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文明工程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20 02:40:16

计生委文明工程活动总结

2012年,为全面推进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为使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水平迈进,市人口计生委深入开展“五大文明工程”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制定了《市人口计生委关于深入开展“五大文明工程”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市人口计生委“五大文明工程”领导小组。通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文明工程”,大幅度提升了市人口计生系统的文明程度,为全市做出表率,为把我市建设成为“投资环境优、城市功能强、文明程度高、经济发展好”的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文明行风工程。

通过开展人口计生系统文明行风工程建设活动,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开展行风整治,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计生干部整体形象,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1、文明行风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二是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典型警示教育,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提高效能建设的大讨论活动,开展向基层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

2、开门纳柬,主动接受行风评议和监督。继续开展文明行风热线和“文明行风大家评”活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3、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扎实开展“效能年”活动,加强人口计生系统机关效能建设,重点建立健全公开办事、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负责、AB岗、限时办结、首席代表、否定报备、绩效考核、效能告诫、失职追究等11项制度,突出抓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的落实。改进办事方式,体现便民、惠民的宗旨。通过开展“效能年”活动,力争达到人口计生系统行风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的目标。

(二)文明社区工程。

1、广泛宣传在婚、育、性方面的道德规范,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社区等评选活动,弘扬新的道德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通过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幸福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努力做到计划生育丈夫有责、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顺其自然、关爱女孩、尊敬老人、夫妻恩爱、善教子女、家庭和睦、邻里友善、勤劳致富。

2、分类逐步推进,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在农村,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积极开展“婚育新风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在城市,继续打造具有特色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市”品牌,确保我市“城区生育文化园区建设项目”达到国家评估验收要求。东湖区在大中专院校生育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扩大“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规模,并逐步推广。同时,要将中山路中心商业街打造为“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一条街”,将贤士湖休闲公园打造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主题公园”;西湖区在继续完善生育文化“砂岩浮雕壁画艺术长廊”等宣传环境建设的基层上,打造新的婚育新风园区建设,总结推广珠市小学以“人口、资源、环境进校园”为主题的经验;青云谱区继续实施辖区企业与社区共建模式,打造五个“生育文明基地”;青山湖区将体育公园打造为“婚育文明与生命质量主题公园”。

3、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融入我市54个封闭住宅式小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之中。

(三)文明村镇工程。

为实现市、县(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联合参与创建,城市和农村相互配合,同步发展,各县区要积极推进“城乡互动,四级联创”的模式,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创建“生育文明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市三分之二的县区要达到创建标准,70%以上的乡(镇、街办)建成“生育文明乡(镇、街办)”,80%以上村(社区)建成“生育文明村(社区)”。建成市级“生育文明示范基地”10个,县(区)级30个,乡(镇、街办)级50个。

(四)文明表率工程。

市人口计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既当好组织者,又当好实践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树立具有现代文明素质的领导者新形象,切实做到决策方式文明、思想道德文明、从政行为文明、社会行为文明。

一是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制度,完善学习考核、评比、奖惩的办法,使各项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在职领导干部每年读10万字的书籍,作2万字的读书笔记,撰写1篇有一定深度的学习体会文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领导干部针对自己分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至少撰写或组织撰写1篇有份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

二是深入扎实地开展“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计划地组织法律知识辅导报告会和专题讲座。以全力维护市人口计生系统稳定为首要任务,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各类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健全综治维稳工作网络,全力做好综治工作。

三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崇尚文明,争当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带头参加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及“周末卫生日”义务劳动。同时,在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好公仆”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五)文明市民工程。

组织开展了人口计生系统文明市民工程,迅速提高广大计生干部的文明素质,使文明成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革除各种不良陋习。积极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组织全市计生专干进行健康体检,提高各级计生专干健康素质。组织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