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1 08:10:20

计生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委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计划生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的要求,以构建“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和谐计生”为目标,推动全县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群众,融洽干群关系,进农村、进社区、进园区,了解育龄群众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现实情况和现实需求,化解工作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和参与积极性,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促进工作上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领导小组

为加强活动开展的领导,特成立县人口计生委“三进三解三促”活动领导小组。

三、总体要求

在“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中,“三进”要有的放矢,要进到有实际困难的、有矛盾纠纷的、有潜力做强做靓的地方;“三解”要责任到位,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忧、解难、解惑;“三促”要务求实效,推动工作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

活动分动员发动、集中走访、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20日到6月25日):召开动员大会,布署工作任务,成立领导小组。

第二阶段(6月26日-11月30日):各乡镇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档案、明确任务。

(一)开展“五关怀”活动:关怀失独家庭、关怀独女和二女户计生家庭、关怀独生子女家庭、关怀贫困计生家庭、关怀留守计生家庭。

1、宣传引导。乡镇采取标语口号、板报专栏、印发资料、服务车巡回广播宣传等方式,大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组织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品、面对面入户宣传,开展以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现行的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政策等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2、对关怀对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就业情况、家庭困难情况等,每户都要建立帮扶档案。各乡镇必须认真记录帮扶台账。

3、计生委机关党员干部、乡镇计生专干明确帮扶任务。根据不同村、不同类型对象,每个党员干部帮扶不少于1户。

4、结对帮扶送温暖。对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开展救助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经济、精神、生育、生活等方面给予援助;从本地和困难家庭实际出发,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以项目扶持为主要方式,大力发挥自主致富能力。

5、走访慰问服务。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双抢’’等季节,下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以多种形式切实予以解决。

(二)开展生育节育随访服务活动:对所挂点村2012年10月1日以来的新婚、怀孕、生育、节育、利导等信息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随访服务、办证服务、药具发放服务等。

第三阶段(12月1日到12月30日):总结提高。

各乡镇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并形成总结材料,报计生委办公室。同时,注重建立帮扶档案,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使此项活动成为全县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抓手,为全县计生工作争先创优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高效工作机制。各乡镇要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在活动中,要探索多种有效途径,创新活动载体,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形成高效运行机制。

2、转变作风,周密布署。此次“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内容丰富,各乡镇要精心布置,周密布署,避免产生消极影响。计生工作人员力求做到沉下身,静下心,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3、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考核机制。活动要规范管理,明确责任人,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监督到位,活动中将进行监督指导,年底时行评估总结,对于工作中推诿、拖拉者,将予以通报批评,此项活动的成效将列入年底目标考核。

4、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各乡镇要注意做好活动的总结、评估和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表彰先进。对工作中表现较好、成绩突出者要予以上报典型材料到县计生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