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5 10:37:23

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义

“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是“十二五”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三个率先”和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必由之路。对于全面加强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新时期人口计生“关注人口•服务家庭”工作主线,积极履行核心职能,以家庭为切入点,有效回应不断增长的家庭公共服务需求,着力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总体目标。人口计生政府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供给,围绕家庭生命周期的按需服务新模式基本形成,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的知晓率、获得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成为人口服务管理转型发展主业品牌和作风效能建设行业品牌,成为立足于人口和家庭发展的社会管理体制建设的重要标志。

(三)基本原则

1、党政领导,统筹协调。突出人口和家庭发展在和谐社会和幸福城市创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纳入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2、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口计生系统干部队伍联系群众、服务上门的特色和优势,以全员人口数据库和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为重要依托和服务引导,整合社会资源和部门力量,切实提高全市各家庭的参与率和服务率。

3、试点先行,务求实效。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工作基础等因素,在全市先行选择浏河镇、璜泾镇两个试点镇,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力戒形式,务求实效。

三、活动形式、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

(一)基本形式。通过实施“五个一”标准流程,为各类家庭提供按需服务。

1、一封公开信。以市人口计生委公开信方式,通过上门、邮政、网络等多种形式,告知试点镇辖区内居民“生育关怀•服务到家”的主要内容、服务理念和服务形式。

2、一张联系卡。统一制作试点镇计生办主任、社区计生干部、信息员的联系卡,确保试点镇每个家庭都有服务联系人,随时获取需要的资讯和服务。

3、一份服务指南。分为“助您好孕”、“科学育儿”、“避孕节育”、“政策服务”、“青春健康”、“新人”六个主题,根据每个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告知孕前优生、科学育儿、生殖健康、现行政策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服务内容、方式和流程。

4、一张预约单。不同家庭的每个成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直接填写预约单或登陆网站进行服务项目预约。社区计生干部根据预约单及时安排和提供服务。

5、一次服务回访。定期通过第三方对各项服务进行回访和评价,了解群众对服务的意见建议,改进提升服务质量。

(二)主要内容。围绕每个家庭成员新婚、怀孕、生育、节育、育儿、成长、养老全过程,帮助其正确行使公民权利,获得优质公共服务。

1、优生促进。重点对新婚和计划怀孕的夫妇进行优生健康宣传倡导,指导和安排其在孕前到定点机构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于孕15-20周凭优生健康券进行唐氏筛查,为其办理优生优育疾病保险,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科学育儿。重点对0-3岁婴幼儿家庭进行科学育儿宣传倡导,鼓励其注重婴幼儿早期发展,积极参与社区科学育儿公益讲座,凭科学育儿体验券选择定点的0-3岁科学育儿示范基地或项目点参加免费体验或培训,向其赠送婴幼儿意外保险,提供家庭教育产品借阅服务。

3、避孕节育。重点对处于常规避孕节育期的夫妇进行生殖健康宣传,指导其及时落实安全有效的节育措施,及时提出调整或终止避孕措施的建议。帮助其通过社区发放、网上预约等方式便捷地获取到计划生育免费药具。提供绝经期妇女的保健关怀服务,全方位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殖健康水平。

4、青春健康。重点对青少年的家庭进行宣传倡导,鼓励其重视青少年健康人格培养,积极参与“青苹果之家”和“同伴教育”等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品格。

5、政策服务。重点对计划生育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包括办理《生育状况证明》、《生育保险联系单》、《节育手术联系单》、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各类奖励扶助金,提供再生育审批咨询和服务等。

6、新人。重点对流动人口家庭进行市民化管理和服务的宣传倡导。告知并帮助其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市非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卡》、《市非户籍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介绍信》、《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单》等各类证件,指导其获得各项免费的公共服务。

(三)进度安排。“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科学谋划、分布实施。我市今年以两个试点镇为主,具体进度安排分三个阶段进行:

1、培训准备阶段(3-4月)。做好试点镇的动员培训、六大项目的模板设计、服务对象的分类汇总、服务指南的制作印刷、网站场景式服务大厅的开发、社区信息平台的培训启用等工作。

2、启动实施阶段(5-10月)。试点镇全面启动。在全市开展品牌活动的相关宣传报道、组织业务培训、发放服务指南、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

3、总结推广阶段(11-12月)。对试点镇“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分析试点工作中需要完善的措施和环节,为明年全市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四、组织保障

为确保今年我市“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的顺利开展,决定成立相关组织机构,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整个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1、宣传策划组。主要负责“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的品牌推广、宣传策划、媒体报道,负责品牌宣传品的印制、计生干部服务联系卡制作,负责试点镇开展品牌活动所需的宣传资料数量、经费测算等,宣传科负责。

2、业务指导组。指导试点镇为各类家庭提供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政策法规、科技、规统、流管、协会等各业务科室负责。发展规划信息科负责门户网站的开发利用、试点镇社区服务平台的培训指导、现有数据库重点人员信息的准确性维护,为开展品牌活动发挥信息引导作用。政策法规、科技、流管、协会等各自负责相关业务的培训指导、跟踪落实。

3、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生育关怀•服务到家”品牌活动的综合协调。具体负责各类会议、活动的组织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试点镇活动情况收集,品牌开展情况的信息上报、经验总结等综合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办公室负责。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生育关怀、服务到家”活动领导小组(附件),统一领导品牌活动的实施工作。各镇(区)计生办具体组织实施,特别是试点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积极运用各类宣传媒体、社区工作平台、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开展“生育关怀•服务到家”社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人口计生品牌特色和活动氛围。工作中要坚持服务百姓服务基层的考核导向,着力加强上门服务人员的素质修养和业务能力培训,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三)加强基础建设。做好人口计生综合信息平台家庭户的归户工作,提高人口家庭数据的完整率和准确率,为政策落实和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开发建设人口计生门户网站“场景式服务大厅”,做好“生育关怀•服务到家”社区工作平台的对接和培训工作,为做好主题服务活动等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引导,满足各项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