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先进材料

时间:2022-06-07 06:36:00

计划生育先进材料

强化领导夯实基础狠抓落实

强力推动人口与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人口与计生工作经验介绍

乡是全县的“北大门”,幅员面积72.61平方公里,辖12个村、77个社、12075人,现有育龄妇女3063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2434人。近年来,全乡紧紧围绕“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生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计生部门专门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领导格局,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连年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生工作目标任务,连续3年获全计生工作一等奖或先进集体。其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

党委、政府坚持把计生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行职责。一是成立计生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计生工作,书记、乡长逢会必讲,明确计生工作是各协调村的乡领导和联系村的乡干部抓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二是确定一名工作责任心强,思路清晰,敢抓敢管,有魄力的副职领导分管,并打破行编与事业编制界限,从乡机关中将2名有计生工作经验、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年青干部调任计生办主任和计生专干,选配了2名具有相应资质的计生服务员。计生部门的全体人员均未安排联系村,以确保他们全身心专职从事计生工作。三是优选各村计生专干,并实行动态管理,村级计生专干均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中优选,其中5人由村支书或村主任兼任,占41.6%。

二、工作机制健全

为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乡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各类工作机制。一是目标责任制。每年初,乡党委、政府均分别与各协调村的乡领导、联系村的乡干部和村支书、主任、计生专干签订专项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要求,年终统一考评后严格兑现奖惩,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制”。去年,9名乡村干部因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而受到通报批评和经济惩扣,其余人员分别获100-300元不等的奖励。二是经费保障制。除县财政预算的计生专项经费全额用于计生事业外,乡政府按各村上年已婚育龄妇女人数,以1元/人标准预算各村计生工作经费;同时,各村依照计生村民自治章程收取的违约金,在坚持“村收乡管、收支分离”的前提下,70%返还各村用于计生工作。去年,共投入各村的计生经费达3万余元,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工作监控制。每月3日为全乡的计生工作例会日,由分管领导主持,除完成当月报表外,各村必须对当月工作进行汇报和交流,相互启迪,借鉴经验,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重大问题提交计生领导小组或党委、政府研究解决,限时整改,确保工作不欠帐。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舆论宣传有力

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计生工作的首位,充分采取会议、板报、宣传资料、标语等形式强势开展舆论宣传。《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省《条例》、《公民生育政策服务指南》、《公民人口计生奖励扶助指南》发到了所有的育龄妇女和扶助对象手中。最近,又投入大量资金,制作了永久性、规范化的宣传专栏6个,刻制或书写宣传标语20余幅。同时,以各村生育文化大院建设为载体,重点抓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教育广大群众从模范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带头少生快富的角度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四、基础工作扎实

按照“孕前型”工作方式的基本要求,以扎实抓好基础工作为切入点,既体现了党委、政府抓计生工作的决心和魄力,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一是全力抓好每季度一次的“三查”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切实为育龄妇女着想,在全乡分片设立了3个固定的“三查”点,方便育龄妇女就近接受检查;今年,又针对五马坪监狱逐步外迁,其兴办的机砖厂、茶场转包个体业主经营,近千名育龄妇女前去务工的新情况,为确保务工与“三查”两不误,乡上组织人员、车辆、仪器等深入该厂场进行巡回普查;每次“三查”过程中,特别针对生育双女又未施行女扎手术、未达到法定婚龄而非婚同居、再婚后不符合再生育条件等重点对象实行严格监控,严防漏查或冒名代查等现象。全乡的“三查”率每次均保持在98%以上。二是抓好避孕措施和补救措施的落实。大力宣传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生殖保健知识,指导、督促各村严格按村民自治章程的规定落实各类节绝育措施,在坚持“一安二扎”的前提下满足其知情选择权。每年综合避孕率达92%以上,避孕及时率达97%以上,安扎及时率达90%以上。同时,对避孕失败者坚决督促落实补救措施,对个别拒绝落实补救措施,执意准备强行非法生育者,主要领导下深水靠前指挥,亲自抓抽派人员,带队上门做工作,为确保能与当事人直接见面,有利于面对面地“零距离”做工作,去年以来,曾对10余例实行夜间上门,大家不畏威协和谩骂,反复疏导启发,晓之政策法律,动之人间真情,确保措施顺利落实。其间,书记、乡长、分管领导及许多干部多次对送往医院落实补救手术者实行术前陪护,以不断增进理解和配合。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乡上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为全乡百余名流(出)入已婚育龄妇女建立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好流动人口户籍地与现住地的情况反馈和定期联系,严格把好“办证、验证、合同、孕检”四关,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底子清、情况明,各项管理和服务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计生村务公开。各村均在村务公开栏内定期公布育龄对象的婚、孕、育和措施落实及非法生育者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会会员的积极作用,不断收集计生工作信息,尤其是及时掌握非法怀孕对象信息,从去年起,坚持对准确提供非法怀孕信息者,在保密的前提下每例计发奖金200元,有效控制了非法生育现象,提高了计生率。

五、政策执行到位

严格按程序执行各类政策,切实建立和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使违法生育对象得到依法追究,使自觉响应号召的对象享受到应有的奖励和扶助。一是加大执法力度,优化执法环境。严格执行计生政策法律法规不走样,反复细致地对违法生育对象进行宣传教育和思想疏导,严格依法按程序征收社会抚养费,对部分确有困难的对象,制定分期缴纳计划,定期上门督促,既确保了每年都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收任务,又体现了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震慑力。二是全面兑现“两奖”政策,以利益诱导人。让自觉响应号召者在政治上感到光荣,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其中,对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农村对象,从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月起至子女年满18周岁止,按每月5元计算奖励金,分年度一次计发,此项政策激发了506对农村对象申办了相应手续;对27户农村独生子女或双女户的父母,每人每年一次性计发奖励扶助金600元,逐年审核,坚持不重不漏。三是“三结合”帮扶活动扎实有效。制定了《关于计划生育户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的意见》,对计生户在种养业发展、民政救济、子女入学“两免一补”、应征入伍参军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均予以重点安排,积极争取对口帮扶的市人事局、劳动保障局和县政协办、扶贫办、气象局、工商联等部门先后投入上万元资金,因地制宜,重点帮扶对象户建立基地,做大做强茶叶、杂交竹、佛手、蔬菜及生猪等特色产业,其中,全乡茶园面积已达1.2万亩,人均拥有1亩,“三结合”基地内的农户人均拥有2亩以上;罗柘村的李清雄、莫中平两户通过帮扶,已相继建成了年出栏优质商品猪1000头和仔猪600头的养殖场,现又在规划实施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显现规模效益。四是严格兑现其它配套政策,协调卫生部门在计生户中严格按程序落实农村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2年来,已有42户实际享受到100-300元不等的现金补助;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8名贫困女孩上学得到资助;动员全乡群众积极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与面达80%,参合育龄妇女住院分娩均可得到100元的定额补助,若是剖腹产,还可按比例报销住院费。这些政策的全面落实,间接地推动了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