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3:30:08

文化市场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以“倡导文明守法,创建文明城市”为工作重点,围绕“美化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打造诚信守法文化市场环境”,切实做好全县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2014年上半年各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网吧行业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我局按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以治理整顿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为重点,开展网吧场所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网吧的以“八个必须”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一)必须落实在场所内醒目位置悬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警示牌;(二)必须证照齐全并全部悬挂在显著位置;(三)必须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四)必须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五)必须落实各项卫生要求,张贴足够数量的“禁止吸烟标志”,不在电脑桌上摆放烟灰缸,发现吸烟者予以及时制止;(六)必须落实无登录淫秽、色情、暴力、邪教网站的行为;(七)必须加强对文明上网的管理,及时制止或举报不文明上网行为,提高网络经营的文明程度;(八)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内部管理,落实网吧监管人员的职责,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网络公德教育。开展了为期的6个月整治网络净网行动,对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清理。召开了5次网吧协会业主会议,及时宣传法律法规及国家行业政策,引导业主自我管理,抓好网吧日常监管,加强巡查,严格落实网吧“零点断网”制度,坚决查处超时经营行为,美化网吧周边及室内环境,彻底解决了网吧行业存在的“脏、乱、差”的现象。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网吧145家次,整治网吧上网环境15家,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的3家网吧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恢复视频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不运行网吧4家。网吧业主以务实的态度,全力支持创建文明工作,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狠抓整改落实,把网吧行业作为展示我县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验收工作增光添彩。

二、清理整治和规范娱乐市场经营活动。为了保证我县娱乐场所健康有序的发展,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娱乐场所经营活动,重点查处和取缔无证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电子游戏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2月至5月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开展“娱乐场所无证经营专项治理”,对3家无证经营的歌厅进行停业整治,对8家无证经营涉赌游戏厅进行取缔,没收赌币机26台和赌币机主板11台。建立清理整治档案,将曾被查封的无证照娱乐场所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定时或不定时展开回访巡查,同时也欢迎广大群众举报无证照经营娱乐场所,全面杜绝无证照娱乐场所在我县经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三、引导和规范农村演出市场。为有效地引导农村演出市场在规范中走向繁荣,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完成对全县23演出团体全面摸底,并为每家演出团体建立单位监管档案,初步掌握了农村演出市场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切实做好个体演员和演出经纪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演出行业的职业化水平,服务标准,促进演出行业规范化建设,提高演出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我县农村演出市场,促进我县农村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四、牢牢把握出版物及印刷市场监控重点。对区域内的8家印刷厂,16家打字复印店进行实地摸底调查,对印刷企业的规模、经营范围、印刷设备和印刷能力、遵守法律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摸清了印刷企业的经营情况,明确了重点监管非法印刷。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今年上半年,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教辅类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清缴等邪教组织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打击游商地摊专项整治行动、两节两会出版物市场专项保障行动、“双打”专项行动等。截至5月底,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8人(次),执法车辆63台(次),检查各类出版物经营单位及印刷企业1100家(次),取缔非法经营单位7家。

五、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我局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把封堵查缴境外政治性非法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扫黄打非”工作重中之重。从半年检查反馈信息看,在我县范围内并未发现境内外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出现以及各类网络谣言及有害信息传播。据统计,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90人次,车辆50台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013家次,其中与公安、工商、安监、消防等多部门开展专项执法大检查12次。受理12318群众举报和信访案件7起,取缔“黑网吧”6家,没收电脑同45台,业主自行整改撤除28台,送市扫黄打非办销毁非法出版片6564册,盗版光盘5010张,取缔无证照游戏厅8家,没收赌币机26台和赌币机主板11台,停业整治无证歌厅3家,确保了我县文化市场稳定繁荣,净化了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