拓宽选人视野。放宽年龄和户口限制,18—45岁的人员和居住在周边的人员都可以报名参加,最大限度的扩大了选人范围。二是提高选人标准。在德才兼备、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要求至少要具有高中以上的学历并要思想政治素质好。三是公开考试选拔。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两个部分,分别实行100分制量化计分。笔试、面试各按50%的权重计算考试成绩。

动态管理,解决怎么管的问题。一是推行规范化动态考评监督机制。制定《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考核办法》,设置考核评分表,将考核分为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奖惩加减分三个部分,采用领导定期点评、群众代表不定期评议、身边同事天天计分、主管单位年终考查的方式,全程不间断的跟踪考核。二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在转正前提供1050元/月的补贴,办理意外伤害保险1份并免费供应午餐。三是建立后备干部档案管理机制。镇和村(社区)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管理档案库,将后备干部登记表、考察材料、民主推荐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工作总结、培养和奖惩情况等分类建档,备案管理。

人尽其才,解决怎么用的问题。一是根据才能定岗位。将通过考试选拔出来的后备干部按照特长、技能、知识文化、兴趣爱好、生活背景等特征,分期分批安排他(她)们到与之匹配的镇机关部门或村(社区)实习6至12个月,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根据考核结果筛选。实习期结束后,依照岗位匹配度,一部分能力特别强的,按程序安排到村、社区做书记、主任或是安排到村、社区做书记、主任助理或其他实职干部,一部分留用在机关科室窗口单位从事服务工作。对考核不称职的,不再作为后备干部管理。

(2)完善“1+6+x”工作模式

为提升镇、村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增强群众工作针对性,进一步打造“314”群众工作平台,深入探索完善“1+6+x”群众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努力搭建各方参与的大群众工作格局。今年5月,镇党委拟在集真村集中筹建5个新型社会组织,充分发挥“x”(新型社会组织)在大群众工作中的作用。经过镇、村为期2个月的调研、筹备,在区委指导组、区共建单位的指导下,7月3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彭烨、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办相关领导亲临集真村为5个新型社会组织集中授牌。目前5个新型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积极作用。

3、表彰先进不形式

为进一步鼓舞干劲、树立典型、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在建党91周年前夕,全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共产党员20、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利用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充分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全镇广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扎实工作,为建设“西部花都、两江田园”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4、学习政策不放松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镇党委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是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到镇上宣讲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我镇宣讲业务骨干。邀请了区委宣讲组成员、宣传部副部长易土甬到我镇为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详细解读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易部长还对我镇宣讲团成员如何宣讲党代会会精神作了专题培训。二是成立宣讲团,进村集中宣讲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我镇成立了机关干部、改非领导、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每月10日坚持到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宣讲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党代会精神20余场。三是组织演讲赛,交流学习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在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组织了1场演讲赛和2次专题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

三、提档升位,创先争优

下一步,镇将以党支部为单位再次开展自查自评,镇党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抽查考评、组织党员群众评议、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评价,再次评定等次,巩固扩大先进,提高增强一般,转化消除后进。加快对“软弱涣散”村的调整,帮助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尽快进入角色和工作状态,并根据新制定的整改提高方案,抓落实,抓到位,消除该村的后进状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