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09:14:28

经信局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服务质量,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根据烟芝作办发〔2012〕1号《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的通知》、烟芝发〔201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主线,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开展教育整顿、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加强舆论宣传为手段,不断加强经信局机关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机关工作者新形象,实现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机关效能上有新提高,努力为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确保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转变职能,形成“积极作为、争创一流”,“狠抓落实、提速增效”,“勇于担当、认真负责”,“深入群众、真诚服务”,“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为民服务观念进一步增强,日常工作效率和提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机关干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内容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1、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效能建设责任感和自觉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政策法规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机关作风“五个不准”规定及《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尤其是通知中列出的十二个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查找并深刻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并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2、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建设和谐机关。以定期学习日为载体,制定学习计划,加强行政纪律、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坚持制度,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活动,年内至少组织八次以上机关集中学习活动。做好对学习记录、出勤情况以及个人学习笔记的不定期检查,全年向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反馈检查结果两次。

3、创新学习形式,充实学习内容,积极营造“讲效能”的良好氛围。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网络建设,丰富信息传输内容,以网络为载体,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做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信息和经验交流材料的报送工作。加强和改进机关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性。

(二)健全各项制度,查摆自身问题。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规范机关的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对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的梳理、规范和完善,注重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认真落实去向告知制度、限时办理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以及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规定的工作纪律。

2、对照《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的通知》所提出的“十二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查找本单位及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为民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3、进一步完善效能建设的监督机制。一是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各项效能建设制度和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检查、处理、反馈的详细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机关效能的问题;二是通过对上级和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查处相关干部作风和效能问题。

(三)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1、扎实开展集中整顿活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坚决做到查摆一件整改一件,对查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狠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2、积极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排处矛盾。本着“有诉必理、有理必果”的原则,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提高投诉件的办理时效和质量。充分发挥网上民声、投诉电话、有奖举报的作用,受理社会各界对行政效能问题的投诉,并及时、公正地予以处理。

(四)抓好绩效考核,增强考评实效性。

认真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工作,以评选满意科室活动为载体,抓好对科室及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通过量化指标评价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和业绩情况,将效能考核与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通过自我评价、组织考评、社会评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好效能建设的年度考评工作。以考核结果为依据,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与业务培训,提高机关干部思想道德水平与业务能力,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